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已婚未育女,裸辞一年后,我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从去年6月30日裸辞到现在,整整一年了!

29岁裸辞,到今年我30了。

这一年,我没有上班也没再找工作。

那这一年,我过得怎么样了?

状态从最开始的恐慌、焦虑、烦躁,到现在依然焦虑但多了一点淡然。

正如有句话说道“若暂时无法改变,那就接受它。”

是的,一年了,我开始接受不上班的自己了。


简单说说我的情况。

我没有985、911的名校背景,没有海外留学、名企经历,没车没房;

裸辞前年薪20W+,有点小存款,但不多,只够在我们十八线小县城付个首付;

去年才跟先生在一起,他虽没有年薪百万,但也比我多很多;

也是因为有他支持,我才一年没上班。

没有经济条件强大的婆家娘家,一切都靠我们自己。

可就是这样,我还是裸辞了,且不得已的原因,之后没再找工作,就这样到现在一年都没再上班。


列举我的这些情况,只是想说,其实对于很多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得不暂时离开职场的人来说:

难的不是接受它,而是自己心有不甘和心态的调整。

是的,我也曾一度觉得,裸辞后,我可以找一份和原来差不多或者更好一些的工作,并且找的差不多了,结果有些突发情况就没法再去上班。

所以如果你也辞职,暂时还未找到工作;

或者因为一些原因(如回归家庭、结婚生子、身体因素等)需要暂时离开职场,

也许我的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一点思考。

当然了,我并非要灌什么鸡汤,只是想要聊聊自己裸辞这一年来的一些想法和感悟。


裸辞这一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 生活质量下降了;

2. 整个人变得更不自信;

3. 有时候比上班还要忙;

4. 有更多时间去思考改变;

咋看之下,带来的大部分都是负面的影响。

但其实正面的也有不少,就是让我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去重新抉择,后面我会说到。



变化一:生活质量下降

裸辞最大的弊端,就是失去收入来源,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我想,每一位裸辞过的职场人都深有同感。


上班有工资的时候,

每个月想吃啥买啥,几十块钱一斤的水果想买就买;

每周下馆子吃大餐,天天零食奶茶;

经常逛tb各种买,还能每月给家里一些生活费;

每个月有用没用的买了一堆,花钱从不纠结,还能存下一些,觉得生活很自在。


裸辞之后,

存款只出不进,就越来越慌了。

买东西会看价格,贵的基本不敢随便买了;

下馆子最多每月一次甚至没有了,也不逛tb也没再给家里生活费了;

消费变得更加理性和慎重。

从好的方面来说,这改掉了我乱买东西的坏习惯;

但其实心里的那种消费落差和打击是非常大的。

毕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也只能接受它。

也或许很多人不理解,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要裸辞。

每份工作、每个人总会有各种不同的原因,或许是工作本身、或许是自己没有规划好、或许是其他……

不管什么原因,我觉做出了这个决定,就没必要一直去纠结、后悔,而是去考虑接下来怎么去更好解决当下的困境、怎么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减少自己的焦虑和不安。


其实刚辞职的那两个月,我也是打算继续找工作的,只是阴差阳错发生了一些事情,只能搁置了。

然后这一年里,

我经历了裸辞、找工作期间怀孕、胎停、调理身体,结婚,然后再怀孕、又生化……

至今还在各种检查、跑医院、调理中。


到今年,已经是30岁的已婚未育女性,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为了结婚生孩子暂时放弃了工作的人。

只是万万没有想到,耽误了一年,意外不断,结果到现在依然没有孩子也没有工作。

全职备孕的这种矛盾和痛苦,真的很折磨人,这种心酸和难受,我想也只有真的经历过的人才能有体会。


有时候会经常想,如果去年那个宝宝顺利的话,大概现在差不多也满月了,那么我的人生也还能继续按照规划顺顺利利的进入下一步,只是人生没有如果,想起来还是会痛心,但也无可奈何。

可如果再重来一次,也许我还是会这么选择,为了结婚生娃暂时离开职场。

毕竟对于女性来说,有时候身体素质这个东西是不可逆的,年纪越大生娃越难,所以也只能默默接受面对,尽早完成这一项人生大事了。


变化二:整个人变得很不自信


因为各种意外和变化与自己最初的规划有较大出入,所以一开始很难接受自己这种不工作状态,每天都有点郁郁寡欢,整个人的状态很不好,情绪时好时坏。


不是因为先生不好,也不是因为婆家娘家矛盾,而是因为对自己不断的自我否定。

上班的时候再忙再累压力再大,都觉得起码自己一直在创造价值,而现在,虽然也在做事情,但总觉得啥也做不好,一直在自我否定中……


就算先生对我再好,其实也弥补不了自己内心对自己价值的否定,这才是更可怕的东西。

一直觉得自己没做什么,没多少收入,啥也不是,啥也没有,所以一直都很不开心,压力很大,也就变得越来越不自信。

和所有的家庭主妇一样,我也会担心哪一天就被先生嫌弃了。

全职备孕的这一年以来,也从来没有问过他,

对于这样每天无所事事(总感觉不管在家做啥,不上班or没挣钱都是不务正业)的我,

他是否会认可在这个家庭里的价值?

是否能理解、是否能懂我的这些焦虑和莫名其妙的情绪?

我想,大概是不懂的吧,也很难能理解,只要不嫌弃,我觉得就已经很好了。

所以每天其实表面笑嘻嘻,但心里很苦逼~却又不知道能跟何人说起。

生活质量下降是物质方面,而这一点的影响是真的诛心。

很多人就是在这个阶段里会发生很大变化,

熬不过去那可能整个人就沉下去了;

熬过去了,再起来就又是一条好汉。

而我想做后者,所以还一直在努力挣扎着。

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做公众号、做自媒体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过自媒体赚钱谁都想,我也不例外。

但也很清楚一口吃不成胖子,所以我的第一目的,其实只是不希望自己消沉下去。

先把之前积累了几年的工作技能,好好静下心总结下来,

持续保持对行业的灵敏嗅觉和知识积累,不断学习精进,

不因为回归家庭就停滞不前。

所以,我还一直在努力着。

也或许,这一切不过是为了给自己的不自信去填充更多正向的东西,所找的借口而已。


变化三:有时比上班还要忙


是的,虽然没上班但有时候总觉得比上班还忙,

因为即使没再上班,但我并没有闲着,也找了一些事情做。

1. 帮其他公司做代运营(每周花1-2天时间完成),收入不多,差不多是我上班时候的五分之一,但也够给自己交五险一金和每月生活费了;

2. 做自己的自媒体账号

之前的工作就是品牌管理、新媒体运营统筹管理这一块,

所以除了代运营之外,今年来我开始搭建个人自媒体体系,

这部分暂时没什么收益,有也只是每月小几百,所以忽略不计;


为什么会觉得有时比上班还忙呢?

因为贪心如我,一开始想要做的很多。

代运营品牌方,

每月规划、总结、活动策划、原创文章撰写、活动执行等,这是硬性指标不能少。


我自己的自媒体账号,

视频自媒体:

像抖音、视频号我都做。

从前期账号定位、内容策划、脚本、拍摄、剪辑、发布全部自己一个人完成,每周2-3条原创;


图文自媒体:

公众号、头条、企鹅、百家、简书、大鱼等十几个自媒体平台。

而且我做2个IP账号,相当于二十多个平台,所有的内容、排版、分发都是我一个人完成。


比上班的时候要考虑的多得多,而且因为所有付出暂时都是没有回报的,也就是完全没有价值体现,所以经常会想,做这个到底有没有意义?有么有必要坚持?


精力太分散,感觉整天就瞎忙,压力比上班的时候还要大;

然后很焦虑、很痛苦,又没办法跟谁倾述,

那段时间一度觉得自己要抑郁了,很迷茫,很痛苦,心情不好,经常失眠,很难入睡,几乎在崩溃边缘。


后来发现这样不行,我不去上班的初衷,就是想要在家放松心情,安心备孕。

可是如今这样高压、焦虑、失眠、不安的状态,与我的初衷相悖,也确实影响到身体了。

再三权衡之后,最终决定给自己减负。

不求能变现、能做成什么样,只求通过这些运营积累,持续保持自己的工作能力。

考虑清楚之后,就开始了我漫无目的、堕落的家庭主妇生活……


每天八点半才起,9点多开始工作,

中午自己煮东西吃,再睡会午觉,

下午继续工作到六七点,先生下班回来我也“下班”不做了。

有时家人过来就陪家人,偶尔工作日也会外出走走。

状态好的时候一天从早到晚都工作,

有时身体不舒服就随意,

可能一天就工作四五个小时,甚至两三个小时都有。

不再像一开始的时候,严格要求自己必须按照上班时间来正常干活了。

非常佛系的运营着自己的自媒体。


这样调整后的效果很明显,前面几个月高压状态,备孕都失败了。

但开始减负后的第一个月,立马就怀上了(虽然又没了,但至少还能怀上就是有希望的),所以说其实个人心态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所以,其实不管做什么,搞清楚自己现阶段的第一目的,并专注于此,往往才更容易成功啊~

有时候越贪心越混乱,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现在的我,放弃了过分的忙碌,也开始去尝试接受自己这种放轻松的随性状态了。

不然长期如此,依然两边都无望,反而得不偿失。

而我,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明白这个道理。


变化四:有更多时间去思考改变


之前还在上班的时候,就经常会想:

假如我辞职了,以后能做什么?

如果重新找工作,我的能力又能让我走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我这个职业又能做到多少岁?

再过5年、10年,我还能继续做这么烧脑的工作吗?

……

如今真的辞了待在家里,就开始去认真思考这些问题,重新剖析了一下自己。

因为是中途转行做文案到运营,也没人教没人带,所有的技能几乎都是自己慢慢摸索、实践积累出来的,

公司也并非专门做这块业务,所以期间走了很多很多弯路。

总觉得自己始终缺乏一些系统化的学习和训练,所以一直想要去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系统,去给自己做更全面、更专业的提升。


只是上班时工作比较忙,周末有时间也多是用于陪伴家人,就一直都没有去做。

如今闲下来,也就觉得是时候了。

在经过前面几个月的焦虑、迷茫期,近两个月以来,我放慢了脚步,不再一昧的“执行”,

而是开始把自己这些年累积的技能知识系统化去输出

同时也适当报名一些课程学习,尝试把自己掌握的技能进行再次总结、做框架搭建,做成可复制化的系统框架。

这样以后若是再做同类东西时,不管我有没有做过,但相通的理论都能让我更清晰整个运营框架和逻辑,也能快速上手。

虽然梳理出来的东西发出去之后并没有太多流量,但依然是有收获的。

也是利用这些收货,利用我整理出来的一套知识系统,在视频号大火的上半年,我开始实操并不断研究之后,花了整整一周时间,写了一篇上万字的运营全攻略发出去后,收到了电子工业出版社博文视点的出书邀请。


当然在此之前,我已经积累了一批同类的硬核干货内容,自认为内容质量也都不算低,这是前提。

出书或许是众多自由创作者最终的念想,但再三考虑之下,觉得自己的积累和沉淀还不足以能出书,还需要继续学习,有机会的话再考虑,所以也就拒绝了。


这个阶段,还是想简单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然后安心备孕。

逻辑思维的转变,知识的系统化积累,虽然前进的步伐很慢,但只要有用,我就觉得是对的。

这也算是我裸辞以后,最大的收货之一。


所以其实你看,裸辞后的影响并不都是负面的,

起码在我开始去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系统的时候,已经开始慢慢由负转向正面了。

如果我还在工作,也许还是一直在推脱说没时间去训练、系统化学习。

所以,有时候想想也是,没必要去纠结已经发生的事情和导致的结果。

我们需要做的,是在事情既定无法改变之后,如何去面对当下的困境、如何去解决,使自己从中脱离出来。

基于此,30岁裸辞一年后的我,慌乱不安之中,多了一份释然。

从独立的职场女性,到平庸的回归家庭。

放下了对工作的野心,也慢慢接受佛系的自己,就算是逃避那又如何呢?

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做对自己有益的事,那就是好的。

人生有很多种可能,并不是每个阶段,都一定要迎难而上。


接下来的我,虽然很想,但也依然暂时不会选择去找工作。

一方面,30岁大龄已婚未育女是个硬伤,难度大很多;

另一方面,先生比我还大几岁,如果我继续工作两三年后再回头来拼娃,两个高龄的人着实有点伤不起了,所以还是想要先完成生娃这一大任务。

尽管职业因此会受到很大影响,可这也是我们当下最好的选择了。

对我来说,这种生活依然很煎熬,但已经开始学着去享受它。

所以啊,其实很多时候生活里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我们会因此而恼怒、后悔,可若是真的改变不了,那就安心接受,并努力去解决,跳出当下的困境。

不然一直活在怨恨、后悔里又有什么用呢?


裸辞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自己没有勇于面对的心。


我是龙龙

一个有着5年运营经验的老阿姨

运营过100W粉的账号 年阅读量达3亿

30岁的我

辞掉了原本不错的工作

重头开始做自己的东西

让我们一起成为有趣、有料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