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还在笑,你怎么能哭呢

你看,我还在笑,你怎么能哭呢

原题:点一盏没油的灯

文/半抹纤尘

(一)

这个故事很长很长,以至于我用尽了脑海中所有的形容词仍然写不好它,最后我抛弃了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纯粹的把故事讲给你听。

这一次,我要讲的是蚊子小姐和鲜橙先生的故事。

鲜橙先生第一次结识蚊子小姐,是在一次浏览QQ的时候,通知栏弹出一个添加窗口,一个人,就这样进入到另一个人的生命当中。

那段时间里鲜橙先生处于心绪低落的阶段,刚刚遭到了许多的打击未被安抚,学业、工作上繁冗的事务又接踵而至,鲜橙先生觉得,有些透支了。身边的人对他说,你要休息。鲜橙先生不肯,他说,我还没有累。

在那段时间里,偶有闲暇的时光,鲜橙先生就和蚊子小姐聊起天来,他们分属同一个学校不同校区,间隔几十公里,却喜欢文字,喜欢记录,参加了同一个社团,同有一颗感性的心,很快就变得无话不谈来。鲜橙先生自负笔下的文字有才气,但在蚊子小姐处却被贬得一文不值,鲜橙先生没有生气,他甚至觉得,蚊子小姐蛮有意思的,她说的也并非虚言,于是他在文字上又一次苦下功夫。

就这样,日子在一点一滴地过去,他们依旧没有见过面。

(二)

时光像一条拉长了的皮筋,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让人跳出最美的弧线。

渐渐的来到了寒假,鲜橙先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而蚊子小姐则留在了读书的这座城市打工,就这样,他们的距离从六十公里,变成了四百多公里。

寒假里,蚊子小姐白天要打工,鲜橙先生也顾着家里的事情,只有在夜晚,他们能变得无话不谈来。在夜里,蚊子小姐常常将满腹的委屈讲给他听,比如经理今天又发了火,又比如加班加点累死累活不讨好,再比如,她说,她想家了。

鲜橙先生默默听完她所有的牢骚,一句又一句的安抚她,有一次他听到她带着哭腔的诉苦,她说,“XXX,我好难过…”

他听完沉默了几秒,大声说道,你给我回家!

……

他在想,在那样一个团圆气氛浓厚的时节里,一个女孩离家在外,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角落打着工该是多么委屈。

这个世界除了你爸你妈,还有另一个人在想你。

(三)

开学了,很快就是女生节。

鲜橙先生在筹办着学院的活动,忙的不亦乐乎,他问她,女生节那天有我们办的活动,你会来吗?

他在一个祝福气球上,写下了对她的祝愿,挂在了活动区域的某一个角落。

终于到了女生节这一天,鲜橙先生忙里忙外,始终没有听到蚊子小姐的消息,他在想,她也许不会来了吧,也对,他们本就未曾谋面。

他听到自己的手机响了,接听后蚊子小姐有一句没一句地跟鲜橙先生聊起来,听的他云里雾里,她说,你猜猜我现在在哪。

不就应该在宿舍吗,鲜橙先生心想。

等等……有哪里不对,他仔细一听,啊!他分明听到,手机里传来广播的音乐,跟自己身边广播放出来的音乐是同一首!也就是说,他和她大约在同一个位置,她在他的不远处!

他开始去寻找她的身影,电话里她说,我找到某人写给我的气球了。于是他循着方向望过去,那张未曾谋面却又无比熟悉的脸映入眼帘。

他带她逛了校园,搭了许多话,临走的时候,她从活动区拿来一根红绳,笑着对他说,“这是刚才工作人员送给我的,要不要我给你系上呀?”

“啊?”他一脸错愕。

“啊什么啊,不要我就走了。”蚊子小姐说道。

鲜橙先生伸出手,没有说话。

他看着蚊子小姐一脸认真地将红绳绕过手腕,在结尾处打上一个精致的结。他盯着她的脸,她的眼角有一颗泪痣。她抬起头看到他的眼神,一脸含蓄的微笑。

(四)

鲜橙先生和蚊子小姐真正在一起,是在之后的一次外出游玩。他陪她逛了越秀公园,正值广府庙会期间,越秀公园作了不少点缀。在一个休息区域,他和她坐在一起,距离很近。后来蚊子小姐靠到了鲜橙先生的肩上,他就此牵过她的手,谁都没有说话。

她和他走在小路上,她指着路旁的装饰,对他说,你有没有发现,这一路走来,分别是几十对夫妇的合影,从年轻到苍老。

鲜橙先生点点头,握紧了手中的那份温暖。

他记得那句话,从年轻到苍老。

回来后,鲜橙先生还是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和蚊子小姐聊开了。

他问她,你是不是喜欢我。

她沉默了一会儿,回答道,是,又怎么样!

他也沉默了。

他说,你知不知道我们之间有距离,我甚至都想不到以后。

她回答他,谁不知道有距离,不知道距离不是问题吗?时间在前面,我们追着时间就好,不要想着超过它。

看完这句话,鲜橙先生觉得,心中有一块地方仿佛从铠甲变成了软肋,于是,他说,做我女朋友吧。

她说,给我一个理由。

于是鲜橙先生把所有的心里话通通说了出来,说完最后一句,她说,“你脱单了。”

(五)

后来,他和她又去了一些地方游玩,看了不少风景,他能够看到自己关于那些风景的回忆,都有她。于是那些风景显得很美,特别美。

鲜橙先生经常和蚊子小姐打电话,他们很难得才能见上一面。她在电话里说,我们老师说,异地恋就是看着别人秀恩爱。她说有男生纠缠着她,他很不开心,可他耐心听完,他相信她。

有一次他接到她的电话,没有为什么,仅仅是因为她心中的胡思乱想,她在想朋友间的聚散,鲜橙先生开导着她,讲完电话,其实他心里也很高兴,她手足无措的时候,第一个想起他。他没有说。

他唱歌给她听,那是他第一次唱给喜欢的女生听,他唱的是《蜀绣》,她也唱,“君可见刺绣每一针,有人为你疼,君可见牡丹开一生,有人为你等……”

他为她登上“十大歌手”的舞台,尽管他唱的并不好听。可是他说,你知道吗,今晚我在唱《蜀绣》,我们的那首歌。

她喜欢玩他的手串,她跟他说,手串的绳子是黑色的,不好看。他说,等它断的时候你给它换上别的。她笑着说好,等断了亲手换上红色的绳子。

后来的后来啊,似乎感情都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渐渐的,许多的事情在他们各自的身上发生,变得无暇他顾,一段感情,终于从减少沟通开始,变成了各自远行。

就像《最近》的歌词唱道,“你想要的我却不能给你我全部,我能给的却又不是你想要拥有的,我们不适合也不想认输,好几次我们抱着彼此都是想要哭……”

他们,分手了。

(六)

分手后的日子里,他们没有联系,有时候可能会浏览彼此的动态,可是都沉默不语。他曾无数次梦见她,不知道她是不是也这样?

“从年轻到苍老…”

“时间在前面,我们追着时间就好,不要想着超过它…”

“做我女朋友吧。”

“你脱单了。”

……

“我们到此为止吧。”

……

几个月后,在她生日的那天,他发给她很长的一段话,写完这段话,他分明感觉心中有一股刺痛,凿穿了最坚硬的肋骨。

她看完后,过了好久,回了两个字,“谢谢”。

他的心淌过最后一滴血,她说,谢谢。那是他见过,最简短的告别。

没有捧花出席,没有挥手再见。

(七)

我写完这个故事已经没有力气,鲜橙先生神色木然,始终没有哭。

他答应陪她看海的承诺终究没有实现。

她生日时他甚至没有资格手捧蛋糕站在她的面前说一句生日快乐。

他和她度过了一个“5.20”,却没有过上一个情人节。

他手串上的绳子终于还是断了,那个笑着说亲手给它换绳的女生没有留下,他默默买了一大串红绳,串成了记忆中的那串手链。

他依旧单身,他明白自己不会轻许承诺,从此之后对于身边每一个人都百倍珍惜。

飞蛾扑火,是因为有光,于是我点了一盏没油的灯,我知道那光只有你看得见,你看的见我心里的光。

在那以后,鲜橙先生慢慢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最遥远也最无奈的距离,莫过于我努力地变成更好的样子,而你在路的岔口处微笑着看着我,一如既往的微笑,用尽全身最大的力气从口中挤出一句:祝你幸福。

时间从此褪成风景。

2016.03.16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有儿子,两个男人之间的战争就在所难免。 因为老公的字还算不错,加上孩子已经没有时间安排专门的书法课,于是,每晚孩...
    青争11阅读 402评论 0 3
  • 应该是从今年的5月3号开始了每天500字的活动,至今半月整,除了昨晚外出晚归外,都每天写了:)不过似乎还没成为生活...
    天外来客人阅读 337评论 2 1
  • 咨询结束了,我坐在街灯下等车。晚上十二点的火车。 咨询前,我在消息中跟咨询师发了顿火。所以,多少有些不安的感觉。 ...
    BelovedNutan阅读 177评论 0 0
  • 一、学经汇报: 学经日期: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阴 宝贝年龄:8岁 学经周期:3年 学经人员:茹妈 茹茹 ...
    悦2017137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