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天壮的咨询心得:在倾听中催眠并看见瑰丽的灵魂

既然 | 如此 | 选择


前几日一位自闭症孩子的妈妈来找我咨询,我对她印象挺深刻,因为之前在一次活动上见过她,她当时关于孩子说了一些听上去有些“过激”的话,让在场的其他一些自闭症孩子的妈妈挺错愕。

这次她约我个案,看上去有些焦虑不安,坐下来就告诉我,她觉得她已经“不爱”她的自闭症孩子了。

细听,依然听到了那些‘过激’的言论,听到她说她怎么怎么受不了她的孩子,听到了她和孩子之间的一些事件,听到她反复说“我觉得我已经不爱他了”。

我也听到她说她周围的一些家人和朋友也对她的这“不爱”的想法表示觉得不可理喻和“鄙视她”,她一直在说,说孩子,说自己,很难停下来。

我静静地听,我与自己连接着同时听她说,在那么多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了她的悲伤、痛苦和绝望,尽管她看上去是愤怒的。于是我对她说“我看到了你的悲伤,我感觉你很痛苦和绝望”。之后,我听见她的声音有些软下来了。被看见了,就没有那么愤怒了。

从被看见开始,心灵就有了更多的触动,就更柔软,当然就更容易走进了。

痛苦被看见,疗愈就开始了。

我开始引导她更细致地描绘那句‘过激’的话——我觉得我儿子要是死了就好了,我们就都解脱了。

——那你觉得他怎样死会比较好?

——被车撞死。

——哦,被车撞死。怎么撞死呢?

——就是一下子就死了,不要有痛苦。因为我不想他带着痛苦死去,我舍不得他受苦。

——哦,舍不得。

——我现在没法教他东西,我怎么教他都不懂都不会,我怕我会忍不住对他大吼大叫,打他,所以,我现在不教他,没法教。

——哦,不教是可以的。

——你会对你孩子表达你的想法吗?比如你会跟他说‘你要是被车撞死了我们都解脱了’?

——我肯定是不会当着孩子的面对他说“死”的,我想他现在这么大应该能听懂‘死’了,这样他也会伤心吧,我不想让他伤心。

——那他让你觉得很崩溃了,你憋的不行的时候会怎么跟他说呢?

——我应该会这样对他说“xx,你是星星的孩子,你什么时候回到你的星星上去呢”,我是绝对不会对他提‘死’的,我不想让他心里痛苦。

——那你想你的孩子有怎样的生活呢?你会如何对待他呢?

——我家孩子其实还是挺乖的,只要不教他学习,就都还好,也不惹事,也不会打人什么的,还是很听话的,就是不能教他学习。

——你会如何对他呢?

——反正我绝对不会打他吼他,这个我是不论怎样都要忍住的,我不想带给他任何言语上和身体上的伤害,我不愿意让他痛苦。

我跟她进行了很久诸如此类的对话,越对话我越是会产生很多感动,我看见:一位痛苦沮丧而又很无助的妈妈,尽了全力去为了孩子,尽了全力去希望孩子‘少一点痛苦’。

我把我的看见分享给她听,她顿了一下,然后说“这就是做母亲该有的母爱啊,有什么?”她依然觉得她“不爱”她的孩子。

我告诉她,其实很多自闭症孩子的妈妈都会忍不住打孩子和对孩子大吼大叫,我告诉她,我就曾经打过我轩轩也对他不止一次地大吼大叫,我告诉她,像她这样不打不吼孩子的妈妈少之又少,我告诉她,‘你能做到的这些在我眼里就是很深的爱了,尽管你觉得这是你应该做的’。

我和她在很长的关于“不爱”的对话中,我深深看见了一位母亲对孩子穷尽生命的爱,让我感动,我看见那个掩藏在“不爱”下的深深的爱,看见那份爱闪耀着瑰丽的光彩。我在对这份爱的看见中,继续用催眠的方式引导她去连接她的正向意图并找到解决方法。

后来她第二天给我发短信,告诉我:她很清楚现在真的没有能力自己教孩子,他要找人教孩子,即使花费很高也没有关系。她去挣钱,这是她现在唯一能为孩子做的,而且她要把她挣的钱都留给她的孩子。

其实爱有很多种显现方式,自己亲手去直接支持是一种爱的方式,但清清楚楚意识到自己没有这方面的能力,用自己有的资源去寻找和引进其他能直接支持孩子的资源,不也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吗?当然,爱还有其他很多很多的表达方式,在这个妈妈身上我看到她情愿自己憋的不行也仍然坚守着‘绝对不在身体上和言语上伤害孩子’,这也是很伟大的爱啊。

每一个灵魂都是这么的美好,只要我们带着连接去听,就能触摸到那份瑰丽,而更多的可能性就在这份倾听与看见中诞生。

作者简介:

许天壮,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催眠治疗师,家排导师,NLP亲子导师,生命天赋教练。‘源起成人课堂’发起人,2007年开始身心灵学习与实践。2009年唯一的孩子被确诊为自闭症,通过运用家排,催眠等不断进行个人成长及实践,在痛苦、绝望及遍体鳞伤中更加坚强地面对自己,面对孩子,面对困难和各种不可预知的挑战。在不断的挑战与实践中摸索前进,穿越种种艰难最终将生命活向璀璨和绽放。并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影响、帮助和启发更多的朋友。致力于:影响和感染更多的人活出轻松、自在和充满价值感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