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不要抱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我妹妹向我推荐了一部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豆瓣评分高达8.6,闲着无聊就在B站上看了这部电影。

       影片讲述了松子跌宕起伏的悲剧人生。

     由于父亲对体弱的妹妹的偏爱,很少受到关注,从小就缺乏认同感。

     在她的印象里,父亲因为妹妹的病情总是沉默寡言,闷闷不乐。

     有一天,父亲和她去了游乐场,鲜少和父亲独处的松子异常开心,他们看着小丑滑稽的表演,父亲却一直不苟言笑,于是松子模仿小丑的鬼脸,父亲被她鬼马的模样逗得忍俊不禁的大笑起来。

     于是,松子就经常用鬼脸逗父亲开心,以此获取父亲的注意。为了成为父亲心中的好女儿,得到父亲的爱,她依父亲的意愿成长,上父亲想要他读的学校,选择父亲喜欢的职业,成为一名出色的老师。

     在这里,作者已为其埋下的悲剧的伏笔。松子缺乏自我,渴望被爱的人性弱点,使其展开了一段荒唐,坎坷的人生。

        影片的开始,她站在船上跟一群孩子歌唱着,船轻盈掠过湖面,划开道道涟漪,她风中轻扬的发拍打着被夕阳镀下橙色光晕的姣好脸庞,明媚的笑容灿烂如阳,眼里盛满清澈、温暖的光。歌声悠扬动人,令她的美绽放到了极致。那时的她,青春朝气,盛世美颜,本可拥有一切。

        但一件小事,却为她的人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天,她的学生在商店偷钱,面临被刑拘的窘况,她自己担责,向店家赔偿,因为钱不够,她又私自拿了同事的钱还给店家,最后被举报,丢失了教师的职位。

       松子整理行囊,打算远走,妹妹哭着挽留她,她失去理智情绪激动的掐着她的脖子,咆哮着:都是因为你,我才会变成这样!松子疯狂的举动被母亲看见,母亲失望的制止了她,松子不堪而狼狈的离开了那个家,再也联系。

        离家后,松子遇到一位怀才不遇,性格阴郁的作家。他打她,又拥抱她,辱骂她,强暴她。爱得扭曲而病态。

        松子和弟弟在游乐场外见面,问他借钱,一只眼睛包着纱布。看着她狼狈的模样,弟弟说,你毁了这个家!他对姐姐非常失望,并说:以后别再见面了!

        此刻,松子原本所拥有的一切,都烟消云散。

        松子拿着弟弟给她的钱,回到作家身边,他打骂她,又怜爱的抚摸着她的伤痕,拥抱她,又突然歇斯底里的扒掉她的衣服,在这段畸形的感情里她全无挣扎的迎合,投入着。

        最后作家怀着歉意在她面前自杀,她看着他,撞向飞驰的大车,在地上留下一滩鲜艳的血迹,死前,他留下一句话: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他爱她,却没有爱的能力,怀着对堕落人生的歉意自毁。

     作家的离去,给松子的内心带来巨大的冲击。

       之后,松子一次次在同种模式的情爱中纠缠,盲目而无原则的爱着。

      爱上一个有夫之妇,对未来充满幻想与希望,见到他其貌不扬的夫人,因此沾沾自喜,她告诉自己,我赢了!那个男人终究是属于我的!却即刻被男人抛弃。

       尔后松子彻底堕落,做了脱衣舞娘,流连于风月场合,却随着年龄渐长逐渐被淘汰。

       松子挣钱养小白脸,钱被小白脸拿去包养了情人。事情暴露后,他嚣张的捏着他的脸,把她拽到镜子面前,说,看看你这张老气横秋的脸吧!谁都会看够的!她失控的拿匕首插了他数刀。

     松子坐车逃走,投河自杀未遂,遇到了一个老实本分的理发师。

     她再次坠入爱湖,帮他打理店里的生意,跟他一起过着幸福平淡的生活。

        在松子刚刚开始新的人生时,却被逮捕入狱,在监狱里被关了八年。

       但松子心怀希望,时刻挂念着那个给她温暖的男人,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了美容师证书,想出狱后跟男人一起经营理发店。

       有人问:“那个男人来看过你吗?”

        “一次也没有。”

        “那他也没在意你嘛”

       “你们相处多久啊?”

      “一个月”

       “一个月,也不够了解吧!”

      对话中,旁人的眼神变得异样,但松子依然流露着明媚而满怀希望的笑容,对未来充满憧憬。

        出狱后,松子回去找他,透过理发店的玻璃窗,看到了他身边的女子,八年的时光,时过境迁。

       松子孑然一身回到原点,偶遇了影片最初偷钱的学生,他已从稚嫩少年蜕变为一个十足的男人——龙泽一。她生命中所有的不幸因他而起,又在他身上落根。

     很多年前,她站在船上教孩子们唱歌,龙泽一站在岸边深邃的凝望她娉婷的身影远去,爱慕之情早已根植于心。松子是她的开始,也是她的终点,此生都深深纠缠于他们的感情里。

      但龙泽一和作家一样,不懂如何去爱。

       他混迹黑帮,时刻动荡不安,松子祈求他脱离黑帮,想跟他过平静的生活,却无法动摇他的坚持。于是她追随他,她说:你进了黑帮,我就是黑帮背后的女人。

       她无原则无自我的爱着,按他意愿,做了小姐,陪陌生的男人睡觉。

       一直与她联系的狱友去看望松子,龙泽一开了门,透过门缝,狱友看到她眼眶淤青的躺在床上,她大声对她呼喊:他是恶魔,离开他吧!他会让你下地狱的!龙泽一呵斥着,将狱友撵出门。

        之后她见到松子,松子说,哪怕被殴打又怎样?总比一个人好吧!这是属于我的幸福!

       松子极度害怕寂寞,渴望着被爱,仿佛生命的所有价值都体现于爱情。为了爱丢弃自尊,没了自我。

    就像松子在歌里唱的那样:我活着为了爱,如果有爱,我就可以活,爱就是人生。

       后来,龙泽一杀人入狱,被判八年,松子殷切等待了他八年。他出狱时,漫天飞雪,松子捧着玫瑰花热情拥抱他,他却惊慌的揍了她一拳,仓皇离去。多年后龙泽一回忆说,作为一个很少被爱的人,松子的爱,对他来说,太刺目,他难承其重。

       很快,龙泽一又因故意伤人入狱,那是他逃避松子的方式。

        之后,松子意志崩塌,自闭,堕落,将自己年复一日锁在出租屋里,暴饮暴食,除了吃,喝,睡,再也不做任何事。

     当时,她已步入晚年,孤独无依。终日与垃圾为伍,身上散发着恶臭,体态臃肿,蓬头垢面。长久的心灵闭锁,让她精神失常,也备受邻居的歧视。

       她追星,把自己的故事通过信件讲给偶像,却没有收到回信。生命里最后一丝光芒,也消陨了。

        有一天她推开门,看到门前的垃圾袋旁有两只其貌不善的乌鸦,听到乌鸦鄙夷的说:没意义的人生。

      她仓皇回屋,在墙壁上一遍又一遍用力刻着:“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直至字迹在无数次的叠复下模糊不清。

    生命尽头,松子在出租屋外被一群小孩拿棒球围殴,倒在地上再也没有醒来。

        松子的弟弟,闻讯从家乡赶来,拿走了她的骨灰,他看着她的骨灰盒感叹:真是没有意义的一生啊!

         在松子的生命里,除了渴望被爱,再无任何追求。她一次次如飞蛾扑火义无反顾的爱着,一次次被抛弃,被伤害得遍体鳞伤。
       诚然,她的一生,除了痛苦,再无价值。

       这时,肯定会有人站出来,长篇大论的说:你懂什么?夏虫不可语冰。

       可是,就算她命运多舛,你也不能否定,她的悲剧,都是自己的选择造成,你可以说,你没有她的经历,没有资格评价她。但没有人替松子选择她的人生。

       她本可以,一个人骄傲的面对世界。她单身时,脸上绽放着温暖灿烂的光芒,透着不经意的美感。但一旦堕入爱湖,她便狼狈,卑微。从没有拒绝任何一个怀抱的能力。

        我在豆瓣的简介里看到这样一段话:然而不管有意无意,她从不放弃生活的希望。不管生活再怎样破碎,她仍然本能地生存下去,这生存本身,足以打动任何人。

         原谅我境界不高,我没有看到她如何努力生存,只看到她辗转于男人之中,除了被爱,再无任何追求,以致于她像一株扎根于情爱土壤里的植物,没了爱,就凋零枯槁。

        松子确实令人同情,但你不能否认她的愚昧。她完全可以远离那些伤害她的男人。但在被虐中她体会到了快感。

      我觉得,导演将一个女人的悲剧展现在观者面前,是要人反思,不步她的后尘,而不是一味的怜悯。那样,毫无意义。

        人活着,首先要爱自己,使你可以在爱的人面前,不因忘我而卑贱。你践踏了自己,别人也会加上一脚。

       我们不要做松子,将幸福寄托在别人手中。忘我,盲目,没有自尊。在爱一个人的时候,也要保留起码的尊严。拿得起,放得下。

      哪怕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一个人吃美食,看风景。如果爱一个人那么疼痛,干脆就爱自己吧!不能把爱,当成自己的全部。 把自己的精力花在可控的事物上,事业,梦想,反而会有另一番收获。

      当你足够强大,足够富足,你可以云淡风轻,迎接和欢送生命中的每一个过客。除了感情,我们还可以拥有很多。

        我们不要像松子一样,做男人的附属品,而是独立的个体。不要过无意义的人生,在生命尽头愧疚,懊悔的回忆过往。


         生而为人,不要抱歉!



(写得不算好,当练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