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饺子崩掉大牙让我不得不开始保护牙齿

昨天上午和妈妈第N次弄牙,我妈的那颗牙啊,满嘴都是那种摇摇欲坠的感觉。但她平时很注重护理牙齿,刷牙准时......医生去年冬天就给妈妈下最后通牒:你要是再不改变刷牙方式,牙齿估计就掉光了。

妈妈听了都纳闷了,而我呢?去年冬天在学校忙着考研,冬至好不容易和小伙伴妥协吃了个饺子,大牙崩掉了!对,崩掉了一半,所以只能去口腔医院拔掉这颗左边最常用的大牙。我当时都要急死了,可所有的医生都告诉我,我崩掉的的确是一半,必须全部拔掉,剩一半的话只会反复引起头疼。

后来就再也不吃外边的饺子了,肉馅里竟然有骨头!唯有奶奶亲手做的才敢吃......

现在看到它心里有阴影
记得当时口腔医院二层美观科的医生都被我笑死了,一个个的询问我吃的啥饺子,甚至还吸引来三层的医生,我简直成了他们的校花!拔牙的时候要去五层,又是一顿炮轰……我的光荣事迹还成了小伙伴们当晚给爸妈打电话的谈资,好吧,感谢我让你们的生活更有趣吧。

拔牙的那小一个小时都崩溃了。打麻药两次,血哧的医生眼镜上都是,满嘴的铁锈味。医生拿来各种型号的锤子、镊子在我嘴里折腾来折腾去,到最后我的嘴都已经要张不开了。

根部很长拔牙需谨慎!

联想到去年的这次经历,我决定每天开始好好的保护我的牙齿。记得去洗牙的时候,医生说我的牙很整齐,牙齿坚固(怪不得拔不掉!),除了有一点点泛黄之外,没有大问题。早晨赶紧查纪录片和资料,结合昨天医生警告妈妈的话,开始认识牙齿吧。

“每天刷牙两次”深入人心的口号,以至于有些牙科手册已经不再建议牙医询问患者“是否刷牙?”或“每天刷几次牙?”。其实好多人都刷错了,就跟我妈似的,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饭前刷还是饭后刷?

通常时候,刷牙的主要目的是去除牙斑。牙斑也叫牙菌斑,是导致龋齿的一个主要原因。牙斑是指粘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晚上比较容易形成,因为你睡觉的时候,嘴里的唾液就会附着在你的牙上,形成一层膜,而细菌什么的就特别开心地都附着到这层膜上啦。

人的嘴巴本来就是细菌滋生的温床,尤其是经过一整夜的“孵育”,早起时嘴里的细菌数量达到最高峰——这就是早上一定要刷牙的原因:尽快清除嘴里的细菌。

所以,早起刷牙其实和饭前饭后无关,到底你是想先清理干净嘴巴再吃饭,还是想把细菌攒起来等饭后一起清理,都无所谓,恶心不恶心的,反正随你。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虽然大多数情况下无所谓什么时候刷牙,但如果你早饭要吃酸性的东西——比如橙汁、酸奶或者甜点,那还是最好饭前刷牙。

因为这些含有酸性物质的食物,会令牙齿上的珐琅质变软,马上刷牙的话,会伤害到这层保护壳——这对于刚经受了酸性考验的牙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刷不在多,正确就好(减肥者必看)

没错,减肥的人常常特别爱刷牙,他们(以“她们”为主)遵循“刷牙减肥密宗”,信仰在刷牙的同时能够把脑子里对零食的欲望也一并刷去,所以他们天天攥着牙刷,一吃完饭就刷。我一直都是这样以为的,不过有时也是唉,刷过牙以后的确不那么想吃东西了,尤其是油腻腻的肉肉们。

但俗话说“物极必反”,刷牙也一样。还记得刚才提到的珐琅质么?它保护着牙齿内部的牙本质和牙髓组织,而过度刷牙会逐渐磨损珐琅质,脏东西被刷掉了,好东西也被刷没了……

所以,即便你整天都在大吃大喝,吃完用清水漱漱口或者轻轻地、轻轻地刷一下牙就足以让你的牙齿远离细菌侵袭了。

美国口腔医学会(ADA)建议每日刷牙两次为最佳,睡前一次,早起一次。而睡前这一次尤其重要。

清洁和美白,哪个更重要?

卖牙膏的说,我们的目标是没有蛀牙!卖美白贴的说,七天,重现洁白亮齿!口香糖和漱口水广告里的都是美女帅哥,对着上司呼一口气就能升职薪……

这些东西真的就那么有用吗?到底是美白重要,还是清洁和没有蛀牙最重要?要不然我每次卖牙膏都会纠结,于是我这个强迫症就是买一次美白的买一次修复牙龈的,还被自己的智商感动呢!

牙齿表面是一层透明的釉质,内层是淡黄色的牙本质,因此正常的牙齿看起来应该是透明中现出淡淡的黄色。每个人牙齿的颜色深浅不一样,是因为每个人牙本质的矿化程度不同,某些特别白的牙还可能是牙齿不够健康。

四环素牙、氟斑牙都是由于各种原因影响了牙本质的发育,因而造成了黑黄色、白垩色的牙齿。对牙齿来说,其实清洁、无龋洞、牙齿坚固、整齐、牙周健康都比白更重要。

如何正确地刷牙?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张大嘴巴,张大嘴巴,张大嘴巴。不可以半开半合,就当可以瘦脸吧!其次,依照一定的次序刷下去,否则就有可能刷净某一小区,而对另一小区则洗刷不足,甚至遗漏。至于次序的安排则可按各人的习惯而定。如先上后下、先外后里、先左后右。

既然都决定刷了,那就不能让牙刷在嘴里溜达一圈就出来。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种刷牙大法:巴氏刷牙法。

简单来说有以下几点:

1.刷头的刷毛斜向根类及牙面呈45度,同时将刷毛向牙齿轻压,使刷毛略呈圆弧,这样可以让牙刷与牙齿的接触面积达到最大;

2.刷牙时,让牙刷原地水平颤动,然后由上往下、由下往上转动,即牙刷头的动作有纵向、横向、旋转、颤动四种;

3.将牙刷对准牙齿与牙龈交接的地方,刷上排牙时刷毛冲上,下排牙时刷毛冲下。覆盖一点牙龈,牙刷做水平短距离的运动

在完成电动牙刷的两步清洁之后,将牙膏挤到普通的牙刷上面,再进行类似平时两分钟清洁(没买电动牙刷的小伙伴先暂时将时间延长吧,多刷一会儿)。清洁牙齿的最后步骤就是使用漱口水,使用后,牙齿不会产生酸酥感。

总结一下:每天刷牙两次,每个牙面都要刷,每次最少两分钟。其实对于多数人,如果要想达到比较好的刷牙效果,两分钟都未必够,自己看着办吧:)

牙齿的整个清洁过程,大概需要7分钟~10分钟。这对于2分钟就可以清洁完牙齿的人来说,可能是难以想象的。那也得让自己去适应,如果你不想像我妈一样,不停的拔牙换牙,折腾的要命。

奇怪的是,医生说我爸的刷牙方式是特别标准的,而且他从小都在这样刷,我妈竟然没有发觉?看来还真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最好的老师果然在身边,不,枕边吧。

后来,我爸开始有把手教我妈,给我强调要点,2017年12月31日验收吧!给自己一年时间让牙齿变得更好~

电动牙刷好还是普通牙刷好?

对了,值得一提的是,电动牙刷其实是供上肢不方便人士以及懒到一定境界的朋友使用的,没有什么比你自己的手更灵活了。当然,试一试玩一玩也可以,等玩腻了,还是回头选择普通牙刷吧。

不过,我还是打算尝试一款电动牙刷,毕竟总没有坏处啊,我试过之后再来写体验吧。医生推荐的是Oral-B ,P3000以上系列(肯定没广告费),如果频率太低,无法做到有效清洁。

在享受美食的时候,能够温柔相待自己的每一颗牙齿,定期关注其健康状况,因为牙齿和牙神经一旦坏死只能拔掉,然后再装上假的——与自己的牙齿是“有今生,无来世”。

比如我现在大牙的地方就有一颗假牙!还好死大牙,要是门牙我现在就去找豆腐撞晕找面条上吊!

所以,一定请温柔相待。你怎样对待牙们,他们就怎么反馈你。

来吧,刷它个十分钟试一下,我们早晨一起约喽~再配上洗牙(sia)的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