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芳文】

那年那月的那天,我或许是着凉了,加之图书馆的冷气跟不要钱似的,我端坐书桌前方一小会儿,喉咙里便像塞进了一支鸡毛掸子,偏偏又处在这么一个不适合肆无忌惮咳嗽的场合。

喉咙的痒如细浪腾腾而来,我强忍着不咳——抻着脖子,屏气凝神,目光紧勾着眼前的书本一动不动——主要是不敢动,怕泄了功……此时,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我的右眼像被司马光砸了缸一般,泪水汩汩而下,毫无商量的余地。

眼泪喷涌后,喉咙里的痒便消减了大半,这是一种很奇特的生理连锁反应,我也闹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真够奇葩的……

当我紧绷的神经稍稍放松些,痒劲再次袭来,右眼的泪腺再度化身为趵突泉,泪河轻车熟路淌过我的脸颊,直抵脖颈深处。

坐在桌子对面的一位女孩似乎发现了我的异样,她狐疑地盯着我。我忙低头用衣袖胡乱地擦拭眼泪,而后抬头冲她讪讪一笑,可不笑则已,一笑右鼻孔的清涕顿然飞瀑直下。女孩捂着嘴笑将起来,于无声中花枝乱颤。

我窘得面红耳赤,忙不迭用手捂着鼻子,方寸大乱。女孩利索地递来一张纸巾,我不好意思伸手去接,站起来冲她欠了欠身,转身跑向洗手间。

片刻后,我打洗手间出来,心底万分不想再见到那位女孩,毕竟我人生中最丢脸的事情之一让她看到了……可书还搁在桌子上,我只好硬着头皮往刚才的座位挪步,却发现女生已不知所踪了。

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重新端坐于桌前。翻开眼前的书,赫然出现一张字条,“你好,不好意思,没想到你看《HTML5开发指南》也会落泪,太有趣了。恕我冒昧,又或许你遇到其他伤心事了。这是我的名片,如果你愿意,交个朋友?”字条下面果然有一张名片。她的名字很特别,叫区叶婷,在EF国际英语培训学校工作。

既然她都那么大方,作为男人我又何必扭捏,我说服了自己,于是添加了她的微信。我感谢了她那没有送出的纸巾,她说不用谢,要谢就谢党和人民,然后她又补充道:我就是人民……

从此我们渐渐熟识了起来。她的性格活泼又开朗,恰巧我又是间歇性话唠,彼此便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偶尔周末我们会相约一起去图书馆,一呆就是一整天。在图书馆也未必只看书,她有时候会借我的电脑玩小游戏,我则借她的读书笔记胡乱翻看。

她喜欢文学,尤其喜欢英文原著。她常跟我讲英文原著与中文译本的区别,也常逼我讲看过的书,我是个迷糊的人,书看得杂而不精,更讲不出什么宏篇大论,拗不过她,便挑一些稀奇无聊的东西讲:扬州八怪谁谁谁是搅屎棍啦;历史上某个牛人名字叫“女生”,某个牛人名字叫“尸子”啦;孔子跟南宫肯定有一腿,不然怎么他尽说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话啦……她听后便捂着嘴故意拿眼斜我,还怪我的思想不干净,净看那些不着调的东西。

我和她上班的地方只隔了几条街。她工作的那个培训学校时不时会举行英语沙龙,我应她邀请参加过几次,一来二往便认识了几位外教。这几位外教刚来中国不久,对中国的美味如痴如狂,几乎到了乐不思蜀的地步。于是,她和我时不时带着这几位外教去外面聚餐“暴殄”。跟他们凑一块,我的英语口语并没什么长进,反倒是外教们在我的口口相传下学会了讲“红烧肉”、“溜肥肠”等菜名。听到他们把“红烧肉”说成“红骚扰”,她禁不住捂嘴笑,她的笑容印在我的眼中,却令我的心逐渐产生了丝丝痒痒的感觉。

那段光阴仿佛被按下了快捷键……

几个月后,春节放假前夕,她特地到我公司找我,说年后将要去日本发展了。我问为什么选择日本?她回答说男友在那边发展。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听她说起她的男友。

我笑着说那是好事,她也抿嘴微微地笑。我们互相说了祝愿的话,便匆匆道别。

她东渡日本后,空间和时间仿佛幻化成迷雾,我连记忆也逐渐模糊了——没有生活交集的我们,难免从少联系到不再联系。有时候我倒想着该打个电话或者发个信息给她,可终是失去了再联系的理由,每每作罢。

多年后的一天,我打开电脑,漫不经心地整理着一块移动硬盘,这块硬盘的文件来自当年那部早已寿终正寝的笔记本电脑。突然,我发现一个名为“你”的文件夹,文件夹里只有一个命名为“Like U”的htm文件。我点开文件,满屏粉红色的爱心,再查看文件的创建日期,竟是那年那月的某一天,隐约记得那天在图书馆,她借用了我的电脑,还问了我一些有关代码的问题。

文/若安山

九洲芳文投稿一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2018年5月20日写了职慧的“七年之痒”第一篇:理念之痒,转眼间,整整两年过去了,“七年之痒”变成“九年之痒...
    职慧CI阅读 928评论 0 8
  • 今年是我跟我先生结婚的第7年,我一直想写写我跟我先生结婚的这7年。前几天想开始写,但跟先生又发生了不愉快,写不下去...
    nikkicao阅读 714评论 7 7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