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别人“听话”

让别人听话,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你是否发现沟通效率低下?而我们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不良沟通,如果你与你的上司、下属亦或是亲密的小伙伴就某件事情交流,出现不良沟通可能会导致沟通无效,有时候还会因此心中愤懑不已,甚至开始争吵面红耳赤,结果往往沟通目的没有达到,反而影响了彼此的正常关系,让自己和对让都心存芥蒂。

这种情况并非特例,反而大规模地覆盖我们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阻碍我们正常学习生活。

So ? 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我想同我一样,浏览文章的你也经常因为和别人交流出现问题而十分懊恼吧?首先我们要明白。我们沟通的目的 是为了别人明白你的讲话,并非仅仅是听你讲话,所以讲话的时候要明白讲话的目的,而不是为了讲话而讲话(如同年会时单位领导的“简单说两句”)。那如何保证良好的沟通提高沟通效率呢?笔者认为有以下3个方面。

选择时机和场合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要为了讲话而讲话

王二毛是一位高中老师,年轻帅气,刚来学校的时候受到同学们的青睐,事事顺利,而一段时间后,事情变化了。二毛上课认真并且讲课生动形象,同学们对此称赞不已,可是有一件事让同学们十分懊恼,二毛爱拖堂讲解知识点,高中课程紧,课间休息10min,经常都不够用,每当二毛拖堂讲课的时候班上的的同学特别是女同学总是一脸急躁,脚板跺着小碎步,有的同学想下课加餐、有的女同学在担心厕所的队伍排现在有多长,根本无心听课。此时二毛坚持拖堂,不仅效果差还会是的同学们反感,反而降低学习效率与学习激情。选择合适的时机去讲话,才能达到目的。

听过一个笑话,有味品学兼优的孩子每次看见老师都会积极向老师问好,老师也很喜欢这个孩子。有一个早晨老师在厕所方便,恰巧这个孩子也和同学进厕所了,看见老师也在,准备向老师问好,于是脱口而出“老师早,您吃早饭了吗?”,老师只能尴尬的点点头,心想—这同学是不是傻了?。这孩子只是想和老师打个招呼示好,却并未仔细考虑这个场合不能讲什么,为了讲话而讲话 ,带来了厚厚一打的尴尬,并且很可能会让老师心存芥蒂。选择合适的场合去讲话,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

人们常说情商高的人会察言观色、判断适宜,其实人人都会,只是你的这种意识太浅,而控制力太差,为了一时之快,口吐之享,而忽略了讲话的目的,本末倒置。只有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场合开展沟通才能达到交流的目的。

明确自己的讲述方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要为了讲话而讲话

我们会遇见自己不太想听或者决绝接受的内容,可能是因为对方的观点和我们的观点相悖,或者是对方的言语犀利,不愿意和对方继续交流,会出现争执或者争吵,我们会注意到对方的表达方式存在很大的问题,那么试想如何表达才能让你我听到心里呢?

第一个方法,故事法。这是一个小伙伴,一位英语老师她分享的方法。处在关键期或者评价模式中的听众很有可能拒绝听到的内容,而这种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重新创设存在于孩童时期的好奇心理状态(这种状态在成年人中正在消失),在这种状态下我们会对所给出的信息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产生兴趣。小伙伴利用学生对美好爱情充满向往以及好奇的心态,将所要讲解的动词后+doing的表达完全嵌入编写的故事中,学习效果和故事结局会一样的完美。

图片来源于果粒

第二个方法,倾听法。这个是我师姐分的方法,来自于《非暴力沟通》。倾听法是通过提问的方式来确认对方内心的想法,随之调整达到交流的目的。当你处在交流刚展开,或者你表达的观点让对方不满意并处于烦躁不已、完全没有耐心的状态,你可以采用倾听法。

倾听法分为4步骤。1、倾听对方的感受,通过提问,询问对方对于讨论这件事情的感受,并体会这种感受;2、寻找对方的需求,通过提问寻求对方认为交流主题存在需求,比如“您觉得这件事情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效果?”;3、确定对方的感受和存在的需求后,反馈给对方你对于他讲话的理解;4、对方肯定你的理解之后,结合自己谈话的目的,整合内容,再进行输出。

第三个方法,实操法。这个方法比较常见了,如果交流比较复杂不太容易描述(技术上的交流),甚至描述起来比较抽象,这时候就可以考虑实操法。举个小栗子,如果你的孩子问你门怎么开?你会选择告诉他开门的步骤,还是直接去开门演示呢?类似的小问题很多,我们都很明了。如果不太容易描述或者描述起来比较抽象,选择实操法不失为佳。

请求复述

不要为了讲话而讲话

我们完成主体交流后,可能会觉得交流已经完成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的意思和别人的理解有时候很可能是两回事。

小刘是单位的司机,作为唯一的司机却拥有4台车的使用权,老板经常会安排小刘接送客户。又一次老板让秘书安排小刘去接客户,秘书找到正在玩手游的小刘,对他说“老板让你开奔驰去接3个人的国外团体客户回公司,”,见小刘头也不抬的说“我知道了”,秘书有点担心但得到确定的答案后,还是离开。结果小刘开着丰田的大巴车去了机场接回客户,客户很生气,认为接待公司不尊重他们。小刘表示以往团体客户都是用大巴车接送的,而客户的数量并没听清,而秘书表示自己已经说得很明确了。两人各执一词。老板也因此时狠狠的批评了秘书办事不力,秘书很委屈。但如果秘书要求小刘给一个反馈,复述一下自己的意思,是不是就能完全避免这种情况呢?

如果我们不能确定对方时已经明白,我们可能就需要的到复述反馈。虽然有时候听到“是的我明白了。”这样的回答,但我们并不放心,为了保证对方确实明白我们的意思,我们希望他通过复述充分表达他的理解。这样一旦他的理解有所偏差,我们就能及时纠正。


Preview


不要为了讲话而讲话

不要为了讲话而讲话

不要为了讲话而讲话

选择合适的场合和时机

人们常说情商高的人会察言观色、判断适宜,其实人人都会,只是你的这种意识太浅,而控制力太差,为了一时之快,口吐之享,而忽略了讲话的目的,本末倒置。只有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场合开展沟通才能达到交流的目的。

明确自己的讲述方式

故事法:重新创设存在于孩童时期的好奇心理状态(这种状态在成年人中正在消失),在这种状态下我们会对所给出的信息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产生兴趣。

倾听法:当你处在交流刚展开,或者你表达的观点让对方不满意并处于烦躁不已、完全没有耐心的状态,你可以采用倾听法。

实操法:如果不太容易描述或者描述起来比较抽象,选择实操法不失为佳。

请求复述

为了保证对方确实明白我们的意思,我们希望他通过复述充分表达他的理解。这样一旦他的理解有所偏差,我们就能及时纠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抄: 1. 我没有开通微信和微博,微信多半是有感而发,观点容易随时间流逝,没有太多内涵。假如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东西...
    风嘻嘻阅读 318评论 0 0
  • 你看,我还在笑,你怎么能哭呢 原题:点一盏没油的灯 文/半抹纤尘 (一) 这个故事很长很长,以至于我用尽了脑海中所...
    半抹纤尘阅读 505评论 0 0
  • zhshsjjs
    zhanyuliya阅读 108评论 0 0
  • 这里讲的是使用Linux搭建,windows暂时没去研究 1.首先查看系统是否安装了git,如果没安装请自行安装 ...
    懒人的勤奋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