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遗憾,我怕过谁!

不将就

-壹-

抵达咖啡馆的时候,路垚已经迟到了十分钟。

进门前,透过玻璃门的反光,她拨弄着略显凌乱的头发。

做了个深呼吸,路垚迈着优雅的步伐走到窗边的位置。

蒋方舟起身主动伸手问候道:“你好,我是蒋方舟。”

“你好,我是路垚。”

歉然一笑,路垚抱歉道:“不好意思,谢谢你等我!”

蒋方舟浅笑勾唇,温柔的说道:“没什么,下次注意就好,你喝什么?”

这个人说话她不喜欢,路垚轻挑眉毛,轻声道:“焦糖玛奇朵。”

侍者很快端上了画着拉花的咖啡,路垚看着咖啡杯有些出神,好漂亮。

“要照相吗?”蒋方舟礼貌的询问道。

路垚愣了一下,伸手端起咖啡,浅笑道“过了那个年纪了。”

她的眼神不自觉看向窗外,一地泛黄的落叶,带着秋天特有的凄凉。

对面的男人是妈妈精挑细选下的绝佳结婚对象。

路垚爱自己,她更爱妈妈。

“你喜欢这?”路垚礼貌的问着。

“公司在附近,平时会过来坐坐。”蒋方舟笑着回答。

路垚笑着点头,身边的朋友陆续结婚,她二十八岁的年龄愁坏了母亲程心。

昨天,母亲程心一通电话,路垚推了外地出差,精致打扮后出现在这个咖啡馆。

她心中同窗外的景色一样,路垚疏离的眼神看着蒋方舟。

他平静的说道:“我们应该都了解对方的情况,我觉得我们可以以结婚为前提试着交往。”

路垚表情不变,原来她错过了浪漫的偶像剧桥段,却意外收获了冰冷的现实。

她微笑着回应道:“好。”

两个人并不热络的聊着身边发生的事,偶尔目光交错的时候,路垚平静的内心泛不起一丝波澜。

“我送你回家。”蒋方舟礼貌的说着。

路垚笑着颔首道:“谢谢。”

车上,蒋方舟笑着问道:“你感觉我怎么样?”

路垚望着他的侧脸,俊朗的外貌,笔挺的身材,稳定的工作,作为结婚对象毫无挑剔。

她笑道:“适合结婚。”

蒋方舟深有同感的附和道:“我也是这么想的。”

-贰-

三个月后,婚礼在世贸万锦举行。

路垚对着镜子佩戴镶钻的耳坠,一心双手倚在桌边,侧头质问道:“你想好了吗?”

一心是路垚最好的朋友,她太知道路垚想要的生活。

路垚微笑着望向她,换手带上另一侧的耳坠,轻“嗯”了一声。

“为什么?”一心心疼的看着路垚,不得其解地问道。

路垚拉过她的双手,紧握着。

她眼神悠远的缓声道:“时间到了,每个时间段都有你要做的事,有你要安抚的人,我和他利益均衡,结婚对双方是最好的选择!”

一心的眼中闪着晶莹,她觉得心中憋闷,那个肆无忌惮的路垚此刻变得好遥远,仿佛她从未看懂她。

泪,不争气地落下。

一心哭诉道:“我希望你幸福!”

路垚抱住一心,轻拍着她的后背,笑着安慰道:“傻丫头,谁能说我不幸福呢?”

宴会厅内,母亲程心一脸笑容的招待宾客。

“你真是好福气,女儿嫁了这么优秀的人。”邻居赵阿姨羡慕的说着。

程心高兴的谦虚道:“哪有,你才是好福气,都当奶奶了!”

司仪跑过来催促道:“女方父母准备一下,新人马上入场了。”

程心紧张的寒暄了两句,赶紧离开人群。

流程走的格外顺利,路垚跟在蒋方舟身后敬酒的时候,偶尔走神,心中恐慌的想着,就这样嫁人了?

蒋方舟紧握了正在出神的路垚的手,眼底浮现一丝恼意,他介绍道:“这是我公司的领导,张总。”

路垚嘴角洋溢笑容,举起酒杯,笑着问候道:“张总好,非常感谢您能来参加我们的婚礼!”

张总笑着和她碰杯,路垚一饮而尽。

一路下来,真假掺半,路垚的脸颊爬上一抹绯红。

“可算到我们了,嫂子厉害,我们方舟这么优秀的男人都让你给收服了。”

路垚礼貌的笑着,浅笑道:“遇见他,是我的幸运。”

一心斜睨了她一眼,这话是真心的吗?

闻言,一桌的兄弟相互看着,爆发出热烈的起哄声。

“方舟,今天的酒你是逃不了了。”

蒋方舟看着面前的酒塔,轻蹙眉头。

他笑着摆手道:“兄弟们,放过我吧!”

“不可能!”

大家起哄的说着,蒋方舟耍赖的躲酒。

此时,路垚内心厌恶无比,她有种冲动喝掉所有的酒。

然而,她始终保持着礼貌的微笑,仿佛她只是婚礼的参与者。

兄弟们发现两位新人之间的氛围很怪异,他们闹了一会,自觉无趣主动放弃了。

蒋方舟礼貌性的每杯酒喝了一口,拿走了所有红包。

送走了所有人,程心坐在预留的一桌酒席前傻笑着。

路垚走到她身边,摩挲着她苍老的手,温柔地问道:“妈,你开心吗?”

“开心!”程心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眼中泛着晶莹的泪。

路垚伸手帮她擦拭,声音空洞的说着:“你满意就好。”

-叁-

婚后的生活平静无波澜,路垚从不催促蒋方舟早归,也从不过问他每天都干了什么。

懂事的路垚努力扮演好贤妻的角色,时间飞快的过了一年。

周末午后,坐在沙发上的蒋方舟委婉地开口道:“我们去医院检查一下,准备要孩子吧!”

一年了,没有安全措施,却始终不见怀孕,蒋方舟被母亲催促烦了,他主动提出。

路垚怔愣了一下,放下了手中的干花,平静地问道:“什么时候?”

“明天上午。”

检查结果出来的那天,两个人身体正常,完全符合备孕的标准,为什么就是不怀孕呢?

蒋方舟狐疑的想着,之后,他开始留意路垚的举动。

这天晚上,蒋方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睡着。

他闭眼躺着,良久,路垚小心翼翼的起身。

点亮客厅的灯,路垚从手提包的夹层内取出白色的药。

蒋方舟跑过来一把抓住路垚的手,着实吓了她一跳。

“这是什么?”蒋方舟眼神冰冷的质问道。

路垚眼神冷漠,毫不掩饰的回答道:“避孕药。”

蒋方舟愤怒的一把甩开她,两个人爆发了结婚以来的第一次激烈争吵。

蒋方舟颓然的坐在椅子上,猩红的双眸目送路垚穿上外套离开。

“一心,喝酒去。”

路垚故意开心的说着,她想找回那个丢失的自己。

一心关心地问道:“你怎么了?”

“没事,就是想喝酒了。”

路垚站在寒风中,空气中有海风的味道。

一心紧张的说道:“老地方见,我马上过去!”

路垚哽咽的说了一声:“好”。

坐在酒馆内,看着路垚连着喝了三杯啤酒,心情好了一些,一心担忧地问道:“发生了什么事?”

“我吃避孕药,被他发现了。”路垚无奈地诉说着。

一心冷声道:“这就是你说的幸福吗?”

路垚感觉鼻头一酸,幸福吗?她有过吗?

“我幸福,所有人都羡慕我……我这个年龄还能嫁这么优秀的老公,妈妈逢人就夸我,我怎么可能不幸福呢?”路垚故作坚强的反驳着。

一心真想狠狠扇她一巴掌,这不是她认识的路垚。

这时,路垚的手机响了,她做了一个“嘘”的手势。

路垚撒娇道:“老公,怎么了?”

蒋方舟握着手机的手轻颤了一下,这是她第一次和他撒娇,却是在他做了这个决定之后。

蒋方舟讽刺的笑着,他平静的说道:“我们明天离婚吧!”

路垚的眼泪顺着眼角流下,她痛苦的闭上眼睛。

半晌,她冷静的回答道:“好。”

挂了电话,一心有一种不好的感觉,她焦急地问道:“怎么了?”

“我明天离婚,今天这顿酒庆祝我再次恢复单身。”路垚擦去了泪水,装做无所谓的样子笑着说道。

一心“腾”地站起身,坐到了路垚身边。

她紧握住路垚的手,惊慌的劝慰道:“路垚,你别犯傻,你要考虑好后果,这不是小孩过家家,你们痛快的离婚了,想过双方的父母吗?”

路垚充满泪水的眼睛盯着一心,委屈的说道:“我就是为了让妈妈满意才结婚的,可是我不想给他生孩子,一个生命应该是用爱孕育而生,我不爱他,怎么可能生孩子……我不想……不想……”

路垚慌乱的语无伦次,布满血丝的眼睛瞪的溜圆,倔强的不肯让泪落下。

一心心疼的抱住路垚,她哭诉道:“我不劝你了,你高兴就好……你别吓我。”

躲在一心怀中,心头涌现莫名的安全感,路垚放肆的放声大哭。

第二天上午,两个人平静的办理了离婚手续,平静的说了再见。

回到家,路垚平静的把离婚证递给母亲程心。

程心脸上的笑容瞬间不见,震惊地问道:“这……这是怎么回事?”

“我离婚了!”

“为什么呀?”

“你说话呀?”

“你眼里还有我这个妈吗?”

母亲程心撕心裂肺的哭着,路垚心疼的望着母亲。

她祈求道:“妈,余生我想自私点,我想为自己而活!”

母亲程心惊诧的看着她,愤怒的指责道:“你这是什么意思?我干涉你了,我当妈的,还能害你……我以后不管你了……”

路垚疲乏的起身,机械的走出门,母亲的讨伐声被隔绝在门后。

她坐在车里,趴在方向盘上痛哭。

向生活妥协的她好像把所有的事都办砸了。

擦去眼泪,放上一首老歌,路垚笑了。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希望!


寄语:

单身的你很优秀,请相信,平行的时空里和你同样优秀的异性单身,也在坚持寻觅。

不慌不忙的向前走,做好身边的事。

先学会爱别人,才会拥有发现爱的眼睛,才会遇见对的人!

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好运会与你不期而至!

                                            乌木| 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佳损友的爱情故事 序言 这部剧本是我写的第一个剧本,虽然格式上不太规范(现在在辛苦修改),但脑洞奇大,可能有些过...
    纸才阅读 912评论 0 2
  • 题目描述 令Pi表示第i个素数。现任给两个正整数M <= N <= 10000,请输出PM到PN的所有素数。 输入...
    yzbkaka阅读 346评论 0 0
  • 一生的远行阅读 109评论 0 1
  • 很多时候我们走着走着就会不知不觉陷入迷茫中,而这个时候一本好书真的可以给人以启发,解决你的困惑。这里推荐几本对我影...
    飞扬读书阅读 811评论 0 0
  • 门前偶遇一老友 嘘寒问暖片刻留 多少话语在心间 往事不禁浮心头 人面桃花声声笑 物是人非事事休 车轮滚滚东驰去 尘...
    雅清清雅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