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中秋节。这一天居秋季之半,因此得名。

          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在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据《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每逢这一日,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牌楼上扎绸挂彩,出售新鲜佳果和精制食品,夜市热闹非凡,百姓们多登上楼台,一些富户人家在自己的楼台亭阁上赏月,并摆上食品或安排家宴,团圆子女,共同赏月叙谈。苏东坡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就是怀念弟弟苏辙,时间也是中秋节,月圆人未圆,苏轼有感而作。因为词作情真意切,境界脱俗,深受大众喜爱,千百年来广为流传。

          明清以后,中秋节除了赏月风俗依旧,许多地方还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

          我的故乡罗山,八月十五有庙会,会期三五天不等。届时一定要唱戏,剧团是县里的秦腔团,剧目总是《三娘教子》《周仁回府》《辕门斩子》《火焰驹》几出,演员也是本乡田地的。戏熟,演员熟,看戏的人演戏时看戏,跟着演员唱戏,煞戏时便八卦演员的绯闻轶事。白天唱正戏,晚上有夜戏。老戏迷白天看,晚上也看,罗山街上有亲友的就投亲靠友,没有的就赶夜路走回去。光景好的吃一碗原汁饸饹,光景差些的自带干粮,讨一碗面汤,泡泡吃了。一年三百六十日,只有八月十五几天戏,不能误了看戏。罗山戏台在山峁,我们村子距离戏台直线距离大约五公里,晚上我们院子里就可以听到。此时,我们一家饭后,坐在院子里,一边听戏一边聊着家常,我和妹妹听一会儿就不听了,跑到村里找小孩玩去了,父亲和母亲一直可以听到夜戏煞。戏煞了,母亲们这时才站在硷畔一声一声呐喊,呐喊在村巷里疯跑的孩子回家睡觉。夜空中,月亮下,母亲们呼唤孩子的声音久久飘荡。

          罗山的八月十五,既是庙会也是物资交流会。四乡八镇,甚至附近县里做生意的都来,卖油条,卖油糕,卖筷子似的原汁饸饹,也有卖鞋,卖布匹,卖成衣的,以及卖农村人需要的锅碗瓢盆锄镰老镢等物资。辛苦了大半年的人们也借此放松放松,看戏,看亲友,站在街边或蹲在街角,问问彼此家人的平安,说说各自庄稼的收成。光景好的人家,也趁此买几斤油条,改善改善生活,称半斤糖果哄哄孩子们。平时地里忙,没时间赶集,会上货全,也较平时便宜些,有心的妇女们正好置办家里过日子需要的物资。我记得母亲每年总会扯几块布,裁剪好一家人一年的衣服。有一年,我上初中了,父亲特意把猪卖了,给我在会上买了一身军绿色的衣服,说上初中了得穿的像样点。那身衣服我穿了好多年,直到膝盖和关节部分烂了,母亲补了补让父亲穿去了。

            现在,中秋节,我们最熟悉又看到的最多可能就是月饼。关于月饼的含义有很多种,但我觉得最有意义的还是月饼表达的亲情、爱情和乡情以及那种团团圆圆的象征。可是,我们兄妹如今都成了家,有了孩子,父母也年老了,却总是七事八事,一年中很难团圆一次。就如今年,我和妻在岳父家,妹妹在看孩子学习,我父母在另一个地方打着一份工。

            这就是人生吧!

            这就是生活吧!

            怎么会事事遂人愿呢?事与愿违是常态。月圆人不圆,此事古难全。千年之前苏东坡如此,千年之后我们亦是如此。好在有这圆圆的月,这照过苏东坡如今又照着我的月,我想也许还正好也照着我的父亲母亲。换个角度想想,沐浴在同一时空的月亮下,也是一种团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