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马尔——正在兑现才华的巴西天王

在网络社交与资讯高速发达的今天,世界足坛似乎比以前更容易诞生金童,一方面是地球村的形成使得天才们曝光度剧增,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媒体刻意宣传使得光环更加璀璨。这样的大形势对金童也是一把双刃剑,可以让他们更快凭借本事被豪门哄抢,同时也会因此承担与年龄或者阅历不相对应的压力,从而沦为水货。然而如果能够从这个怪圈中走出来,那么天才的属性就会升华,成长为真正的巨星,在国家队或者一家顶级俱乐部独当一面,担任核心,乃至领袖。

内马尔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卡卡以后巴西最具名气的球星。这位成名于桑托斯的90后足球天才,在职业家庭以及国家体育传统的双重影响下,以五人制室内足球为起点,从6岁开始,一步步通过射门、传球、盘带、过人这些基础又精湛的动作,把“足球运动员”这个身份诠释到某一个高度。“内马尔”这个名字开始出现在报纸上,更是被拿来和巴西球王贝利作讨论,而欧洲豪门皇家马德里也向他抛来试训的橄榄枝。

2009年,17岁的内马尔正式披上职业的球衣,并把“7”这个神圣而且充满责任感的号码作为自己新秀赛季的选择。内马尔也的确没有辜负自己和世界对他的期待,他很快展现出天才该有的万丈光芒。只是首秀替补的13分钟当然不够过瘾,第三场才来处子球也完全没劲头,2009年州联赛最佳新秀仅仅是个开始。尽管48次出场攻入14粒进球没有那么惊天动地,但对于内马尔来说,那是一次不错的尝试。

所以再过一年以后,内马尔在适应过来以后完全爆发出自己的能量,斩获五球的大事件的出现也便顺理成章。在同样级别的州联赛上,内马尔19场比赛打进14球,将冠军和最佳球员都收入囊中。那个赛季,内马尔出战60场轰下进球42粒,为球队赢来双冠,并荣膺2010赛季巴西足球甲级联赛最佳前锋。紧接着下一年,内马尔高光继续,不仅再次收获同样的冠军和最佳,还拿下更多新的荣耀——南美解放者杯,这是桑托斯时隔48年后的再次夺冠。他本人也理所应当是该项赛事的最佳球员。除此之外,《世界足球》也把内马尔评为2011年最佳新星,2011年度普斯卡什奖、巴西金球奖、巴甲足球先生和2011年度南美足球先生这些奖项也接踵而来。

至此,内马尔的职业生涯转向另外的发展轨迹,他被誉为“下一站天王”,未来能和梅西、C罗相提并论的那种。转折性升华和冠军加成下的内马尔也丝毫不掩他的自信,无论是张扬的行为打扮还是球场上各种花哨技巧,都是发自本性的习惯。内马尔享受这种被无数前辈承诺和验证过的快乐,甚至连球衣后面展现的名字也大有讲究,他的目的也在于此,并且深谙如何在聚光灯下诠释更理想的自己。足球带来的人生改革使内马尔沉浸其中,而那样的心态也是促进他不断进步的来源。

2011年12月,内马尔迎来足球生涯特殊的时刻,那是世俱杯的决赛,桑托斯挑战巴塞罗那,也就是梅西所在的西甲豪门。比赛额外的主题很有意思:球王传人对决。由于内马尔的出色,他逐渐被视为梅西挑战者,而这一次,他终于有机会直面这位追赶的对象。不过梅西显然技高一筹,巴塞罗那也不是桑托斯可以抗衡的,于是要给4比0,比分干净利落没悬念。梅西状态神勇,表现出现,轻松打进两球,在内马尔面前展示,什么叫做“球王”。

不过世俱杯的失利并没有阻挡内马尔的继续高光,他在2012年依旧收获更多的荣耀,最佳射手和冠军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年度南美足球先生也是囊中之物,还有分量十足的一个奖项——“hors concours”,这是巴西足坛对一个球员极大的肯定,意在赞誉他鹤立鸡群,独高一档,天赋、成绩、表现缺一不可。所以,42年来无人当选,上一个获得者还是名宿贝利。可想而知,内马尔究竟有多么出色。

天才总是和豪门更配,内马尔与巴萨的故事还在继续,距离那场世俱杯一年半以后,这位早已成为巴西头号巨星的神将空降诺坎普,身披11号战袍成为宇宙队的一部分,和他追赶的对象梅西成为队友。这两位在场下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并在后来苏亚雷斯加盟以后成为屠戮欧洲的超级MSN组合,这是后话。内马尔虽然桀骜不驯,但他也深知巴萨还是梅西的球队,于是在最初的那些日子里,行为作风中规中矩,头发正常,言论也极尽诚恳。或许被内马尔的真诚打动,梅西也对他坦诚相对,两个人的互相认同最终促成这段深厚友谊的诞生,包括后来加入的苏亚雷斯。

说回内马尔,他顶着巨大的名声来到加泰罗尼亚,很快便证明自己非常适合巴萨的体系,而不像伊布、桑托斯、佩德罗、法布雷加斯因为各种原因最终离开。站稳脚跟的内马尔更加舒适地表现自己,他从容地选择各种可能惹恼对手的技术动作,尽情抒发着自己的天赋。对手的强大特别是前场搭档的史上顶级更是让内马尔在享受更多胜利和冠军的同时得以在更大战场上提升球技和调整心态,他非常清楚自己在巴萨的定位,也保持着对世界最佳的追求。他习惯用犀利的突破为球队打破僵局,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拯救球队。他也喜欢和同队两位世界级前场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并且叹为观止的配合强行撕开防守,最终完成进球,杀死比赛。

几个赛季下来,内马尔也逐渐在学会承担更多责任,MSN的默契使得他热衷并且熟悉用配合制造机会带来胜利。尽管他仍然有不够成熟的地方,比如有时会在没脾气的对手面前玩花活,也会用高难度的杂耍动作挑衅屡次侵犯他的球员,甚至一度还传出他被哈维不满推头,又被直播到和阿尔巴在比赛中争吵。他也曾表现低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进球入账,差强人意,饱受质疑。不过渐入佳境的内马尔其实正在变聪明,懂得如何在随心所欲和适可而止中寻找一个平衡,巴西队长的身份以及本土奥运会上夺冠的经历也会给他信心、责任和使命感,使他转型到另一个更高的境界。现在的内马尔还不到25岁,未来前途无可限量,我们唯有拭目以待,看看他什么时候能够成长为下一位球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