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灯油

茫茫人间路,芸芸众生相,因果轮回间,一切皆是命数。闭上眼心放空,好好睡吧,梦里有你想要的答案,醒来一切都会释然……

1 林间有座土地庙

层层迷雾覆盖着大地,辨不清时间与方向。林泽的脚下,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不知通往何处。

他心中疑惑:“这是什么地方?”

一个浑厚苍老的声音,犹如钟鼓轰鸣,从遥远的天际传来。

“你终于来了。忘川河畔饮下孟婆汤,前尘往事已随风。但欠下的,终究是要还的。”

话音未落,迷雾散开,天昏地暗。脚下的小路还在延伸,林泽循着九曲羊肠,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前行。

顷刻间,雷声滚滚,豆大的雨点稀稀疏疏地从天而降。林泽急慌慌四处张望,得快点找个避雨的地方,不然会被浇成落汤鸡的。

那是什么?不远处好像是座破庙,掩藏在树丛之间若隐若现。

外面大雨哗哗地下着,林泽躲在土地庙内打盹。屋外电闪雷鸣,阵阵阴风刮起,墙角的蛛网破了,地上的枯草翻飞着,残存的门板骨裂般咔嚓作响。

林泽隐约听见,庙门外有两个小孩儿,正在窃窃私语。

其中一个问道:“怎么还没完事儿呢?他们夫妇到底欠你多少钱哪?”

这声音怎么这么耳熟呢?好像是前院吴家的病儿子。哎呀,前天晚上那孩子不是已经死了吗?!

“难道是自己听错啦?”

林泽疑惑间,就听见另一个孩子说话了。

“我还要等几天呢,林泽欠我一盏灯油,是必须要还的。他胆大包天偷走了灯芯,不付出点代价,我没法向上面交代呀。”

“好吧,我与吴家的孽债已了,就先随黑白无常回地府报到啦。”

林泽屏住呼吸,直到大雨停歇后,惨白的月光像鬼魅一样爬了出来,死死地盯着夜空。他终于找到了下山的路,一口气跑回家。

他娘子高兴地迎出来。

“相公,您回来啦!”

林泽随手抄起扁担,就往屋子里奔。

“娘子,孩子睡了吗?”

“没有,调皮的很,不停地嚷着要爹爹呢!”

林泽不哼声,撩开门帘望着炕上。五岁的儿子还在玩耍,一双乌黑的大眼睛,笑起来还有两个小酒窝。多么讨喜的孩子呀,谁能想到,他竟然是个讨债鬼!

“爹爹回来啦!要抱抱!”

“谁是你爹!一盏灯油是吗?等下辈子吧!”

说完,林泽举起扁担就向炕上砸过去,一声惨叫过后,儿子倒在了血泊中。妻子闻声赶过来,抱着孩子昏死过去。

林泽扶起妻子,伸手一探才发现,她因悲伤过度,已然断了气。

过了一会儿,儿子的灵魂出窍,躲在窗棂上呵呵地朝着林泽笑。

“你以为这样就可以了吗?等着吧,你欠我的,早晚是要还清的!”

林泽看着窗棂,恨声说道:“我现在就去地府投胎,你休想再来纠缠!”

说完,他一头撞向门框,屋子里一片死寂。

2 灵山古佛现真身

林泽牵着妻子的手,两个魂魄居然没有下阴曹地府,而是飞向西方灵山。儿子的灵魂已经抢先一步到达,端正地朝西方跪拜呢。

“佛祖,弟子回来了,没能完成前世果业,甘愿接受责罚!”

突然,金光灿灿,佛光普照,如万盏明灯。天空现出了燃灯古佛的真身。

“灵吉童子,你这又是何苦?吐宝鼠偷吃了琉璃盏内的灯油,导致灯光暗淡,佛法无法传扬,已经受到了责罚。”

灵吉童子再拜燃灯古佛。

“可是,吐宝鼠掌管昼夜更迭,本应尽心值守,却偏要引诱花香宝烛的灯芯,随他一起逃遁人间。”

燃灯古佛打一句禅语,我佛慈悲。

“泰山府君感念吐宝鼠,赠他摩尼宝珠三万颗,并助他再造道家更高境界的生死轮回。所以,愿意帮吐宝鼠与灯芯永世结为夫妻。这些都是果报,就算是善慧如来掌管现世,也不会再问责了。”

灵吉童子匍匐跪拜,不肯起身,燃灯古佛掌中持印,结个偈语。

“阿弥陀佛,善根苟种,佛果终成。我不轻汝,汝无自轻……最后供养,受菩提记。”

佛光消失了,一切归于混沌。转眼之间,林泽又回到了迷雾重生的小路上,他不知自己置身何处,只觉得前方空蒙,没个落脚点。

3 奈何桥上走一遭

林泽试着迈了一步,突然身子不稳,栽进了万丈深渊。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曼陀罗的花海间。

“这又是什么地方?”

“这是八百里黄泉路呀!如今已成为阴曹地府的后花园。怎么样,好看吗?闻一闻,味道很特别吧?芳香四溢的花朵,全靠生死不变的忘川河里,那些不肯投胎转世的灵魂来滋养!”

说话的,是一位如花似玉的美人。轻纱衣袂衬着她曼妙的身姿,简直就是瑶池天宫的仙子啊!不过,再仔细端详,她眉眼之间略带几分妩媚妖娆,更似山妖精怪。

林泽起身行礼:“请问姑娘,您是……?”

她不看林泽,只是轻轻地一挥衣袖。

“我叫孟婆,都是旧相识的,只不过,你把我们全忘记啦。快来看,那忘川河里倍受煎熬的可人儿,也不知为谁疯癫?竟然不肯喝下孟婆汤,甘愿浸在这蚀骨的河水中,忍受千年哪,真够痴情呀!”

林泽顺着孟婆的指引往下望,顿时大吃一惊,然后拼命地招手呼喊。

“娘子,我在这里呀!快点上来,这河水不干净,我带你离开这里!”

孟婆呵呵一笑:“想走,那要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喽!”

只见一只泛着绿光的玉镯,从她袖管中飞出,直奔林泽的面门而来。而此刻的他,手无缚鸡之力,只能眼睁睁地等待厄运降临。

突然,一股强大的力量,席卷着漫天的黄沙,将那玉镯击得粉碎。孟婆踉跄几步,扶住奈何桥柱,她面目狰狞蛇眼猩红,刚才的美人转眼变成了嗜血狂魔。

“泰山大人,您掌管的是人间王侯将相,还有修仙得道的生死轮回。怎么,阴曹地府这凡人的往生地界,您也要横插一脚?”

“大胆!小小孟婆,居然敢在我眼皮底下兴风作浪,是想被抽掉三魂七魄飞灰湮灭吗?”

孟婆低头诺诺地道:“小仙不敢。”

泰山府君不见真身,只是千里传音。

“你与灵吉童子的关系,以为我不知道吗?当年他助你这条地蛇成仙,你知恩图报本无可厚非,但公报私仇,就说不过去啦!”

孟婆低头不语,只听泰山府君继续说道。

“林泽与他娘子的灵力虽被封印,但命数不受凡尘左右,只不过是借你们地府的轮回道场一用,孟婆岂会不知?你却利用职务之便,处处刁难他们,逼得他娘子跳进忘川河里,饱受千年的蚀骨之痛,忍受和他相望不能相见的相思之苦。若今日我再不出手,恐怕你就要在此了结他们的性命吧?”

泰山府君话音未落,那个浑厚苍老的声音又再次响起。

“因爱故生怖,因爱故生痴。吐宝鼠与灯芯为了永远在一起,破坏清规戒律放弃了修为,与凡人一样,堕入生生世世的轮回之路。这已是对他们的惩罚了。”

“原来是地藏菩萨呀,好久不见!”

地藏呵呵一笑:“你掌管东方幽冥的圣地,我超度人间往死之魂,去往西方极乐。道虽不同,却都是在造福苍生,也算得上殊途同归嘛!”

泰山府君也笑了:“地藏菩萨客气了,有话直说无妨?本君一定考量的!”

“说来府君见笑,我师弟灵吉童子,为追回那盏灯油,竟在人间迷失了佛相。不如大人卖个人情,让他们夫妇二人投胎后,将琉璃灯油的果业还了吧。只有这样,我师弟方可重回西方净土,结束凡尘俗世之苦。”

孟婆伏地跪拜:“多谢地藏王,恩人若能重回灵山极乐,定会脱去童子铭牌,荣登菩萨宝座。日后,地藏王有事只管吩咐一声,孟婆定然不会含糊!”

地藏轻轻叹息道:“孟婆,地府虽然权位不高,但也是掌管亿万生灵魂魄的地方,怎么可以再犯糊涂以公谋私呢?好好当你的差吧!”

待孟婆回过神来,两位大尊早已离去。她回转身,取来一碗孟婆汤让林泽喝下,就送他过了奈何桥。

过了一炷香的时间,孟婆才将忘川河里的女子提将上岸,并未强迫她喝下孟婆汤,而是在她左耳处点了一颗朱砂痣,便交给了黑白无常。

4 大日如来的幻境

迷雾小径又出现时,林泽好像明白了什么。这次他没有犹豫,直接走了进去。

好大的一面镜子,林泽向里面望去。

地下室的灯光暗如萤火,屋子里到处都是垃圾,父母除了吵架还是吵架,再过一个星期他们又要搬家了,因为房东嫌弃这对夫妻邋遢,不肯再租房子给他们了。

画面一转,父母信仰了不同的基督教。他们不再工作,家里揭不开锅了,林泽饿得肚子咕咕直叫,他们还是不停地争吵。

“你信的是假上帝,我的是真耶稣!”

“你悖逆神,受撒旦魔鬼的引诱,死后就等着下地狱吧!”

这个家更像个肮脏的老鼠窝。林泽为了攒够学费,开始了沿街乞讨、翻垃圾、捡破烂的生活。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林泽继续向前走,他看见自己拉着妻子的手,在衡山路的梧桐树下漫步,心里充满了甜蜜。

突然,急促的电话响起,多年未见的母亲病重,他脑海中却泛起丝丝恨意,挂断不回!妻子却笑着说道:“亲爱的,回吧,我陪你一起可好?”

林泽不想再看这些恼人的回忆了,他向迷雾更深处跑去,居然跑进了自家的公寓。

只见令他憎恶的父亲躺在床上,口中喃喃自语道:“儿子不养活老子,会遭到上帝的惩罚,你会被打入地狱永世受苦的。”

“下地狱?我一辈子站的正走得直,问心无愧,啥都不怕!你装什么糊涂,自己信仰西方的神,宣扬人身自由,现在倒想起让你儿子遵从东方孝道了,可笑至极!”

这时,佛光乍现,天空之上如来拈花一笑。

“吐宝鼠,灵吉童子因那盏灯油迷失了佛相,找不到回灵山的路,你可愿成全他的果业?”

说完,如来掌中飘下一瓣花叶,落在林泽眼前化作照心镜。只见镜中的父母争吵不休,突然,母亲摇身一变,也是父亲的模样。

“这是为什么?我母亲呢?”

金光一闪,那片花瓣重新回到如来掌中,又神奇地与那朵花合为一体,焕发了生命。

“夫妻本为一体,那是灵吉童子心之幻象。一盏灯油令他自责不能解脱,为了寻找你们,他迷失在现世罢了。”

“那,那我又能为他做什么呢?”林泽不解,只好向如来请教。

金光消散,如来真身不见了,只留下一句话随风划过。

“送灵吉童子最后一程,助他完成果业。时间到了,弥勒菩萨自会前来接他的。”

5 人生如梦何必计较

林泽站在原地,前面已无路可走,只是一堵厚厚的墙。突然,他听见墙里有歌声传来。

真真假假怨人生

不如轻轻松松过一生

是非恩怨随风付诸一笑

聚散离合本是人生难免

…………

林泽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他闭上眼睛走进了那堵墙。突然一束光亮,迫使他又睁开了眼睛,发现自己正躺在心理诊所的沙发上。对面坐着女医生,还有自己的妻子。

叶倩文的歌声,还在房间里继续着。

人生短短何必计较太多

成败得失不用放在心头

今霄对月高歌

明朝海阔天空

真心真意过一生

…………

妻子笑着走过来:“老公,我们回家吧?”

“媳妇儿,你说得对。他给了我生命,我陪他走完最后的旅程,这很正常。”

女医生递过一杯热茶。

“林先生想通了就好,也不枉你媳妇儿的一番苦心哪!”

林泽仔细望着女医生问道:“恕我冒昧,您真的是心理专家吗?”

女医生咯咯笑出了声:“哈哈,准确的说,我是心理领域的造梦师,今后有什么困惑的事儿,都可以来问呦!”

本文由城外的阳光sun创办

专题【精选好文】推荐。

本文编辑:阿斌bin

专题主编:城外的阳光s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6评论 4 7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