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孩子,你必须学会等待!

今天(2015年6月21日)是父亲节,为我的父亲,和已经成为父亲的我,在微信里敲下几行字:
  我是一个父亲的孩子,我是一个孩子的父亲。
  父亲,意味着他曾经是个少年,但不能做在舞会上遇见王子的梦;
  意味着他得盖起一个房子,就像大鸟筑起一个巢;
  意味着他得寻找每一天、每一个漫长冬季的食物,用他的辛劳,甚至为此忍受羞辱;
  意味着他必须为一家的生存冒险探索,且一个人为失败买单;
  意味着隐忍对孩子的爱宠,鼓励孩子独自承受,离开家门;
  意味着一个人在黄昏里咀嚼回忆里的伤痛和美好,但并不准备告诉孩子。
  然后,再贴一篇写于十年前的文章:孩子,你必须学会等待!

1

新生的婴孩不会言说,他只会用哇哇大哭来表达自己的不适:尿便、饥饿、寒冷或者燥热……

他的哭声是一种信号,新任父母们会细心地寻找(有时需要足够的想像力来推测)孩子痛苦的根源,及时地将之根除。

于是,孩子平静下来,甚至,他还露出了一个浅浅的微笑——对照看他的人来说,这真是一个莫大的奖赏啊。

可是就在这时候,孩子开始以他特有的狡猾渐渐弄明白,该如何用小小的“伎俩”来获取自己想要的一切:乳汁、巧克力、奢侈的礼物、大人的陪伴……啼哭,这原本只是消极排除不适的天赋,现在转换为积极的为了满足欲望的手段。

孩子无法分辨,自己的哪些欲望是合理的,哪些欲望是不合理的。这并不是他的错,“道德”对他而言,还是一个太遥远的东西。这只能通过父母(和其他照看孩子的人)用满足与拒绝的方式来让他在自己不断的尝试中渐渐地明白:有些事,我没有理由提出要求;有些欲望,只能让它深埋于内心;并非自己的每一个要求,都是可以获得满足的,有时候,它可能还会带来惩罚。

这是一次漫长的、反复的博弈游戏,游戏的双方——父母和孩子——就像坐在跷跷板的两端,它们是一对对立的矛盾,同时也是相互配合的舞伴。然而,决定“跷跷板游戏”成败的关键在于父母。父母们要懂得:有时候,需要让自己蹦到高处,而让孩子停留在地面;有时候,需要有意识地帮助对方获得“胜利”——直到孩子也深谙其中的奥秘,既懂得索要,也懂得放弃。

如果父母过于苛刻,孩子将不敢大胆地提出合理的需求。并且他以后还会将这个经验迁移到其他的一切领域:他不敢提出自己的观点,不敢提出自己的要求,不敢满足自己的内心欲望——安全的、获得小小成功的、爱并且被爱护的、自我实现的……

如果父母过于纵容,孩子将因此而贪得无餍。开始的时候,他会用无止息的哭声索要任何他想要的东西;然后,是将这一经验转移到任何领域中。他极端地以自我为中心,除了自己的欲望,他无视父母的承受力、他人的感受和别人的同样重要的欲望。而且,被眼前的欲望所蒙蔽,他认识不到究竟什么对自己的成长真正有益,而有些眼前可以达到快感的欲望从长远来说则可能是非常有害的。他不明白这一切,他只是哇哇大哭,只到某一天发现父母无法实现自己永无餍足的欲望,然而,就开始抱怨命运对他的冷酷与偏见——为什么不让自己生在一个皇室家族或者亿万富翁的家庭中呢?

因此,智慧的教育必须在确保孩子最基本的生存需要获得满足的同时,设法让孩子产生更高级的需要动机(譬如从安全到爱,从爱到自我实现)。同时还要让他明白:一个人必须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即使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也需要用心来等待。

而作为教育者(父母或者教师)自己更要清楚:期待是一种品质,它本身比期待之物更重要。

2

这两年来我客居于成都。冬天,寓居之所没有安装空调,就经常整天地呆在温暖和宁静的咖啡馆里阅读、写作。女儿放寒假回家比同在一个学校教书的她妈妈早(她们平时只在周末回家),就只能每天随我到咖啡馆去。虽然她在咖啡馆也能用我的笔记本电脑画画,或者做点作业,读点书,但枯坐四五个小时对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总是并不舒服的事,于是她一次次地跑到旁边的一个玩具店,看她相中的一个芭比娃娃。

她很想要这个娃娃,但不敢说出口。因为除了偶尔路过玩具摊买个小熊什么的,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为她买过高价的玩具了。我们告诉她,她快过了那个以玩具为伴的年龄了;而且,当一件物品价格比较高的时候,就必须考虑一下它是不是真的是自己所必需的。

但是,我同时也是一个算得上“宠”女儿的父亲,对于她持久的愿望,如果可以承受,我总会想办法帮她实现——因为我知道,实现持久愿望的过程真的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体验。另外,快过年了,我还是一个重视节日的人,无论是西方的节日还是传统的中国节日,我都视为人类文化的传承仪式,虽然不喜欢借此热闹喧嚣,但总会象征性地用礼物等方式表示一下。也许买个芭比娃娃,就是这个春节惟一的象征了。很久以后,女儿对这个春节的记忆,将与对这个芭比娃娃的记忆联系在一起:没有这个玩具,没有这份期待,岁月可能会像一条过于平直的河流,静静地流过,你无法认出它在某一段上的特有风景。

于是我告诉她:她在新年可以选择一样礼物,包括芭比娃娃。但是,这只是新年礼物,在过年之前,我们不能买它;即使在新年前一两天购买了,也不能在春节的黎明来到时提前打开它。

于是,如云就开始一次次地计算过年的日子,一次次地从咖啡馆里跑出去,看那个她相中的芭比娃娃。有时候她一出去就是近半个小时,她还不敢跑远,只是我无法想像,她就是在那个芭比娃娃面前吗?她究竟在想些什么?她会对“自己的娃娃”说些什么?

这是一种微妙的心理,它让人的心变得柔软,有时会有些微微的疼痛。就像掐自己的皮肤,我们因此知道自己不是在梦中,知道自己实实在在地生活于真实的世界中一样,正是这种柔软和疼痛,让我们知道自己的心还有柔软,还会疼痛。

这样的心情,让人深深地体味到杜甫诗句“可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中蕴藉的那种深切和委婉的父亲之心。也正是这种心情,常常使我在许多事情上比妻子更“纵容”如云,我成了她受伤时的最后堡垒,有些不能与妈妈说的委屈,以及从妈妈那儿产生的委屈,就只好寄存到我这儿来——虽然她总会忘了拿回去,只让由我替她收藏着这些琐碎的童年记忆。

然而这一次,我已经与妻子商量好了,必须将买芭比娃娃的时间尽可能地后移,而且只准许在春节的那一天,打开这个芭比娃娃的礼盒包装。因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契机,通过它,我们将让女儿练习期待,练习忍耐,练习习俗和约定。

而且,等待本身将使这个娃娃增值。在期盼里,这个娃娃将成为活生生的“朋友”,而不只是一个塑料加布块的玩艺儿。一个随时可以取到的礼物是没有价值的,它也许有一个昂贵的价格,但它没有多少精神上的价值。它只是礼品,不是礼物;只是玩具,没有生命。期待将赋予芭比娃娃以生命,以意义,以价值,和可以镌刻于童年之上的记忆。

从如云看中芭比娃娃到将芭比娃娃的大礼盒捧在手中,过了一个多星期;而从捧到礼盒再到能够撕开包装纸为芭比娃娃穿上各式各样的新衣,她还需要再过两天。

在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值得说一说。妻子在批发市场发现了同样的芭比娃娃,自然,那里价格要低得多,于是她就选择了在那里购买。我们一家将一个大大的礼盒捧回了家。回来后,我偷偷告诉妻子,其实我并不赞同为了便宜几十块钱在批发市场买这个娃娃。因为,那边的那个娃娃,女儿已经与它说了许许多多的话,那已经不再是一个玩具娃娃,那是一份记忆,那是一个伙伴,是不能用任何的另外一个娃娃(哪怕似乎是从同一个机器里印制出来的)代替的。但是,我也担心除夕和春节的两天里咖啡馆旁的玩具店是否还会营业,而且女儿由于急切地想要芭比娃娃,也不会真正地意识到这些,所以也就同意了。只是,我们要明白,许多东西是不能替代的,并不只是“母亲只有一个”,所有的亲人、朋友、伙伴,甚至玩具,也都是不可替代的,是我们精神与灵魂的血和肉。

狗年春节的早上,如云终于可以拆开那个芭比娃娃了。

昨天晚上,她和妈妈一块看《大长今》的DVD一直过了半夜。平时我是不允许女儿睡得太迟的,但是,除夕本就有守夜的习俗,而且我知道,当时针指到凌晨的时候,也许爆竹会将整个天空照亮,将整个城市“轰炸”。所以,就允许她一直看下去,直到爆竹声的热潮稍稍减退。等她睡下时,其实已经是新年了,在零零落落的爆竹声中,旁边倚着礼盒中的芭比娃娃,心中带着“长今”的故事,女儿入睡了。这时候,她还有一个甜蜜的梦,明天,明天醒来的时候,会有一个美丽的公主似的娃娃,和她一起开始新的一年。

从早上我听到她起来,悉悉索索地拆开礼盒到我起来坐到电脑前,已经许多个小时过去了,她仍然在给芭比娃娃反反复复地试衣服,讲各式各样的故事。

像所有的玩具一样,最终,芭比娃娃所蕴含的新奇会消失。其实,是女儿赋予了玩具娃娃以生命,而不是玩具娃娃给了女儿新的东西。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听到了许许多多的零碎的故事:有公主,有老师,有店员,有咖啡馆的女侍,有永无岛的强盗……几套衣服反反复复地穿在芭比娃娃的身上,芭比娃娃换着各式各样的名字,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直到它和其它的玩具一样,成为一个普通的伙伴:一个稀客,一个新转来的同学,在若干时间过去后,它已经成为同桌,有着共享的记忆,但不再像开始时那样刻刻难忘,不再成为话题的惟一中心。

作为父亲,我总想着办法让女儿珍惜这些玩具,就像珍惜她自己的伙伴和记忆。在芭比娃娃不再成为女儿的重要人物之后,有一次她与我怄气,将芭比娃娃作为“手段”摔在面前。结果自然是被我狠狠地训了一顿。我要她明白,这不只是玩具,这是她的童年,她的记忆,她曾经的悲伤、期待与欢喜。

现在,新的学期已经开始。芭比娃娃已经和其他的玩具一道,静静地躺在小主人只在周末回来的房间里。这是一个曾经多么美好的记忆,即使以后它破碎了,消失了,它也已经化为真正有魂的东西,融化在一个孩子的血液里。

还会有美好的东西前来,还会有美好的诱惑存在。那些唾手可得的礼物,那些被轻易满足的愿望,譬如说一个孩子最初的爱恋,都可能在过于轻易、过于草率、过于廉价的过程中,破坏了它本来蕴含的完美。

孩子,你必须学会等待。等待每一份生命许诺给你的礼物,但要在等待中经历也许看起来很漫长的岁月。直到一个季节过去,下一个季节来临。就像在樱花飘零的美丽和感伤中,期待满池新荷的出现,然后是一枝枝红莲,在夏季的阳光下鲜艳地绽放。

——2005年于成都

昨天见幽兰草间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偷的它是岁月,被偷的它是年月。 残忍的是年月,怀念的是岁月。 走过你来时的路, 只是不知道现在的你是否安好。 岁月...
    简栖阅读 292评论 1 1
  • “你看看你,干啥都不行,这个盆怎么能放在那儿呢。碰烂了吧,你看做事前都不能想想,我这件事这么干行不行,你看看你干的...
    0946a9399b35阅读 665评论 6 11
  • 礼物礼物 千礼相送,请物忘我。 这句话是今天突然冒在脑海里的一句话,原因是这几天不断收到了好久不见的朋友寄来的生日...
    二聪想吃肉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