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设计成了我的月亮与六便士

该文已发布在“非科班设计”公众号,简单地回顾一下毕业之后到现在终于成了设计师的经历。

最早是查看知乎知道了“非科班设计”,一直关注着微信公众号,看了作者用心写的很多文章都受益匪浅。今年过年的时候有篇《设计师30岁》,当时我处于非常黑暗的阶段,这篇文章给了我鼓舞,我还写了很长很长的留言给逗砂诉苦。

说起来,在某种程度上,“设计师”三个字对我来说就是《月亮与六便士》,小时候我很喜欢画画,但家里没条件给我学习美术,所以我就没有进行专业学习,后来一路混沌地学习了法学,2013年毕业之后是在律所里做的一个小编辑。当时微信公众号刚起风,所以从0开始运营,所以一系列的图文设计都是我自己摸索着,后来律所开论坛需要做的H5邀请函,还有企业文化宣传等一系列都要设计制作,我开始了设计自学之路。基本和法律专业八竿子达不到一起了。

2015年后第一次跳槽,当时只会运营公众号,所以就跳的运营岗位,公司是创业公司,所有的同事都能力很强,比起来感觉自己能力就比较弱,蹩脚的h5设计水平,画过一些banner,帮忙做过一点渠道,主要是文案编辑的部分,也参与过活动策划。天有不测风云,第二轮融资出了一点问题,然后实习期三个月都没结束被fire,同期还有其他同事一起被fire,老板特意给我写了推荐信,说明我是无过错离职,希望我有好的前途,但这个打击非常大,我也开始思索自己这辈子最不想放弃的是什么?然而前途未卜。

但很快,因为新媒体编辑经验进入了设计外包工作开始文案策划,同组的同事有动效设计师、视觉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由于公司每周都有员工职业能力分享会,大家逐个讨论设计相关或业务相关的学习内容,我听得津津有味,也负责公司的公众号运营,所以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找对设计师更有帮助的设计专业文章或案例,来维护和提升公司专业形象和业务能力。

在这过程中,老板找到我,和我说要有梦想,要学会写更专业的原创设计文章。但当时作为一个小运营编辑,我是懵逼的,因为没有设计业务,哪来的设计原创文章。所以我就想翻墙去翻译国外大神的文章,不就是“原创”了吗?自己读书做自己的读书笔记不就是“原创”了吗?好吧,反正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摸索了一大段时间,学习各种设计的专业知识,有的是分散的知识点,也有比较完整的知识脉络。

正好又逢部门调整,凭着发布过“原创”文章的我被调入了UED设计组,主要就是做设计研究和公司案例包装的,于是我开始学着试图自己分析公司的项目,整理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也帮助过公司做过一些小的创意设计方案和比较简单的交互等,公司也给我一个新的title:“用研”。

但要论真正的实战设计技能,其实是非常少的,由于这一的因素,我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离职去考研,一方面去刷一下我的学历,本科生现在太多了,另一方面,我之前的同事是学应用心理学而做的交互设计师,她的设计思维影响了我很多很多,我在她身上也学习了很多。(还跟着她一起玩起了ingress,(~ ̄▽ ̄)~)

如果我也要立志去做交互设计,除了工业设计、心理学专业、网络工程专业还算比较对口的以外,目前国内的院校专业简直少得可怜,能95%以上对口的大多是留学生,一个非本专业还是没有项目经验的我来说找到合适的岗位,实在太困难了, orz。

所有还在自学和挣扎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离职,千万不要离职,千万不要离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要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但你有钱任性就另外说了,全身心学习不工作的感觉其实也真的特别爽。

在我难过的时候看到这个图,这张图陪着我走过失业的自学的日子,目前还是我的手机桌面。

学习的日子很快就过完了,没考好,于是就寄希望于重新找一份美工的动作,毕竟其实软件之前已经都学通了,什么ps、ai、sketch是年后跳槽季,想着如果我薪资要求放低,还是很快能找到合适的设计岗位,然后从美工入行,到UI到交互到UX一步步来。

理想太美好了,现实总是事与愿违,大错特错。UI设计师的市场是供大于求,那么多培训班的学生拿着作品集去面试,为什么要找我呢?加之我有一堆的文章链接,还写了个人网站,但却没有打动人心的作品。

再一咬牙,就报名参加了百度UE讲堂下的一个线下学习班,比那些所谓知名的那些靠谱很多,讲师的个人能力很强,会传授多年资深设计师的工作经验给小伙伴,同时我也想再预留给自己最多两个月的时间整一套作品集出来,再通过学习班接一些小型的外包项目,以积攒一些上线项目。其实前几年攒下的积蓄到如今已经花完了,甚至需要家里支援,压力非常大,所以说月亮和六便士。这条路没有想象的那么光明。

但我千想万想没想到的是,我作品还没整理完,外包项目也没做完,很多东西还没交接上线,就有个公司给我打来面试电话,对方看了我之前的简历版本,认可我在工作之余的发布在简书、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上的文章,同时也知道我在设计外包公司工作过,熟悉设计流程,参与过设计项目的调研和策划,可以尝试他们的用户体验设计师的初级岗位,而且愿意带新人。

这个真的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有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感觉。其实我自己觉得综合实力非常不够,好在这最难的一关“行业入门”就这样被撬开了,而且感觉都快断粮了,于是激动得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逗砂,她也为我高兴,希望我写一篇文章说一下自己的经历,并把这份鼓励告诉给更多的人。

其实我觉得自己的经历不太具有普遍性,好像一切都是巧合,而且美好得有点小夸张。写的时候还觉得有点虚,可能是之前最早求职的阶段被拒绝了好几次,特别是大公司,社招并不喜欢新人,也不愿意带转行转岗的,可能hr一看经验就会觉得不合适,而且我还中途离职了有一段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也明白,当时时机也不好,很多公司都不缺人,而且我投的岗位都是资深UX这种(因为我需要薪水,非常需要!)hr会看根据作品集的数量和工作经验的年限做非常精准的预判,虽然我接到过让我做产品经理的面试邀请,但我的目标不是产品,我想做设计师,非常想做,是希望能自豪地说“I am a designer”的那种!

可能只有在公司团队非常小,而老板做的项目正好需要人手的情况下,又刚好看到一份我的履历又认可的情况才会有这种可能,天时地利人和,金木水火土,缺一不可。

所以,现在我的岗位是叫UXdesigner(老板让我自己定的,简直太感动了),工作主要交互和用研的部分,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向往的,而且终于踏上了设计的征程,之后要学的还有很多很多。
这么说来,也不知道这段经历能不能鼓励到大家,但天道酬勤,如果真心热爱努力学习肯定没错的。

稍微扯一下,就是会有人不太清楚我这个岗位主要做的是什么?和产品经理有什么区别?简单来说,产品经理是发现问题的人,UXdesigner是解决问题的人。交互是做跳转流程和原型设计;用研是做可用性测试和认知走查、调研等。一般前期的需求的分析是协同产品经理一起完成的。

不过每个公司可能都不一样,因为我们公司比较小,目前没有单独的交互设计师(貌似以前有),所以我之后是需要跟着领导把交互的和用研的都一起做完的,所以叫UXdesigner,甚至要兼任项目流程管理,这个就有点扶额了,头大,沟通协商主要还是pm的工作啊,容易两头不讨好orz。

没有断粮真是太好了,做了一个我向往已久的工作真是太好了。

但第一周最大的感受就是——理解上有压力。可能是很久没在公司工作,所以很难领会领导的意思,需要磨合一段时间,但愿我没有笨到让领导失去耐心。每个员工都会非常期待领导清楚地交代自己最需要的做的事情是什么,产出物是什么,工作的的最后的内容和形式?但有时候领导只可能会说“不管什么方法你去搞定”、“你自己去看一下”,但具体是做什么,怎么做?要自己去摸索,一份产出物不够,就两份,有多少可能就去实现多少。所以要逼自己赶紧适应起来!

最后分享一下我的个人书单(感觉真实上手做项目的时候还是会忘记,要反复看!)

本人读过的书单有:
交互设计书单(强烈推荐)
《About Face4交互设计精髓》
《界面设计模式:Designing Interfaces》(读书笔记
《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通用设计方法》
《用户体验与可用性测试》(读书笔记
《点石成金:Don’t make me think》
《用户体验要素》
《设计心理学》(读书笔记
《设计心理学2:如何管理复杂》
《认知与设计:理解UI的设计准则》
《破茧成蝶:用户体验设计师的成长之路》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Axure RP8 网站和APP原型制作 从入门到精通》
《动静之美:Sketch移动UI与交互动效设计详解》
《形式感+:网页视觉设计创意拓展与快速表现 : 网页视觉设计创意拓展与快速表现》
《版面设计的原理》
《交互设计那些事儿》

产品书单(做过一丢丢时间的产品运营)
《从0到1》
《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 : 移动互联时代的思维革命》
《大数据时代 : 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

心理学书单(兴趣+考研失败)
《心理学导论》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社会心理学》
《影响力》
《管理心理学》
《临床心理学》

结尾:

虽然开始工作就没那么频繁更新文章了,但如果要写一定会非常认真去写的。当设计成了我的月亮与六便士,于是有了这段成长的小故事,但未来还不知道会怎样。努力就好,认真去喜欢设计就好。 终于,我可以说,我是一名设计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