心流是什么?为什么是目前最优的一种心理学体验

心流就是因为专注而达到的忘我状态,对于某一技能有顶尖水平的人,大多数都有这种体验。

————题记


文、猫姐

从一颗受精卵,逐步发育成婴儿,在经历生老病死的历程,追求幸福是每个人的权利,也是目的,人何时最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但是你能够学会掌控心灵,才更能决定自己的生活品质,具备了这种能力,也就相当于接近幸福的境界了。

为何这样说,当你全身心地投入每一个生活的细节时,你仔细观察一下自己,时间是否有停止的感觉,此刻只有你与投入的事件,当然这须要有欲望的驱使,要达成就要有目标感,有目标才有行动。

可真正能达成大目标的,往往是全身心的投入,而可以将目标置之度外,达成目标就成为了一种目标达成的副产品,伴随着成功与掌声,乐趣和认可会带来更大的精进。

这种心理状态无非是非常好的,可是大多数人在完成目标时,往往伴随着焦虑与恐惧,摆脱对社会奖赏的患得患失之心是一种修炼,好多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自己的内心无法和要达成的目标形成和谐的状态。

如果你能学会控制意识,才能控制体验的品质,任何在这方面最起码的进步,都足以提升生活的品质,使生活更快乐、更有意义。在设法改善体验品质之前,有必要对意识的运作方式以及体验的真正意义做个回顾。

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了解意识,以及控制意识体验的品质,不妨先学会做白日梦,将目标进行步骤分解,场景想象,可预见性可能分析,除此之外太极和瑜伽,都是很好的锻炼意识控制的有效运动。

尽管我们相信意识之外还有“东西”,却拿不出直接的证据。意识可以遵循不同的目标与意图发展,每个人都拥有控制主观现实的自由。

每个人一生能经历的事情就这么多,所以准许哪些资讯进入意识就显得格外重要。当你把太多的精力浪费在看电视、打麻将、玩游戏、刷抖音,这类靠外界刺激意识来获取快乐的行动上,实际上,这就决定了生活的内涵与品质。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大概说的就是这些,能进入心流状态的活动可以激发创造力的快乐,通过外界享受刺激的心流状态,在刺激完成之后,会有短暂的快乐,但是之后就会产生空虚、焦虑、迷茫的感觉。

当你回顾激发创造力时的成就感,自我和你所做的一切,那种自豪的感觉简直无法形容”,财富、地位、权力是现代文明最重视的幸福象征。尽管各方面证据都显示,他们生活得并不惬意,因为财富、地位、权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我们依然坚信,只要能拥有跟他们同样的象征特质,就会更幸福。

或许是因为你还未曾拥有,所以当你的一生限制在追逐财富、地位、权力时,你也会被追逐的东西所累,这些东西可以带来物质的享受,别人的尊崇,一定的话语权,但是没有一个人认为单靠金钱就能保障幸福。

还有很多无法用财富、地位、权力带来的东西,如幸福的感觉、时间、生命、意义、真理的追求、人生的体验......

享乐是高水准生活的重要一环,但享乐本身并不能带来幸福。睡眠、休息、食物与性,都属于恢复“均衡”的体验,在肉体需求引起精神熵以后,重整意识的秩序.会让你想要去创造更有意思的事情、冒险、创新、未知......等等

好像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是年轻人不断活跃在社会舞台的动力,享乐虽有助于维持意识的秩序,却无法在意识中创造新秩序。乐趣必须运用高度的注意力。换言之,享乐可以不花力气,只要大脑特定中枢受到电击或药物的刺激,就能产生享受的快感;但是打网球、看书、谈话,若不全神贯注,就会觉得索然无味,毫无乐趣可言。

如果要控制体验品质,就必须学习从每天的生活中创造乐趣。竞争只有在它以使个人技巧臻于完美为目标时,才有乐趣;当它本身成为目的时,就不再有趣了。

每个人都有一套填补生活中的无聊空隙,或在焦虑来袭时保持平衡的特定方法,但是我想讲的是,当你寻找到,你正专注在目前的活动上,自我跟眼前的事完全密合……你觉得自己跟所做的事仿佛是一体的,就会产生一种自我疆界向外扩展的感觉,它会将你带入新的现实,它促使一个人有更好的表现,使意识到达过去连做梦也想不到的境界。

即使所有希望都破灭了,我们还是得寻找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围绕着它重新整顿自我,一个人一旦确定了克服精神熵的策略,再要求他改弦易辙就很困难了。避免意识混乱的最好办法,当然是培养能控制心灵运作过程的习惯。

这个习惯如果从小就养成了,将来这个孩子必然会有所成就,如果小时候没有养成,现在你想来一场不一样的心流体验,先从一个目标,一个技能开始,获得更积极有意思的精神生活,那么不要放弃自己内心的声音。

心中有欲望却不付诸行动的人是在毒害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