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半年,我又“失业”了,自由职业其实没那么自由!

这两天,与一位代运营客户的合作到期,

也没有打算再续签,就这样,我失去了一位客户,也意味着,我的自由职业收入来源也少了一份。

说实话,其实有点慌,但又突然觉得很轻松。

慌是因为收入来源减少了,

对于收入本就还不稳定的自由职业者来说,每少一份收入来源,都会带来更大压力、也更焦虑。

觉得轻松是因为,

合作过程并没有那么顺利和愉快,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缺乏自己能创作的东西,且付出和收获不平衡,所以不再合作之后,忽然觉得解脱了。


看过我之前那篇文章《30岁已婚未育女,裸辞一年后,我现在过得怎么样了?》的人应该知道,其实我是被迫加入自由职业的大军~

而且裸辞了大半年后,一直到今年4月份才正式开启我的自由职业~

甚至严格意义上来说,其实我算不上自由职业者,只是一个利用空余时间兼职挣点小钱的全职太太?

一直觉得,自由职业者是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慢慢做出一番能好好养活自己的成就,然后足够自律的去要求自己。

而我完全不是。

因为要经常跑医院,不顺心的事儿巨多,很容易影响情绪,压力巨大,所以很难全身心投入工作(当然都是自己找的借口,但若你也遇到这些不顺心的事儿,或许也很难平静吧);

另一方面,是我的工作太佛性了,工作时间完全看心情~对于自媒体人来说,别人都是至少一天一更,一天几更,而我几天一更,甚至半个月一更。

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决定要在自由职业者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

从不能接受自由职业到坦然面对,我经历了什么?


因为裸辞后发生的种种事情,我最终只能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选择暂时成为自由职业者,一切从0开始,所有的规划都被打乱,其实自己是很难接受的,但又不得不接受。

在去年决定开始全职备孕的时候,我就已经找了代运营合作客户,并且开始规划自己的自由职业之路,但个人自媒体一直到今年4月才算是正式开启运营。

这期间的收入来源微乎其微,仅仅是工作时的五分之一,勉强能养活自己。

个人自媒体初始阶段,尚未有成效,所以特别慌,每天都焦虑得睡不着,加上备孕的不顺利,心态经常处于崩溃边缘,也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到底对不对,一度的否定自己,但也还是一直咬咬牙坚持至今。

从4月份正式开启我的自由职业到现在近5个月,并没有像很多牛人的故事一样,几个月就做到怎么怎么厉害了,我依然只是很缓慢的一步一步往上走。


成效也是有的,这几个月来,

✔.我的全网粉丝2W+(感谢每一位真爱粉);

✔.开启了个人公号运营,虽然粉丝还不多,但也一直坚持输出优质的干货内容做积累沉淀;

✔.逐步建立完善了个人自媒体品牌,今日头条、小红书、抖音、视频号等,正在丰富全网内容;

✔.最近开始陆续有人来咨询合作事宜了~


总的来说,成效并不明显,也没有做到像一些大佬一样,短短几个月就涨粉几十万几百万,月入几万几十万。

但对于比较佛系运营的我来说,一切都正在悄悄改变,也就满足了。

就好比建房子,先把基础打好了,后面才能慢慢建起来,有些东西你要去做,要去坚持,但就是急不来。

也是这段时间的积累,发现自己慢慢能接受自由职业这一身份了,也打算从头开始认真去做好这一项工作了。

其实工作就是在不断寻找方向、不断调整、不断优化的过程,一旦找到对的方向,就死磕到底。

我也是花了这几个月的时间,慢慢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既然暂时不能改变,那就接受并把它做到更好。

正好趁着全职备孕的这段时间,我也想去尝试去做一个自由职业者这到底可不可行,能不能成功。


接下来,我已经不打算再继续找其他代运营客户合作,虽然这是一种能够为我带来更稳定收入的方式,但也只是变相的把自己变成了乙方,从办公室换成在家上班而已,算下来的时薪比我去上班还要低很多,而且做得再好也是客户的品牌,与我并没有太直接关系。

这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虽然这能给自己带来很好的实力说明,但并不利于你长期个人品牌建立,当然如果你打算一直以与客户合作模式来做自由职业,这倒也是不错的方式。

但我并不想,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全身心投入去做自己的东西,虽然收入暂不稳定,但做得更开心。

不用每个月挖空心思去找新客户,不用每天与客户周旋、沟通……

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来创作自己想要的东西。

就如我前面所说,尝试了之后实在做不起来,大不了就再回去找工作呗~

对我来说,那大不了再重新找新客户合作呗~

无论怎样,至少别让自己的技能闲下来,持续的积累才是成长的唯一途径。

 

想成为自由职业者,我该怎么做?

在我陆续发表了一些关于自由职业的感慨之后,

在各个平台,总会不定期有粉丝私信问我:想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但不知道该怎么做?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以我佛系工作的状态,我并不具有什么代表性,毕竟我还没有成功转型成为能轻松靠自由职业养活自己的人,只是勉强维稳。

但既然很多人问,那就简单说下我的看法。

想成为自由职业者,到底该怎么做?

01

先问自己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

在做自由职业之前,先问问自己:

你想做什么?你又能做什么?

做自媒体?设计师?独立摄影师?插画师?还是什么?

做自媒体又是做哪个方向?

图文、视频还是都做?是寻求客户合作模式、还是做个人品牌模式或者是什么?

想明白了,找准方向,再去努力,不要没有方向一通乱撞,这样很难做出成效。


02

准备足够你生活半年以上的积蓄

成为自由职业者最大的难题无非就是前期的收入来源,你要做好半年以上可能0收入的准备,所以一定要有足够的积蓄能够支撑你生活半年以上,且没太大压力的。

这样才能全身心投入到你的工作中,你的方向和长期目的才会更精准。

如果一昧的为了变现去做,那很可能你只会看到眼前的利益和变现,而忘了长期的目的。

所以,准备足够的积蓄,给自己半年时间去努力,如果还没什么起色大不了就重头开始找工作。


03

获得家人的支持

现在很多人对自由职业其实是不怎么认可的,尤其是家里人并不太了解,就总觉得你不上班就是不干正事,家人、朋友无形之中给你带来的这种思想压力会更容易让你放弃。

所以,在决定做自由职业者之前,如果能让家人理解并支持,那非常重要。

在我决定全职备孕并开始做自由职业的时候,只有我先生是支持的,我的家人并不能理解,直到现在也是,所以这也是我至今都觉得压力比较大的一点。


04

怎么开始去做自由职业?

自由职业看起来光鲜亮丽,自由自在,自己安排时间,不用打卡上班,但实际做起来其实真的很不容易。

如何养活自己,这才是刚开始自由职业时最难的问题。

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往往都是:

你必须要一个人活成一支团队。

比如我做自媒体,

那么文案、运营、策划、设计、销售、客服等所有工作都是一个人,前期要找客户、与客户沟通、考虑自己的变现方式、考虑收入来源如何增加、如何维稳等等。

因为与客户的合作都是有期限的,比如季度、半年、一年,那到期以后续不续签?如何去找新的客户、如何才能让客户自己找上门,自己能不能做得过来……

一系列的问题都是你自己要去平衡、解决好,没人能帮你。


认识的一位独立摄影师朋友也是如此,

化妆、服装、道具、拍摄、修图、客服、销售等等也全部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完成,她也是一样要去不断开拓新客户,形成自己的口碑后,等客户自己找上门,才能保持稳定的收入。

除此以外,你还要时刻承受收入不稳定的压力,可能今天进账几千,后面半个月就都没有收入了。


05

足够的自律和持续精进

自由职业其实比上班还累、压力也更大,上班也许996,但自由职业你可能是007,随时随地都可能在工作,无时无刻不得学习。毕竟自由职业很多时候你的收入跟你的工作时间、质量成正比,毫无摸鱼的机会,除非你不想赚钱。

而且必须要足够自律,才能督促保证自己每天的工作时间,一旦松懈下来,可能整个人就松散了。

像我做自媒体尤其如此,每天不更新,其实收入就会少一点,你做的越多,机会也越多。

此外,还要持续精进学习,因为一直在输出,如果没有输入,那很容易就被掏空,不知道该写什么了,该怎么做了。


所以,千万别什么都没想好,就说辞职做自由职业者,这会让你比常人承受更多的精神压力,一旦承受不住那很容易就放弃了。

我的建议:

想好做什么之后,最好先坚持当副业做一段时间,有一定效果了,或者打好基础了,再考虑全职来做。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那些做得不错的自由职业者,一分靠努力,还有一分也靠运气,而且这类人其实少之又少。

大多数自由职业者往往还是挣扎在如何养活自己的边缘,所以不要掉进自由职业的美好幻想里。

并不是自由职业不好,而是可能我们自己还没准备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