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危机:性是平淡生活的强心剂

再一本正经的男人,也可能成为花心男人的预备役。——渡边淳一

1、中年男人的生活危机


人到中年,生活好像就成了一滩死水。

如邓丽君在《我只在乎你》中所唱的“也许认识某一人,过着平凡的日子”,还有李宗盛在《凡人歌》里所唱的“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婚姻也不过是《红玫瑰》中所唱的“时间美化那仅有的悸动,也磨平激动”。

现实,就是一张无形的大网,将所有人禁锢在一个叫做“习惯”的轮回里,被岁月磨平棱角,被时光消磨锐气,每天按部就班,了无生趣。

不同于还可以专注于育儿的女性们,刚刚步入中年的男人们,面临这样的困境——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也称“灰色中年”,一般高发在35~55岁之间的男性身上,还被称为“男人四十综合征”。从广义上来讲,是指这个人生阶段可能经历的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

正如一位网友所总结的那样,接近这个年龄的人,通常已经在职场打拼了不多不少的年头,在公司位于不上不下的位置,拥有丰富多变的内心,却卡在多重矛盾的现实和理想之间;他们向往‘体面的生活’,又要剔除现实毛糙的一面;他们要精神畅游,却行动迟缓;他们延续了年轻时‘与能力无法匹配的欲望’,却已经不是年轻人了。

显然,他们不想承认自己老了,但是逐渐隆起的肚腩、越来越后的发际线不断的提醒着他们,你不再是25岁的小伙子。

一种恐惧袭上心头,步入中年的男人们,急切的想为自己的生活注入活力,可到底该怎么办呢?

在电影《美国丽人》中,男主角由于碰到了中年危机,给自己买了一辆红色跑车。而电影《情圣》的男主角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肖涵,30多岁,有一美丽妻子,一可爱女儿,公司中层工作。情感专一,以柳下惠自居。可就是这样的“柳下惠”,遇上国色天香的美人,也“会下流”。

早已失去生活激情的肖瀚碰到女模特yoyo,声称找到了“初恋”的感觉,中年男人遇到年轻貌美的女性,似乎危机终于有了转机。

2、“性”是解决危机的强心剂


其实在《情圣》之前,已经有不少影片直击“中年危机”这个每个人男人必须面临的问题,如《泰囧》、《心花路放》、《夏洛特烦恼》,而在解决方式上,三部影片默契的选择了同一种方式——“性”。

也许,正如渡边淳一写的那样:不管实际上有没有做,只要是男人,至少都会希望去尝试一下,从这个意义上说,再一本正经的男人,也可能成为花心男人的预备役

在长久的婚姻生活中,恋爱激情回归于平淡,加之女性开始进入生儿育女的阶段,全部精力几乎投入到养育孩子中,不太注重衣着妆容,久而久之,男人对这种日子产生厌嫌。

更可怕的是神秘感的消失

正如电影开头所描述的场景,肖瀚上厕所的时候,妻子推门而入,毫无避讳。这种“无间”的亲密感最容易让人感到厌倦。

所以当有一个新鲜的有极大诱惑的yoyo,出现在自己的视野中时,肖瀚把持不住了。

肖瀚开始了疯狂的出击,约吃饭、追到泰国、邀请回家过生日,到最后终于来到了总统套房。脱的一丝不挂的yoyo躺在床上,一副任君宰割的模样,谅是他真柳下惠再世,恐怕也要把持不住。

不知算不算遗憾,电影结局皆大欢喜,肖瀚所经历的是“黄粱一梦”。

大约是因为“婚外情”这种东西,不太能通过我们文化体系的审核,于是编剧给男性观众们一个回归现实的台阶下,丑化yoyo,说yoyo是黑老大的女人,有污点,不清纯,都是骗术,都是狡猾。正如《夏洛特烦恼》里那样丑化秋雅一样,说她是个爱慕虚荣,贪图富贵的女人,最后还出轨,使得夏洛意识到“原配”马冬梅的好。

不过,倘若yoyo不是逢场作戏,秋雅不是爱慕虚荣呢?恐怕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吧。

现实的残酷,荧幕总是不敢全部袒露的。


3、男人的骗局到底有多少?


如果你看《情圣》的时候,带着女性朋友,真不幸,出来就要挨一顿猜测和数落,你们男人是不是都这么会骗人?

电影展现的男性骗局,实在是现实。更可怕的是,骗局还是团伙作案。

以老实男人肖央、老司机小沈阳、缺爱男人艾伦、以及同性恋代表常远,四个人组成的骗子团伙,狼狈为奸,互相接应掩护。

小沈阳出轨开房,其他三人为其打掩护圆场,肖瀚领yoyo回家过生日,碰到老婆无法解释,常远说yoyo是自己的女朋友,其他二人更是演了一出耍酒疯的好戏。

真是天衣无缝。

看完电影之后,我们若干女性朋友在微信群里吐槽,为了出轨,男人撒起谎来真是脸不红心不跳,更气愤的是——为什么男人对自己朋友的出轨,不但不制止,还要卯足了劲打助攻?

最后大家得出一致的结论:

帮朋友出轨,就跟组团打BOSS一样,掉了装备大家一起分。毕竟今天帮了你的忙,明天或许还需要你帮我呢。

在电视里我们不是经常见到,男人们各自带着自己的情人聚会,彼此相视一笑心领神会吗?

在男人中间,很少会有“花心不可取”的想法,相反,如果听说哪个朋友有这样的艳遇,往往既羡慕又嫉妒,几乎没有一个男人会因为自己没做过这样的事情而骄傲。

尤其是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获得成功的男人,更是将婚外艳遇视为其人生中的一个胜利标志,然而当他失败的时候,则又回重新投向妻子的怀抱。

他们既想有了妻子还有情人,最好情人还像韦小宝的老婆那么多,那可真是人间极乐之事了。

男人自私吗?我可不敢说。

就连渡边淳一这种自称尊重女性的人,在提到男性婚内出轨问题时,也一味强调女性要“自省”,反思“身为妻子不经意间表现出来的怠惰、邋遢懒散、蛮横”,甚至让妻子们对这种出轨“既来之、则安之”呢。


4、“浪子回头”只是收益最大化选择


电影最后,肖瀚“浪子回头”,似乎印证了老司机小沈阳的话,“男人玩儿归玩儿,最后还是要回家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肖瀚的妻子,面对种种异常,真的觉察不出一丝一毫的诡异吗?你真当她宰相肚里能跑泰坦尼克呢。

看透不说透罢了。

男人步入中年危机时,恰恰女人也不再年轻,因而男性觉得即使妻子知道自己在外面胡来,也不敢轻易提出离婚。确实,现实生活中,仅仅由于丈夫出轨而提出离婚的妻子确实寥寥无几,不过男人们也别太乐观,不离婚也不过是女人心里也有小算盘,大多数是因为很难下决心放弃目前比较稳定的经济地位罢了。

爱吗?亲情吗?别扯了。真以为自己宝贝着呢?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各位看官切莫对号入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