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常见的治疗骨质疏松药物的安全分析

一些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有较大的副作用,但是能够预防骨折。本文带你了解治疗骨质疏松药物的利弊。

成年人的骨骼会持续经历叫做"骨重建"这样的一个反复分解和复原的循环,大多数时间内这个过程是平衡的,但是女性到了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后会打破这个平衡。

雌激素在骨重建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它包含的破骨细胞能分解骨组织,成骨细胞能重新造骨。这时,预防骨折就需要服用药物,降低骨分解过程或者加快骨重建过程。然而这些药物有副作用,根据国家骨质疏松症基金会(NOF)的记录,有可能会造成下巴部位的骨坏死。因此,有必要分析药物治疗的利弊。

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LIJ School of Medicine系的教授Stuart Weinerman说,未来治疗要避免仅仅是单纯的预防,要面向那些有高风险骨质疏松或骨折的人。国家骨质疏松症基金会的临床主任Andrea Singer说,你也要考虑没有接受骨质疏松治疗带来的风险。根据美国美国骨与矿物质研究学会(ASBMR)的资料,女性如果不接受骨质疏松治疗,50岁以后有一半的人会面临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困扰。

保护骨骼的药物的利弊分析

 Singer医生说,坚持吃处方规定的一种药物是最佳方法吗?不尽然,这是所有慢性病治疗都存在的一个问题。有许多种药物,意味着我们可以为每个患者选择适合他的药物,而不是都吃一种药。多和自己的医生聊聊骨骼健康的问题,以下是5种治疗骨质疏松药物的利弊分析。

1.Bisphosphonates二膦酸盐

Weinerman说,这种药物通过抑制破骨细胞(分解骨骼的细胞),让成骨细胞不停造骨的方式来降低骨质流失。

二膦酸盐类药物,如阿仑膦酸钠和利塞膦酸钠,是每天服用的。伊班膦酸钠是每月服用的。Zoledronicacid是静脉注射剂,每年注射起治疗效果,每两年注射一次起预防效果。

优点:降低骨质流失速度,能够降低骨折风险

缺点:二膦酸盐会刺激食道和胃,服药后要站起来一小时,如果有上消化道疾病不要服药此药。Weinerman说,二膦酸盐会造成下巴骨坏死,这个副作用较大,剂量越大风险越高。症状表现为下巴痛,牙齿松动。根据2012年journal Bone上的研究表明,出现这种副作用的几率不超过1%,和其他骨质疏松药物比起来不算高。长期服用二膦酸盐会导致大腿骨折,FDA建议服用3到5年后就要停止,医生会让你停药,观察治疗。

2.Prolia (Denosumab狄诺塞麦注射剂)

狄诺塞麦是一种单克隆抗体,一年注射两次。它也是通过抑制破骨细胞,减少骨密度流失,降低骨折风险。

优点:治疗骨质疏松非常有效,根据NOF资料,能够降低脊柱骨折风险68%,降低髋部骨折风险40%,三年内非脊柱类骨折降低到20%。

缺点:狄诺塞麦会降低人体钙水平,所以要及时通过血液测试检查钙含量,如果血钙过多,要停止服用。狄诺塞麦另一个副作用就是下巴骨坏死,根据10年内对4,550名参与者的试验,有6名出现了下巴骨坏死。

3.Forteo(Teriparatide特立帕肽)

特立帕肽是一种人造激素,是甲状旁腺素,要每天注射,是唯一一种面向细胞的增加骨密度的治疗药物。

优点:2011年的报道称,它比二膦酸盐更加有效,能显著增加脊柱骨密度。

缺点:一些研究表明,在大剂量情况下,有可能引起骨癌,虽然极其罕见的现象。根据NOF建议,最多服用两年。副作用包括思维障碍,晕厥和头晕,心动过速,消化道问题如恶心,呕吐,便秘。患有帕哲病,已经经过放射治疗,血清碱性磷酸酶含量很高的人不能服用特立帕肽,代谢性疾病或其他肿瘤已扩散到骨组织的患者也不能服用特立帕肽。

4.雌激素类药物

口服药(Raloxifene,雷洛昔芬)能够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原理类似于雌激素,能够减少骨密度流失。

优点:能够降低脊柱骨折风险,也能预防雌激素降低导致的乳腺癌风险。

缺点:它不能降低除了脊柱的其他骨骼骨折风险,还会引起潮热、腿抽筋,关节痛等副作用,以及引起血凝和中风。有深度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人不能服用此药。

5.降钙素(calcitonin)

通过注射或鼻腔喷入治疗,降钙素是五年以上停经妇女治疗骨质疏松的常见处方,是一种甲状腺激素。

优点:减少骨密度流失,重建脊柱骨,降低脊柱骨骨折风险。是其他治疗骨质疏松药物的替代药物。

缺点:Weinerman说,它是最少专利的一种药,也不能降低除脊柱骨外的其他骨的骨折风险。FDA提醒这种药有引起肿瘤的风险,副作用包括鼻窦出血,流鼻涕,鼻过敏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觉得你自己最大的三个优点是什么?他们能给你带来什么呢?用演讲的感觉和我们说说吧。 各位导师、各位星友们,大家好,...
    真诚永恒阅读 200评论 0 0
  • 文 | 王學藝 朋友去月牙泉了,我叮嘱一定去莫高窟,分享那不可思议的艺术天地。 敦煌一直是自己的向往,莫高窟更让我...
    王学艺阅读 815评论 18 22
  • 几天前,《东方快车谋杀案》上映了。作为一名侦探小说老粉,张同学自然是不会错过这部电影,和室友们老早订好了电影票,就...
    落北风阅读 217评论 0 0
  • 谁不渴望一段轰轰烈烈 刻骨铭心的爱情 爱到天翻地覆 爱到至死情深 恨不得尝遍万种苦 受过千种难 那才够爽快 可谁都...
    波克比看不破阅读 6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