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涠洲岛:不完美而又完美的旅行

前情

团妞7月底就满四岁了。从怀孕以来,近五年没有旅行过了。

今年大boss要求必须按计划落实休假,休假时间有了保证,于是,春天的时候开始计划夏天的旅行,在长隆海底世界和涠洲岛中选了后者。

提前一个月,机票、船票、酒店都订好了。7月9日,出发。带了一个小团妞,旅途不再像以前一样随心所欲,这是一次不完美而又完美的旅行。

出发

团妞是第一次坐飞机。我以为起飞的时候她可能会闹一下,航行中她可能会很兴奋。

可是和我想的都不一样。起飞的时候,她拉紧了杨先生的手,可能有点紧张,但看上去很平静;航行中她对窗外蓝天白云地面山川河流都不太感兴趣,嘀嘀咕咕和我们说话,挑挑拣拣吃了飞机餐,最后一个小时趴在靠背上和后座的大姐姐一起看了一部动画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有个小团妞,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宽松,选了直达北海的航班,晚上8点到达机场,在北海住两晚,第三天上午再坐船上涠洲岛。

北海

本来考虑在北海只是个中转,重点要到岛上玩,但待在北海的一天两晚中,有那么几段时间,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假期的惬意和闲适。

北海的酒店在别墅区里,据说整个别墅区有200多家民宿酒店。最有名的是苏福比画廊酒店,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我们住在离它不太远的这里海酒店,可安排收费接送机,白天80晚上100,离店可以免费送去码头。

这里海前后两栋别墅,大概有10多间房,一楼庭院间有单独的小院子。我们的院子里有个小吊床,第三天上午,团妞和爸爸去万达买东西,我一个人留在酒店收拾行李箱,收拾完后趁他们还没回来,我在吊床上瘫着,这时突然感觉到:哇,我真的休假了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店公共区域有个户外泳池,在二层露台下面,一整天都不晒,小朋友随时可以去玩水。我认为这个小泳池的浅水区是整个行程中团妞最喜欢的地方,第二天上午、晚上,她都泡在这个泳池里不肯出来,我在泳池旁边茶座坐着,觉得要是能有杯咖啡就完美了。

离店3公里有个万达购物中心,里面有饭店和迪卡侬。我们去那吃了两餐饭,还在迪卡侬买了3个太阳镜和1个儿童冲浪板。事实证明你永远不能擅自替小朋友做决定,团妞就喜欢酒店尺寸偏大的泳圈,拒绝用新买的儿童冲浪板。

离店1公里有个野沙滩,坡度很缓,往海里走好远水都只有膝盖那么深。

我们第二天下午4点半左右去了这块沙滩,团妞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下了水就会被浪冲走,她自己不下水,也不肯让我下水,看到我走进海里,就哇哇的哭起来,和她通常默默流眼泪的哭法完全不一样。于是,我就坐在沙滩上陪着她挖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店可以租电瓶车,去万达、去沙滩、还有第二天傍晚去老街,我们都是骑着电瓶车去的。

游轮

上涠洲岛的船票是第三天中午的。无论是北海的码头还是在涠洲岛的码头,都让人感觉像到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从检票口到登船要走的路实在是太长了!

船票座位是官网选的,我是第一个买票的人,自作聪明选了一层最前面的三个位置,结果一层就是地下室!!!在甲板下面,几乎完全看不到水面,只能透过船锚的小洞往外瞄......

上船前1小时吃了晕船药,没有晕船,团妞太小不能吃,不过上岛的时候她也没什么反应。

涠洲岛

涠洲岛风景好,但服务和硬件水平就参差不齐了。码头、鳄鱼山公园这些有旅游部门投资的地方,硬件不错,管理也还规范。岛上无数民宿的水平那就真是天壤之别了,所以住宿的水平决定了涠洲岛之行的总体感受。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选择哪个岛上酒店是我最纠结的地方。最后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选了2018年新开的隐庐。

这个酒店内部环境不错,房间宽敞干净,海鲜加工味道很好,服务也比较周到,但不足就是对外部环境的隔绝不够。酒店的院子没有围栏,站在酒店院里,小渔村里的泥路、杂草、电线杆尽收眼底;露天泳池无遮无拦,白天暴晒基本不能游泳。

骑电瓶车闲逛的时候,看到270度海景酒店和骏怡精选酒店这两个挺不错,270也是我的备选酒店之一,要是当初选了这个就更完美了。

涠洲岛不算大,骑电瓶车的话去哪里都不远。最主要的景点就是鳄鱼山公园,就在滴水村附近,还有教堂、石油塔、五彩滩、滴水丹屏什么的,我们主题是度假,所以只去了鳄鱼山公园、圣母堂和五彩滩,剩下的时间就是去海滩和骑车溜达。

鳄鱼山是个地质公园,门票包含在上岛票中,风景很美,但太阳好晒阿~~半天时间我们仨就都成黑煤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母堂在岛上的一个村子里,这些天主教的建筑我没啥兴趣,但是骑着小电车,偶尔与一辆乘客很少的岛上巴士擦肩而过,沿途树木郁郁葱葱,经过安静的学校、消防站、加油站、镇政府,觉得自己不再是游客,而是一个夏日午后在小岛里闲逛的岛民,打发溽暑里的无聊时光,等晚了就回家吃饭,好像回到了小学时候的暑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岛上气候变幻莫测,快到五彩滩的时候,天上没几片云,太阳还晒着呢,却下起雨来,没一会儿到了五彩滩,雨就停了。

五彩滩应该退潮的时候去,我们去的时候潮水正高,不是最佳观景时间,但我还是觉得五彩滩的海浪很漂亮。团妞仍旧是不原意离水太近。

岛上有好多处海滩,沙子主要由珊瑚形成。我们去了离酒店最近的滴水丹屏海滩,走大路10分钟,走小路5分钟。这片海滩是岛上最适合看日落的海滩,骑沙滩车的特别多。团妞依旧是不让我下水,所以我连泳衣都没换,去溜达了一圈,看到了后半段日落。

鳄鱼山和五彩滩也都是海边,不过都是石头滩。

南湾是个大海港,有条沿海马路,涨潮的时候水会涨到马路下面,退潮的时候倒是有一大片沙滩,不过离我们住的地方稍远一点,杨先生每次只去南湾市场买海鲜,后来有一次我们仨去南湾吃饭,但正遇上涨潮。

在海岛上当然要吃海鲜。酒店里可以加工,我们吃了两晚海鲜,都是杨先生骑电瓶车到南湾海产市场买回来的。把海鲜交给厨房,约定个时间,到时候就可以到餐厅吃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也不能每顿饭都吃海鲜,除了隐庐,在岛上一共吃过四家店:花间小食、七月、七七家的糖水铺、食悦川府。吃饭的地方主要是杨先生选的,我只要求店里有空调。

花间小食解决了两顿早餐,有面、饺子、汤圆、奶茶之类。

七月是酒店出门左转50米的一个酒吧,厨师的家属是外国友人,酒吧里有简餐,咖啡,还有自己烤的面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母堂、南湾都有七七家的糖水铺,卖各种各样的甜品饮料。冷气开得好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悦川府在南湾,是我们去南湾闲逛随便进的一家店。之所以会选这家店,就是因为附近几家只有这家开空调。

返京

在岛上一共待了三晚,第四天上午10点坐船回北海,团妞晕船,趴在我怀里睡了一路。自从她大了,就没有趴在我身上睡过了,还挺怀念的,就是可怜了我的腰啊~~挺了一个小时差点坐不起来!

从码头直接去了机场,坐飞机经停长沙回北京,直到晚上7点多才落地。

后记

如果团妞再大一点,我们也许会选择飞到南宁再高铁去北海,这样航班会多一点,但怕路途上折腾,还是直飞北海了,去只有两班直达,回没有直达,还挺辛苦的。

这里海酒店确实不错,但有一间房是不能选的,就是前台和餐厅旁边那一间,门口还对着电梯,晚上十一点前都不会很安静,我们开始入住这间,发现这个问题就换了间房。

涠洲岛的酒店真不好选,隐庐也还算不错,但如果以后再去一定选个更好的酒店。

夏天海岛好热啊!去鳄鱼山半天,我们仨全都黑了两个色号!!也许以后可以考虑冬天来?

辛苦和意外是旅途中小小的不完美;安静的吊床、泳池的水花、甜蜜的糖水、夏日的树影、海滩的落日、蔚蓝的大海,让旅途变得完美。不完美又完美的旅途,刚回到家,我就又开始计划明年去的去处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