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佳人,遗世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侠的世界是一处深潭,它既有表面的澄澈,又有着暗处的深不见底。但即便是见惯了的道貌岸然,又或者是私底下的血雨腥风。武侠的深潭之上,总是傲立着几朵青莲,她们将江湖染色,在大男子主义盛行的武林中,独树一帜,清冽如风。

 昨天是金老九十二岁的生辰,那我们便先来说一说金老笔下的女子。首当其冲,必属黄蓉。

 说起黄蓉,可以联想的,或是射雕中的古灵精怪,又或是神雕中的略显死板。她貌美无双,聪慧机敏,剧中的她有些爱耍小性儿,却又显得尤其可爱。但这些在盛产奇女子的故事中,都谈不上是多么特别。然而,金老显然是偏爱黄蓉的,让她遇上了郭靖。靖哥哥,是在乱世之中她最强大的依靠,也是她一生的情感依托。我很喜欢百度中对黄蓉郭靖的八字评价,一生相恋,患难与共。她有着显赫的背景,也有着一身可以在战争中留命的智计和武功,可是黄蓉最终选择的,还是和她的靖哥哥在襄阳城破的那一刻,以身殉国。抛却了桃花岛的逍遥生活,镇守襄阳十数年,我们爱黄蓉的,不只是她的美她的慧,更是因为她,胸怀家国。

 射雕三部曲中,对穆念慈的描写并不能说是浓墨重彩,但这并不影响她在读者心中的位置。身世可怜的女子,总是惹人怜爱,可是穆念慈却格外的要强。然而,当她的一生与杨康有了牵绊之后,这个女子,却变得很难再快乐。她爱上的人,认贼作父,忘恩负义,她却依然爱着,几次三番都想放弃,可是深入骨髓的爱恋,又怎是说放下就放的下的。她为杨康推宫过血,为杨康养育杨过,一切都心甘情愿。可是杨康的结局是那么凄惨,凄惨到这个本就可怜的女子,最终因为思念成疾,因为斯人已逝,郁郁而终。而穆念慈的一切也是值得的,在那个那样看中荣华富贵的男人眼中,她是他明媒正娶的妻子,是他至死不渝的爱人,这一切,便已足够。

 阿朱阿紫。天龙八部中阮星竹与段正淳之女。金老饱读诗书,笔下每一个人物的名字,似乎都有他的用意。“恶紫之夺朱也。”对照今后二人的境遇,也就体会了金老在起名中的良苦用心。像萧峰这样顶天立地敢作敢当的男人,注定成为她们姐妹一生的牵绊。但相比而言,阿朱是幸运的,即便是塞上牛羊空许约,过早的香消玉殒,却也换来了萧峰的一世真心。倒是阿紫,她爱的浓烈,恨的也凄然,结局中抱着萧峰的尸体堕崖身亡,谁又能想起她曾经的善恶好坏呢,她再恶毒,再刁蛮,再及不上姐姐的温柔懂事,也只不过是被命运的造化害苦的可怜女子罢了。

 有美一人,婉兮清扬。天龙中的女子,大多不是段正淳的情人,就是段正淳的女儿。木婉清更是一出场,就被秦红棉安排去刺杀刀白凤。上一代的恩怨总是难免让儿女也受牵连,所以木婉清爱上段誉,注定不是一场会有好结局的相遇。段郎段郎,思之断肠。钟灵,王语嫣,段誉的桃花债也是不少,可是钟灵年纪小,不懂情爱,王语嫣更被表哥伤透了心。说到底,这场孽缘之中,最不幸的就是木婉清,即便得知了所爱之人不是自己的亲生兄长,也无可奈何段誉情许他人。新修版的天龙八部中,王语嫣最后还是回到了慕容复身边,继位后的段誉娶了木婉清和钟灵为妃,可这何尝又是一个好结果呢。

 最近微博上很是流行一句话,“倘若我问心有愧呢?”这句话的主人,正是周芷若。金老作品当中,最多情的主角,莫属张无忌。四女同舟何所望?小昭,赵敏,蛛儿,芷若。到最后这个明教教主也不知道最爱的人是谁。就算是携了赵敏的手归隐,可是他又真的能忘了那远在天竺的圣女,远走他乡的表妹,还有峨眉派的掌门人吗?相信很多人在看了周芷若偷走倚天剑屠龙刀而陷害赵敏的时候,都对这个女子有所厌恶,我也不例外。可是最后看她那样坦然的面对过失,那样直白地质问张无忌,心中难免多了一分心疼,不是所有人都是韦小宝,也不是所有人都甘心像建宁双儿那样与别人共享一夫。周芷若有着自己的骄傲,她爱张无忌,却不愿意爱的卑微,可是再坚强的外表,最终也无法掩饰胸腔内那颗没了温度的心。

  “我姓郭,单名一个襄字。”郭襄的襄,是襄阳的襄。襄阳城破之后,小东邪成了郭黄家族难得的幸存者。她不同于郭芙,从小便耳濡目染了这场战争的残酷。她的心中,占了更大位置的,是在十六岁那年送给她盛世烟火,许给她三枚金针的大哥哥。爱过杨过的女子何其多,完颜萍,耶律燕嫁给了武氏兄弟。程英陆无双孤寂余生,发誓不嫁。公孙绿萼更是为了他而殒命。独独郭襄,踏遍中原,却还是没能寻得大哥哥的踪迹。这时的杨过在哪里呢?是在古墓中与小龙女品茗弹琴,还是也会偶尔想起这个在襁褓中就与他扯上渊源的小姑娘。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郭襄的天涯思君不可忘,到底还是在命运的洪流中化成了对红尘的看破,对执念的释怀。

 在一些无良工作室的恶意改编下,人们对任盈盈的误解与谩骂似乎都成了一件常事。虽说我对任盈盈无甚感觉,但却也为这样一个聪慧豁达的女子感到不平。“脉脉不得语,盈盈一水间。”又或是“笑语盈盈暗香去”,这些诗词都显示着任盈盈的美好。她是日月神教的圣姑,是那些假仁假义的五岳剑派中的妖女,又是令狐冲心中那个值得信任的老婆婆。她能琴箫合奏,将一曲笑傲江湖演绎得淋漓尽致,她又能算无遗策,成为令狐冲身边的智多星。任盈盈是个格外羞涩的女子,当然,这也是相对于令狐冲而言,她在外的强势甚至是杀人如麻,都不及她在冲郎面前的小女子情态更有韵味。与此同时,任盈盈又是大度的,在令狐冲在岳灵珊别恋林平之而黯然销魂的一段时日里,她也正是用了她的宽容,让令狐冲从小师妹的阴影中走出来,从而与她开始了一段笑傲江湖,琴瑟和鸣的人生。

 翠羽黄衫霍青桐,一个异域女子,一个优秀的军事将领。金老塑造的女性形象,我喜爱黄蓉,心疼郭襄,最钦佩的却是霍青桐。她艳若桃李,又英姿煞爽。她是回疆百姓心中的神话,是父亲的掌上明珠,也是香香公主信任爱戴的姐姐。可说到底,她却不是陈家洛心中,最爱的那个女子。陈家洛难成大事,不仅仅是对政治的单纯幻想,更是因为胸襟着实不开阔。他见了女扮男装的李沅芷与霍青桐亲密的攀谈,心中便生了妒意。看到霍青桐指点三军,运筹帷幄的才能,更是生出了因不如她而不爱她的想法,最后竟与她的妹妹喜结连理。陈家洛宁负红颜,不负天下人,可是爱上他,到底还是霍青桐与喀丝丽的悲哀。从古至今,凡是与政治或经济攀上关系的爱情,大多,都是不尽如人意的吧。

 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君子兮未敢言。李沅芷名字的出处,似乎就暗示了她那不顺的爱情。红花会是反清的组织,而她却是当今朝廷的重臣之女。身份的悬殊本就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而偏偏余鱼同更是心有她人。金笛书生的才识与气度,让这个出生于宦官世家的大小姐折服,而书生的傲气与执拗,却也让她吃尽了苦头。她不怕余鱼同爱的是伦理有悖的骆冰,也不怕他那冷若冰山的态度,李沅芷至始至终都用火一样的热情去试着融化他。直到余鱼同被一场大火毁去了容貌,金笛书生的自尊与骄傲也在霎时间荡然无存。她虽也曾惊骇于余鱼同不再英伦的容颜,却还是不舍不弃地随他而去。“情深意真,岂在丑俊,千山万水,苦随君行。”即便最后,余鱼同也是在无奈之下迎娶了这个不怕天不惧地的女子,但相信他的这颗心,迟早都会被李沅芷融化。

 金老笔下的女子,大多性格迥异,各具特色。随便挑出来一个都是那个时代不可多得的奇女子。华筝的痴情守候,程瑶迦的倔强坚持,梅超风的成疯成魔,康敏的毒辣狠绝,阿碧的忠诚情深,梦姑的此情不渝,李莫愁的因爱生恨,纪晓芙的九死未悔,杨不悔的温柔善良,骆冰的直率大气,周绮的天真烂漫,水笙的伶俐美艳,戚芳的矛盾软弱,凌霜华的至死不屈,袁紫衣的特立独行,程灵素的妙手仁心,苗若兰的知书达理。是她们让这个被男性填充的故事中,显得更加真实,更加可爱。

 诚然,古龙先生对于女人的描写就要略逊一筹。即便笔下的林诗音,沈璧君,水灵光,铁心兰,朱七七,明月心,林仙儿也都为大家熟知,却都难逃大致相同的外貌,大致相同的性格。但是浩浩江湖中,总有脱颖而出的古龙女子,让我们心向往之。

 苏樱。江小鱼在绝代双骄中是出了名的顽劣,却还是能拜倒在苏樱的石榴裙下,可见这个并不是十分漂亮的女子有着怎样的魅力,她有识人之明,也有断事之智。她仪态大方,从容不迫,她是小鱼儿坚强的后盾,也是能为他带来欢乐的开心果。所以,只有她,才能让小鱼儿服服帖帖,爱敬相重。看过一篇书评,说“苏樱和江小鱼,女妖精和小坏蛋,岂不是相配之极。有妻如此,小鱼儿才能保持最自由的心和最放纵的灵魂。”的确,热心肠刀子嘴爱笑爱闹的小鱼儿,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李红袖。红袖添香,先生在起名字的时候,想必也是钟情于她的。她是时刻守护在他身边的佳人,而楚留香呢,却是一个处处留情的浪子。所以即便是在红袖添香这样美好的词语中,“香”的主角地位也是显然,而“红袖”也是有则更佳,无则无碍的添缀。然而楚留香到底还是离不开李红袖的,即便千帆过尽,他也很难找到一个像她一样博闻强记对江湖了如指掌的女子,也无法割舍心中对她的依赖与多年以来的默契。

 风四娘。“聪明直率,风情万种,她喜欢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人。”风四娘是我在先生作品中最喜欢的女子,很多人说她也是先生塑造最成功的女子。的确,她聪明,却又不自傲,三十三岁,却又依然美丽。她的作风,有时像成熟的女人,又有时像幼稚的孩子。她深爱着萧十一郎,却从未言明,反而还积极得促成他和沈璧君的爱情。她爱的无私,却还是难逃心中的魔魇,再刚强的女人,也会被爱情所困。虽说她不是萧十一郎深爱的人,却依旧是他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说是遗憾却也无憾吧。

 恕我才疏学浅,在武侠方面看过的作品,只有金老和先生的,所以想说的话,也只能写到这里。北方有佳人,倾世而独立。江湖中的女人,总是感人肺腑,又催人断肠。新的故事总在继续,但经典永存于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