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考百日誓师大会上的发言(2017年的)

在武强县实验中学2017年中考百日誓师大会上的发言


韩红涛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可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九年寒窗剑出鞘,六月沙场试锋芒;

实验学子意张狂,敢叫驽马驰骕骦。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2017年中考百日誓师大会上发言。作为一名九年级的班主任,作为一名三年来看着你们一天天成长的父辈,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中考高考的过来人,今天非常愿意利用这个机会跟你们说几句贴心的话,如果我所分享的话题是你感兴趣的,如果我的只言片语对你有所触动,那么这将是我最欣慰的一点。

首先我想问一下同学们,你们知道中考百日誓师这个日子对你们意味着什么吗?通俗一点讲,中考百日冲刺相当于万米赛跑进入到最后的百米加速阶段,也像是小麦生长过程中的灌浆期,非常的关键。我们的学习已进入了长知识、出成绩的关键时期。在离中考仅有100天的特殊的日子里,我送给同学们的一句话是:“请相信,一百天的汗水很可能换来一生的幸福;但请记住,一百天的安逸肯定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孩子们,不知道经过半年的九年级生活,你们有些什么感受?九年级的确很紧张,很苦很累。但是你们是否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九年级究竟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不同的人肯定会有不同的答案。在这里老师只是想告诉你们,九年级其实更应该是你所要去上的那所高中的“预科班”。 

     想上什么样的高中,就先按照什么样高中的模式去生活。你完成作业的质量和数量,将会直接决定今年中考以后你会被哪一所高中录取。想清楚了这一点,你就不会再有任何抱怨,因为高中真的就是你自己选择的,是你经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来的。孩子们,不管你能不能认识到,老师都必须让你明白,九年级就是你所要去上的那所高中的“预科班”。但是只要结果未定,一切全凭你自己争取。就像牌局里的人在打牌,哪里一起手的就一定都是好牌,只有打到最后,才会知道你打的这一局算不算好牌。

孩子们,可能不止是从九年级开始,老师们就多次而且不只N次可能永远都是N+1次地再跟你们讲中考,中考,中考,可是你们感觉到中考已经迫在眉睫了吗?你们闻到中考来临之前浓烈的火药味了吗?老师跟家长不止一次地跟你们讲中考就是一场决定命运的大决战,你们相信过吗?你是不是还在以为他们都是在故弄玄虚,忽悠你好好学习呢?孩子们,其实真的,中考对于你们来说,难道不是一场决定命运的大决战吗?

中考过后,你将和你的同学们进行人生第一次分场,将来你能占据多少资源,拥有多少财富,娶上哪一个层次的女孩,归嫁到哪一家豪门,其实是从这次中考就开始的一次竞争。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随着中考的结束,你将会重新归类你的朋友圈,你也会重新结识你的闺蜜或者好友,你更会全面部署你的下一步人生,甚至连你的家长会、同学会的规模和档次都可能会因此而改观。差距将由此而拉开,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人生最大的过错在于中考该努力时却没有努力过,悔也好,恨也罢,不知还能不能想起老师说过的话!

孩子们,身处在教育重地的衡水,不知道是你们的幸运还是悲催?请你们比较一下,不少当年的小学同学,现在已经在衡水五中、六中上学,一个小升初决定了你们不同的归属,从那时候你们就已经拥有了不一样的起点,难道你们还想继续输在转折点吗?看到这些比你们起点高的同龄人都还这么努力这么拼,你们如果不拼不努力,难道还有超越他们的机会吗?难道凭你目前的水平和对中考预期的分数,会比他们的结果更好吗?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你已经很努力,而是人家明明比你的层次高起点好,居然比你还努力,还拼搏!就像一群饿狼在草原上抢食,明明它已经吃饱了,却还在跟我们来抢夺猎物,你说我们是该拱手相让还是该鼓起勇气往上冲?你要是不冲上去,焉知它们的下一个猎物不会是你?

孩子们,老师只能告诉你,中考不相信眼泪,不管是悔恨的眼泪还是懦弱的眼泪。越是有眼泪,越会迷失我们的方向。只有擦亮眼睛,我们才会看得清前方的路。

 孩子们,生命不打草稿,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生活不需要旁观者,我们要用百天的时间丈量自己的脚步,把自己的每一秒记录,面对苦楚展现笑容。

    孩子们,中考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别无选择。“狭路相逢勇者胜”,此时不搏何时搏!我们要以高昂的斗志,百倍的信心,坚定的毅志,扎实的基础,高超的技能,全身心地迎接中考,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家长、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们和你们同样有着火一般的激情,梦一样的理想。在这一百天中,我们会加强集体备课,发扬团队精神,凸显集体智慧,搜集整理中考信息,搞好总复习;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力求教学成绩的整体提高。我们会与同学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实现青春的梦想!

我们可以错过太阳,也可以错过月亮,甚至还可以错过星星;但是我们不能错过六月的冲天一飞!珍惜时间,把握现在,积极行动,不懈努力,才能青春无悔!

青春的脚步,为我们敲响出征的战鼓;誓言的手臂,为我们扬起直济沧海的映日长帆。我们会与你们并肩作战,以我们火热的青春激情把希望变成把握,把把握变成所向披靡、舍我其谁的士气!

同学们,为了六月的灿烂,让我们一起:用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去拥抱每一轮太阳;用实验人的昂扬锐气去挫败每一个困难;用初三人的浩然正气去超越每一次极限;果敢行动,奋斗百天,梦圆六月!

最后预祝同学们中考大捷,一战成功!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