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的第72天,其实没你想的那么自由

(无戒学堂日更第三天)

每天下班挤地铁到家后,就只想瘫坐在沙发上,刷刷手机。

在刷朋友圈时总能看到有朋友不用上班,没事儿就能出去旅行,一问就是正在坐着自由职业。

可自由职业,就真的自由?有你想的那么好吗?


1

2020年9月20日我辞职,22日从上海回到新疆,在家里陪父母,以及看书。

12月18日去了苏州,见了文清,本想着如果合适就年后正式加入文清团队,却在12月20日,还是决定了回家。

回家的原因很简单,我还是很想做自己计划了很久的事,做一个【能力变现营】终身制社群,不断培养各位小伙伴最底层的深度思考力、写作力、复盘力、沟通力等,于是我从1月1日正式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

今天,是我自由职业的72天,但我真的想说一句,自由职业,没你想的那么自由。

自由职业最先关注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钱”。

没了工作,避免不了的就是生计问题。说句实在的,我的社保已经半年没交了,原因就在于因为现在是在家自由职业阶段,收入不能稳定的情况下,交社保都成了需要精打细算的事。

其次,还因为不确定自己未来到底会在哪个城市长久驻足,所以也一直没交社保。

说到交社保,原来在工作时,个人承担的社保部分可能只有几百块,公积金还有公司付一半。而一旦自由职业,社保的所有费用都要个人缴纳,而且还要找公司代缴。

不然的话,自由职业只能交2项社保,毕竟不存在失业险和生育险了。

在2019年时我给自己交过社保,一个月要1000多一点,还是在不包括公积金的情况下。而2020年工作的时候,我每个月的社保+公积金只需要交700多,其他的都被公司承包了。

你看,这就是自由职业的第一个不好的地方,个人交社保的钱变多了。


2

既然如此,为什么那么多人还向往自由职业,自由职业能赚多少钱?

因为要做自由职业,所以必须要学会记录自己的收入,尽可能做到收支平衡。我记录了一下,3个月来,我的收入是达到月均1万的,这点确实比上班好了许多。

可还是会有一个问题,在工作的时候,我们每天做什么,其实是由公司,由领导去考虑的,我们个人只需要思考如何将领导给我们布置的任务做好,并且多做一点,多思考一下。

至少,在工作中,我们想做事时,我们是有方向的。

而自由职业,每天要做什么事,这些事是否是正确的事,是否能够推进我们的业务,这是我们自己需要去考虑的。

运气好,或许这个决定就对了;运气不好,或许未来一个月都要做着白用功。

原来,工资由公司发,至少是稳定的,而现在,工资由自己发,干得多不一定赚得多。

再说回来,其实我朋友圈里也有不少自由职业者,他们的收入真的蛮不错,每个月入账真的能有10w+,没事儿就到处飞去玩,好像每天轻轻松松就把钱赚了。

曾经,我以为这就是自由职业者的常态,后来我才明白,这只是少部分自由职业者的成功,大多数自由职业者,他们能够做到的也就是和原有收入持平。

好处就是,自由职业会让他们更为自由一些,不用996,也不用711。


3

真的自由职业后,我才发现,自由职业者确实没了996,也不用711,因为自由职业者是007。

基本上,除了睡觉的时间,其他时间你都要考虑今天要做点什么,怎么可以多增加一点收入,怎么可以有复利效应,让自己赚到多少钱,是不是要学习写作,学习文案,学习摄影,学习拍照,学这个学那个。。。

毕竟刚开始自由职业时,因为收入的问题,所有的事情都得自己做,不知不觉间,就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多面手。

因为做视频号,所以加入了有才华视频号IP孵化营,2个创始人淇淇和胖胖,淇淇是自由职业,而胖胖是做保险因为疫情转型线上。

和他们接触了快一个月,整个2月,淇淇的收入达到12w+,胖胖的收入达到10w+,听到这儿,你是不是觉得赚钱挺容易?

可实际上,我看到的是,经常到了凌晨4 5点,淇淇还在群里给大家做解答,或者写社群方案。还不断的在学习,花了好几万学习各种各样的课程,然后与大家分享,还要每周做直播。

这几天淇淇去了深圳,但在这几天她也从来没停下过手里的工作,一边和社群里的小伙伴线下面基,一边还要承接某平台的社群运营工作,不断的对接资源服务等。

而胖胖,看似每天不是在买菜就是在看电影的路上,可是当说到视频号的下一个机会是直播时,胖胖能够一天看10几场直播,并且不断的做笔记,然后策划社群手牵手直播活动,带着大家一起做直播,一起做赚钱。

我和他们接触的这一个月,我真的只有一句话,他们这么努力,活该他们赚10w+。

而我自己,可能我本性还是一个比较懒散的人,被不少朋友说,芊芊你有那么多好想法,可你为什么不做呢。

大概终究原因是因为懒吧,有时间的时候,我宁愿睡觉刷手机,我也不想看书看直播。相比较在微信里做社交,我宁愿认真的看一天书,我终究还是一个很懒的人。胖胖都说我,芊芊,你别懒啊,你好好弄,我们会好好带你,怎样怎样。

也活该我平均每个月收入1w+,哈哈哈。

自由职业赚钱这事儿,终归是,你付出多少努力,才能赚到多少钱。


4

可自由职业,就没好的地方了吗?

自由职业当然有好的地方,而且还不少,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愿意做自由职业了,不是吗。

我做自由职业的很大一个原因是,我希望能够自由点,空间上的自由,心灵上的自由。

在办公室里带久了,我会觉得整个空间里充满一种压抑的感觉。而在家里办公,或者外出办公,我整个人是喜悦的。

我还希望,每年能够和家人一起去旅游一次。我也能在家多待待,还能看着姐姐的小可爱一点点长大,嘿嘿。

而自由职业对我而言,另一个好处就是,我实在太爱自由了,听不得别人的劝,只想着我有想法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要听我的,不听你的,哈哈。而上班中,我会觉得自己的状态实际上是被压抑着的。

出多少力,赚多少钱,是收入不稳定,可也代表着,你付出的时间和上班一样多的时候,或许收入会比工资高哦。

自由职业还有个好处,每天的时间自己安排,哈哈,比如今天全家想出去玩,我就可以跟着。不用再像上班的时候,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我爸妈还有我姐他们出去玩了。

其实,自由职业,好处也是很多的,可决定开始自由职业,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想清楚。


5

如果你也在考虑要不要做自由职业,或许下面这几个方向,供你参考。

明确的收入来源

在自由职业刚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收入来源于哪儿,刚做自由职业时,收入一定是多元化的。

在这儿,根据芊芊的经验,分享一下,可以如何规划收入产品(只局限于线上自由职业者)。

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产品,可以是社群,也可是是写作投稿;其次挑选到2-3个对你帮助最大的社群,去帮他们的课程做分销;最后,还可以找一个自己用了很久的、靠谱的产品or平台, 做微商。

这样的多元收入,能够在你刚进入自由职业的时候,快速将收入稳定下来,后期随着你自己的产品线逐渐增多,收入提升时,可以削弱帮其他课程产品做分销的比例。

明确的时间管理

谁不想早上赖床,谁不想熬夜刷手机呢?我想,这是每个人都难以拒绝的诱惑吧。而自由职业者,又恰好有这个条件。

自由职业者一定要给自己每天的时间做出规划和管理,明确上午做什么,下午做什么,晚上做什么。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去观察自己的高效时间。

到底是晚上工作效率高,还是早上工作效率高。在高效时间做一些比较难的工作,需要集中注意力,需要动脑的工作会更好,比如写作,比如咨询,比如听课等。

其次,要给自己规划出运动时间,自由职业者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每天死宅家里不出门,身体体能可能会极速下降,所以一定要给自己每天一点锻炼运动的时间,哪怕只是下楼散步15分钟也可以。

在这3点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第一点,不然贸然开始自由职业,很可能出身未捷身先死,因为没有自己的收入来源,最终迫不得已结束自由职业。

最后,还有一点很重要,如果想自由职业,一定要让自己有一笔收入,能够保证自己在3-6个月里,即使0收入的情况下,也不会被饿死。

好啦,自由职业,其实真的没你想的那么自由,如果看完了这篇文章,你还是想自由职业,那就想想自己的收入来源,然后开干吧。

自由职业,也没你想的那么简单,但很多时候,也别被这些窘境所吓到,如果真的想好了一定要做,但你做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不过就是一个纸老虎。

祝愿你真的能够拥有,你梦寐以求的“自由”。

——————

如果想和芊芊链接,欢迎私信,也可以加微信,哈哈

我是没事就爱发呆,除了看书就是刷综艺,偶尔玩玩开脑小游戏的芊芊。

理性思考且持续野蛮生长的97年妹子,用教练反转人生,以教练陪伴朋友走出困局,更是大家的宝藏女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