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圣》:为什么渣男的片子层出不穷,因为犯错成本太低

年底了,想看部轻松的片子,冲着《超级快递》里表现惊艳的肖央,以及乔杉、常远、艾伦、小沈阳等一票搞笑兄弟,于是在一个雾霾横行的下午去影院看了《情圣》,可是看完后的心情没有轻松,反而变得跟雾霾一样了。

影片刚开始,肖央被误认为要跳楼,再加上友情客串的大松鼠一顿插科打诨,让那一段笑点不断。往后看才知道这又是一部反映男人中年危机的电影。肖央扮演的肖翰人过中年,事业小有成就,家庭稳定,波澜不兴的生活让他感到失去了活力与激情,曾经大学舍友老二的意外离世让他唏嘘不已,这个时候他意外邂逅了公司请来拍广告的美艳模特Yoyo,女神唤起了肖翰的心跳、多巴胺、肾上腺素以及荷尔蒙。想起刘磊评价老二的那句话“老二最大的错就是让老二一直闲着”,肖翰决定向女神发起追求,于是,一方面使出浑身解数接近Yoyo,一方面还要稳定老婆孩子的大后方,经常需要乔杉小沈阳等一票狐朋狗友出手相助,由此闹出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最终,当他如愿以偿躺上女神的水床时,却因Yoyo的富豪猪头欧巴突然查岗而被女神扫地出门,由此引出了开头的跳楼闹剧。


熟悉而老套的题材,脸谱式的人物设定,以及没有任何悬念的结局:一定是肖翰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家庭的美好与温暖,于是回归家庭;而贤惠的妻子也最终不计前嫌,原谅了丈夫,最后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就像小沈阳演的刘磊说的:走肾可以,别走心。那意思就是,只要家里红旗不倒,外边彩旗可以随便飘。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从这样题材的电影里感受到正能量,总之我不太能。到底是“情圣”,还是一“渣男”?

首先,中年危机这个词,越来越频繁地被人提起,而在影视作品中的呈现形式,必然是男人事业有成,发现糟糠之妻已经成了黄脸婆,不复往日的美丽与窈窕。男人需要更多的胶原蛋白来激发荷尔蒙,需要更年轻的身体、更青春的容颜,从这点来说,男人都是很专情的,一直喜欢20出头、年轻漂亮的女孩。这种思维与呈现方式,在大众中形成了一个“刻板印象”:即男人都要经历中年危机,都会发生一段从小姑娘身上找激情的事,这很正常,只要男人走肾不走心,等过了中年危机,最终都能回归家庭。

那么,在这样的“刻板印象”下,女人应该做点什么?作为一个妻子,一定要忠贞地陪在丈夫身边,一边为他打理好家庭的大后方,一边要理解他、包容他,中年危机很正常,事业有成的男人谁还不受点诱惑,等他过去那个劲儿了,他还是会回家的,那个时候,作为妻子,要接纳他,即使是为了孩子,也要维持一个完整的家。

对了,男人为什么会经历中年危机,说到底还是因为女人自己不注重自己,所以,妻子也是有责任的。因此,妻子要在打理好家庭的同时,一定要注重提升自己,要有自己的事业,要学习、要读书、要在意自己的容颜和身材,不能沦为家里的保姆和黄脸婆,就好像《家有喜事》里的大嫂,活该被甩。

对吗?这就是渣男电影所体现的价值观?纯属放P!


从《美国丽人》到《夏洛特烦恼》,从文章到陈赫,为什么渣男层出不穷,为什么给渣男洗白的片子仍有市场?因为犯错成本太低了。

我不是愤青,也不是纯站在女性的角度去思考或者看待问题。爱情、婚姻、家庭,本来就是男女双方的事情,要共同投入、共同付出、共同营造,从什么时候跑出来一套“中年危机”的鬼话,男人的荷尔蒙满足了再回家,妻子还要接纳与包容?男人给家庭的贡献难道只有挣钱吗?家庭氛围的营造、子女的教育、夫妻双方对于生活的需求、未来的规划,这些难道不是要两个人一起参与的吗?

看电影的时候,影厅人还挺多的,我的后侧和右侧都坐了情侣,故事情节让一些笑点感觉很低俗,比如小沈阳演的刘磊被肖翰媳妇和女友酒店捉奸,裹着毛巾光屁股狼狈跑出酒店;还有一些笑点很尴尬,再有就是直白到不能再白的香艳情节,闫妮扮演的马总挥动小皮鞭,肖翰还不忘出声配合;开房、偷听、枸杞水等。我左边的两个姑娘开始还笑,到后来都有点义愤填膺了,不断地在骂肖翰;右边的一对小情侣没等电影演完,就离开了。


最后,影片中演员们的表现也让我有点失望。常远还是一如既往的娘,艾伦也是习以为常的傻,小沈阳想演一个风流倜傥的酒吧老板,可是怎么看都还是个混混儿,乔杉也开始变娘了,那一句“叫我四姐”真是尴尬到不行。倒是一出场就死了的邓超,和美到不行的闫妮,成了电影里我能记住的不多的点。

微博上@AzureS蔚蓝的一段话特别打动我:“啥时候能有这样一部电影,中年男子婚内出轨,妻子顶住压力带崽离婚,收集证据让男子一无所有,小三恶有恶报悔不当初,最后渣男在游轮上做清洁工的时候,看到事业有成的前妻来度假,带着新交往的英俊体贴小鲜肉,自己那又漂亮又懂事的小孩叫别人爸爸,于是猛抽自己嘴巴子但是时光无法倒流……愿“出轨就得死,小三必遭殃”的电影可以越来越多,而不是“男人玩归玩,最后只要回家就好”的这种,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