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爱和牙齿较劲(转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牙与齿本来不算一回事。春秋时候,宫之奇说人嘴唇没了,齿就寒,不说牙寒。因为在古代,齿是大门牙,在嘴唇后面,铡刀也似,专管把吃的东西切断;牙在古代指臼牙,在腮帮子后面,专管把切断的食物磨一磨,好消化;嘴没了,也冻它不着。你生气了,得咬牙切齿,臼牙就能被咬,门牙就能切,反过来咬齿切牙,看看镜子,就显得龇牙咧嘴:那是做鬼脸。

正常人都喜欢牙齿整齐,好看,最好的是齿如编贝。牙齿在满嘴里横生倒长的,一张嘴,跟溶洞石钟乳一样,餐盘里的肉都要吓一跳。牙齿参差不齐的,叫做龃龉。如今人起纠纷,称为龃龉,其实就是两颗牙对不准,咬不齐,互相恨得慌。

牙整齐了还不够,还得白。《诗经》说姑娘“齿如瓠犀”,牙白得像葫芦子似的。评书里说穆桂英“牙排碎玉”,但生起气来就“咬碎银牙”,无论是银牙碎玉,都是雪白的,好看。“咬碎钢牙”,那一定是男主角。

但圣人的品位很奇怪,不喜欢牙太整齐。周武王一龇牙,就能吓人一跳:他老人家是个骈齿,门牙都长重叠了。周朝人说好,说这是圣人相,性格刚强。之前的帝喾也是骈齿,之后的孔子也是骈齿。李煜亦然。想像李后主“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吟完一龇牙,门牙都叠了,很煞风景吧?

圣人小时候一定都没遇到好的牙科医生,也没见过矫正仪。

孔子曾经龇着圣人之相的骈齿大牙,去找老子说了几次话。老子后来不太喜欢他,骑着青牛出函谷关去了,说是道不同不相与谋,西赴流沙。他们的道不同在哪儿呢?《太平广记》里说老子,“大目疏齿”,大眼睛,牙齿疏疏落落的。你孔子的牙齿排得紧叠,都骈起来了;老子我的牙齿就很疏落,牙缝可以过火车。牙齿不同,怎么能做朋友呢?再见了您呐!

老子跟牙齿是有关联的。他师父常枞先生病重,老子骑着牛就去看他。常枞爷爷张嘴给老子看看,明知故问:我舌头还在不?老子说:在。常枞又问:我牙齿还在吗?老子说:没啦。常枞爷爷提问:你明白了吗?老子说:舌头在,因为软;牙齿不在,因为硬——柔能克刚啊!

老子当时心里一定想:师父真好,知道我牙缝大,还特意用自己一张没牙的嘴鼓励我。没牙怕什么,有舌头就行了。

常枞爷爷年纪大了,牙齿没了;但牙齿没了,不一定是因为年纪大。

有位篮球手,叫做唐·巴克斯代尔。20世纪50年代,他签约NBA打比赛赚钱,一进更衣室,哎,发现怎么各人柜子里,那么多小盒子……做什么用的?打开一看:里面全是牙齿——听上去好像是变态杀人魔故事,其实是因为,那会儿大家都装假牙。20世纪50年代中期,一半NBA球员没有门牙:对抗太烈,打掉了。

金庸写小说,如果哪个配角挨了一个重耳光,多半会吐一口血,带几枚牙。古代没假牙,掉了就漏风,可怜见的。这点大概跟施耐庵学的:鲁智深心情不好时,就是随手一拳,打落门牙两个。

战国时候,范雎先生被魏齐派人揍,牙齿都折了。有种说法是,他牙齿是被人拉折的。被人硬生生拔牙,其疼可知。所以后来范先生当了秦国宰相,颇有点反人类的乖戾脾气,也难怪。

《三国演义》里,曹操随口说个“鸡肋”,被杨修参透用意,生气,杀了杨修,第二天上阵,被魏延一箭射掉了门牙,疼坏了。那年曹操六十多岁,掉牙齿也正常,只是想想,真是因果报应:以后吃鸡肋,更加嚼不动了。

但人营养不好,也可能掉牙齿。上古人吃东西,很喜欢各类带油水的肥嫩物,应该就和牙齿状况不好有关。宋玉招屈原的魂魄时,写菜谱是“肥牛之腱,臑若芳些”,这种东西,咬都不用咬,一口下去就好。至今老爷爷老太太们吃东西都很软,就是给牙齿放放假,不用刀戈兵烈的去动手动脚。

1615年,德川家康临终前一年,发动大阪之战,意图解决丰臣家,想在他老人家闭眼之前,把日本彻底划归德川幕府治下。当日也,对方的真田幸村奋勇突击,以寡击众,险些完成神话逆转,此后日本人都奉幸村为“真田日本第一兵”,漫画游戏等,都把他当日本赵云。但真相是,他老人家那年48岁,因为在九度山隐居过久,营养不良,头秃了不说,牙齿也掉差不多了。

小孩子最幸福。没几岁,乳牙就摇摇欲坠,哪天结结实实的掉了,很高兴,跑回家,跟拿枚勋章似的给妈妈看:“掉了掉了!”妈妈就鼓励:“好好,要长新牙了,孩子长大了!”

人满头满脸,长了许多东西。眼睛不好了,戴眼镜,女孩子也许戴美瞳、修睫毛;耳朵不好了,戴助听器,戴耳环;戴鼻环的有,少;唇环的也有,但大多抹胭脂就算了。

只有牙齿,人类最爱折腾。

先是牙齿洗起来,待遇很特殊。脸其他部分,一毛巾都抹完了,牙齿得特别清洗。

龌龊这词,现在是骂人话。但最初,龌字就是在房间里吃完东西不净口,满嘴发臭;龊字就是牙齿咬合不齐者。如是,龌龊就是一口牙:又不洗,又不齐,嗅觉和视觉上都很折磨人。

《红楼梦》里,贾府规矩重。吃饭前,大家用茶水漱口,再洗手,另捧上茶来喝。贾宝玉除了用茶水漱口,还擦牙:用的是青盐。古代人不一定知道盐和茶里含氟,能消炎杀菌,但经验沿袭,用得恰到好处。孙思邈就说:“每旦以一捻盐内口中,以暖水含”,可以“口齿牢密”。孙爷爷这话,不知道救活了多少私盐贩子。

聪明一点的盐贩子应该卖一车盐,送一本孙思邈的药方,嚷嚷“我们卖盐的目标是——没有蛀牙!”

宋朝人想过变花样,比如,以柳、槐、桑等树枝水煎熬,入姜汁,混兑些其他东西来洗牙——最后,还是不如盐好使。所以到《红楼梦》写作那会儿,大家还是青盐和茶。

欧洲人为了对付牙,可花了脑子。埃及人使过牛蹄子、烧焦的蛋壳和石灰粉,不知怎么想的;希腊人和罗马人是用碎骨头和牡蛎壳,这不知道是打算净牙还是磨牙。阿拉伯人用烧鹿角、蜗牛和石膏,也动过香草、蜂蜜、铅、铜的念头——反正外国人是真舍得拿牙齿做试验。到英国人发明正经牙膏牙粉之前,真不知道他们的牙齿挨了多少疼。

光漱口还不行,得刷牙。上古的人用手指刷牙,使的是右手中指。蘸点盐,或者其他什么,刷啦啦啦。很方便,但很土。明朝时,有人提出过改革意见:右手中指刷牙太落后啦!——我们要用左右手同时擦牙!!

你可以想像明朝时节,天蒙蒙亮,大家在井台上一字排开,抬双肘,伸两指,在嘴里唏里呼噜的一通擦;刷牙刷急了,手指皮都能磨破了。最怕的就是,有谁刷得正欢,忽然惨叫一声:“我早起刚拣了驴粪!忘洗手了!!”

当然不是没器具,唐朝时就有。将杨柳枝泡水里,要用时,使牙齿咬开杨柳枝,杨柳纤维泡发了,支出来,像细小的梳齿。点些药末,刷刷刷,就把牙给净了。寺院里尤其爱用这个,还总结出杨柳枝的十大好处。但这个毕竟不是广泛流行:谁家每天供你那么多杨柳枝呢?

世界一般公认:正经的第一柄牙刷是中国人发明,那是15世纪末,哥伦布刚发现新大陆不久,明朝孝宗皇帝把野猪鬃毛插进了一支骨质把手。欧洲商人把这玩意带了回去,先是当宝——没法子,之前欧洲人都使碎布擦牙来着。刷了一段,痛惨了:野猪毛太硬,牙龈出血!中国皇帝的牙龈是铁打的吗?只好再想法子改良:刷毛试试鹅毛如何?刷柄试试竹木如何?……

总之吧,又不知多少牙龈牙齿流血的代价之下,我们才见着现代的牙刷。

牙疼是世上最要命的事。马尔克斯有个小说叫《普通的一天》,写一个市长上门求个牙医治牙疼,几乎卑躬屈膝;末了病牙被拔,看了发半天呆,想不通:

这么小一玩意,怎么会把大活人折磨得死去活来。

牙是很难伺候的,因为牙不是骨头——不然早被磨平了。牙外头是珐琅质,很硬实;中间是象牙质;最里头是牙髓,包含神经线和血管。不用问,牙髓跟牙龈那儿稍一打架,人就哭爹喊娘。抓不着挠不着,只剩哭。

哭起来就只能打麻药。以前世上还没有注射器时,都使过一招。你张着嘴,坐在唐朝或中世纪阿拉伯的凳子上,龇牙咧嘴,看医生把药物烧了或水煮开,拿烟或水蒸气熏你的牙。熏着熏着,你犯晕,有点恶心,但牙好像不疼。医生拍拍你:回去吧!

但第二天早上,你又被牙疼醒时,就知道这事治标不治本。你想治本,就得拔牙。

上古传说,从《山海经》到澳大利亚土著人,要拔牙都是使东西敲,并无二话。所以理论上,如果你门牙蛀了,跑去对鲁智深骂一句“直娘贼”,换来他给你门牙一拳,蛀牙掉落,也是种方便的拔牙法。要不然,就和千万患者一样,排队,拿号,最后坐上牙医的椅子,张开嘴,看他微笑着手握钳子朝你走来,你无助的、眼泪汪汪的,祈祷早点儿结束……

因为大家都恨牙疼,却又怕拔牙,江湖郎中才有饭吃。老北京天桥上,经常卖些“哭来笑去散”、“一咳掉牙丸”之类。都是号称往牙龈上点一点,你一咳嗽一喷嚏,蛀牙自落,方便得很——虽然这里头,许多其实是江湖骗子。

拔净了蛀牙,洗漱了好牙,一张嘴就白亮亮,够满意了吧?非也。

中国南方少数民族的人,许多有奇怪的习惯:好好的牙齿,得敲了拔了凿了才甘心。古代的云南一些地方,父母死了,儿子媳妇忍痛把门牙拆了,扔棺材里:“爹娘,永别啦!”

古代的贵州有些地方,女子要嫁了,敲掉俩门牙,说是怕妨害夫家——多了俩门牙能把夫家怎么样呢?吃穷了他们?

美洲的玛雅人不砸牙,但是爱把牙磨尖磨方,钻个孔嵌些珠玉宝石:有珍玩不知道往哪儿放,只好往牙齿里塞,一吃东西满嘴璀璨,罢了。如今流行的黄金烤瓷牙,算是给牙戴帽穿衣,而玛雅人这种往牙里硬塞的套路,真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最奇怪的牙齿装饰,非日本人的黑齿莫属。铁针烧了,跟茶麦醋酒等物混合,发酵数月,制成腥臭黝黑的铁浆水——听着就费功夫。

再调和粉末,终于成品——看着就不寒而栗。

然后用杨柳枝当牙刷,隔三差五就刷一次——还嫌牙齿不够黑似的。

妙在江户时期之前,常人还玩不了这个,须是贵族,方得如此。江户时期,此风蔚然。理由是什么呢?好看?大大的未必:一张嘴就是黑的;好味道?满嘴腥臭;方便?隔三差五得重新给牙齿补一遍黑。

考虑到那时节贵族都满脸抹白、剃眉画蝉,一嘴黑牙除了显得脸煞白如鬼,毫无用途。只能说,日本公卿是真舍得拿自己的脸和嘴去做调色盘。

宋朝的时候,补牙镶牙已经很发达,许多老人家都爱去补个牙,以显年轻。陆游很豁达,就嘲笑大家说“染须种齿笑人痴”,由此可见,85岁高龄过世的陆放翁先生,一定须发皆白,满嘴牙一颗不剩也没去补。

所以他悲凉吟诵“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时,一定满嘴漏风,唏里呼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上午和妈妈第N次弄牙,我妈的那颗牙啊,满嘴都是那种摇摇欲坠的感觉。但她平时很注重护理牙齿,刷牙准时.........
    棉花棒棒Wong阅读 5,227评论 48 142
  • ios8以后苹果推出了webkit框架,替换UIWebView。 一、WKWebView Framework 类:...
    詹小白阅读 608评论 0 2
  • 说一说前两个月出的一款叫银闪付的APP 1银闪付是什么? 银闪付无卡支付app” 彻底颠覆传统POS,改变支付方式...
    无聊老杨阅读 221评论 0 0
  • 蹲在厕所看简书,忽然想到一句话:时间都去哪儿了。 刚看到一篇文章里写道:当你还享受节假日慵懒的时光的时候,或许别人...
    木坦坦阅读 191评论 0 0
  • 四月底的城市,已经涌起了一丝燥热。晨起的清凉,早在风风火火赶向教室的途中,消散个精光。 近百来号人挤在一个大教室里...
    高冷磷酸键阅读 2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