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飞梦

梦驼铃

文 | 王學藝

朋友去月牙泉了,我叮嘱一定去莫高窟,分享那不可思议的艺术天地。

敦煌一直是自己的向往,莫高窟更让我魂牵梦绕。

看过皇家建造的龙门石窟,走过民间镌凿的大足石刻,云冈与麦积山随行前往。可敦煌不,敦煌是我如何无论要去的方向。

据说敦煌石窟当时的岩石结构不太适合雕刻,出现了刻、塑、画等形式多样的艺术表现手法。特别是壁画色彩艺术的运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绘画手法创新频出,雕凿样式斑斓丰富,是石窟艺术前所未有的荟萃。

因这里的窟并非简单的石刻窟,它是绝世艺术集成之宝库,才使我心驰神往,欲罢不休。

我一直佩服石刻工匠,毛坯石材在他们手下雕琢得惟妙惟肖,万物生灵栩栩如生,按通常工匠的审美怎么也想象不出何以如此登峰造极。

它不像泥塑,什么地方不妥可再弄块泥巴糊上,单块石材出现失误亦可弃之不用。可山体石刻不行,哪怕错一小点就非遗憾可以弥补,重者那可是前功尽弃。整体一片因此走不下去,前面的雕琢耗费无数日子,甚至是多少年的心血。如大足石刻很多是连载故事,如此精确无误在石壁上凿出来,让我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更为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石刻一雕就是几十百年、几百年,需多少代工匠夜以继日,前赴后继。何等无以伦比的信仰才能完成,在急功近利的今天想想脑壳都会疼!

莫高窟开凿不但要考虑石刻与泥塑,更要布局壁画制作。听说一块大的壁画有几十平方米,小的不到一平方米。各色不同的艺术形式交错呈现,古代条件下如何设计更匪夷所思。

在参观四川省博物馆的时候,欣赏了张大千敦煌临摹作品展。方知他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艺术成就,于敦煌有着撇不开的关系。陈寅恪写张大千时有段话“敦煌学,今日文化学术研究之主流也。大千先生临摹北朝、唐、五代之壁画,介绍于世人,使得窥见此国宝之一斑,其成绩固已超出以前研究之范围。何况其天才特具,虽是临摹之本,兼有创造之功,实能于吾民族艺术上,别阔一新境界。其为敦煌学领域中不朽之盛事,更无论矣。”

张大千于敦煌两年多,不畏风沙侵袭,道路泥泞崎岖,衣食住行之艰辛。创造性临摹复制近三百件敦煌壁画作品,给其一生的艺术成就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可见敦煌在绝世名家心目崇高的艺术地位。

后来,他这段故事被拍成电视剧《张大千敦煌传奇》。

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由于近代的中国的积贫积弱,入侵者觊觎敦煌壁画艺术之精美,他们运用种种令人发指的手段盗取了数以万计的文物。每当想起这些就让人扼腕叹息,忍不目睹。热爱艺术的盗贼们也许会爱护有加,也许不像八国联军那样烧杀践踏。崇尚暴力者相对艺术认知底下,他们眼里只有物质财富地盘,对艺术精华视若粪土。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建筑艺术佳作,精美绝伦的圆明园被恶魔毁于一旦。

莫高窟虽被盗取的精华文物不计其数,据说还完美藏匿于世界各地。这些流失文物我们欣赏要经洋人批准,人家不乐意,你想看门都没有。再说,即使别人放马让你尽饱眼福,时间、费用、交通及交流,恐怕都不像在我们自己家那么便利与随意,普通国民只能望洋兴叹。

艺术是人类繁衍生息的精神结晶,是社会进步的前行与引领,更是物质所替代不了的无价财富。失去艺术给养的人就如行尸走肉,要不世间怎会有艺术陶冶情操的论述。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敦煌似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镶嵌在祖国西北大地,闪耀着迷人夺目的光芒。

心随友动,敦煌飞梦。

敦煌之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