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亚马逊……这些市值几千亿美元的公司都做对了什么?

《极简法则》

《乔布斯传》中关于iPod和iPhone诞生的故事特别有趣。乔布斯和他的团队一起把玩市面上的音乐播放器,很高兴地发现它们都糟透了,只能装16首歌,操作起来也麻烦。乔布斯要把“1000首歌都装进口袋里”,并且使用任何一项功能,按键次数都不能超过3次。最让人吃惊的是,乔布斯要求iPod上不能有开关键。

苹果在2001年推出第一代iPod之后,短短六年时间,总收益增长了4.5倍,市值达到1670亿美元,增长了22倍。

六年之后,乔布斯和他的团队又在一起数落自己的手机有多烂,功能复杂,根本就是脑残设计。这一次,他们又兴奋地决定要做一款自己的手机。他们把屏幕放到最大,把键盘给去掉了,只留下一个按键,还没有触摸笔。那要怎么在屏幕上点来点去呢?2007年iPhone的发布会上,乔布斯说,我们不是有手指吗?

如今十年过去了,苹果连续七年蝉联全球市值第一,今天的苹果已经有将近9000亿美元的市值,人们都纷纷议论着,它什么时候能跨过万亿美元大关。

《极简法则》的封底上写着一句话:“世界级企业的简化,是将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和享受呈现给顾客。”

“极简”背后是“至繁归于至简”的深度思考,并且要迎接极大的挑战。如果你做到了呢?恭喜你,你将成为市场上那2%的佼佼者 —— 明星企业,享受令人咋舌的增长率和市值回报。

你也许会说,苹果的产品确实把简洁做到了极致,那是因为乔布斯对“简洁”近乎疯狂的痴迷啊!在《疯狂的简洁》这本书中,和乔布斯共事多年的苹果公司创意总监肯·西格尔,引用乔布斯自己的话:“一旦做到了简洁,你将无所不能。”

乔布斯对简洁有宗教一般的笃信,可是商业竞争何其复杂,有胆量做到这一点的公司,都能和苹果一样成功吗?

《极简法则》的第一部分,作者理查德·科克和格雷格·洛克伍德不厌其烦地列举了大量详实的案例,来说明很多首屈一指的公司,都运用了极简法则。除了苹果公司,还包括福特、宜家、麦当劳、波士顿咨询公司、优步、声破天、爱彼迎、亚马逊等等。

商业书籍很容易写得晦涩难懂,各种矩阵图、曲线图、专业词汇,想要啃下来不容易。但《极简法则》这本书,很显然也遵守了自己提出来的法则,从复杂的理论中提炼出来一个简单易懂的模型,可以直接当成工具来运用。这和咨询公司开发出来的那些模型类似,对于公司各层员工来说,都简单好上手。

这种风格跟两位作者的职业背景有很大关系。出生在英国的理查德·科克有着多重身份。刚毕业就进入了波士顿咨询公司,之后又任职于贝恩咨询公司。经过两大咨询公司的磨砺之后,又创办了自己的咨询公司LEK Partnership。离开咨询业后,成为一名风险投资人,投资了多家初创企业,投资战绩也很出色。同时还是一名畅销书作家,出版过《80/20法则》、《明星法则》等20多本书。

格雷格·洛克伍德也曾经在IBM和埃森哲这两家咨询公司工作,主要关注的领域是互联网。

两位作者继承了咨询公司“善于提供建议”的理念,又有甄别明星企业的能力,还能把艰深的商业理论变成受大众欢迎的畅销书。

《极简法则》蕴含了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中提出的“颠覆式创新”理论、营销类经典《定位》中的“定位思想”、迈克尔·波特在《竞争战略》中提出的三大战略等等。但是你在《极简法则》中一定看不到对这些理论长篇累牍的阐述,而是以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案例来解读,用一个清晰的模型来呈现。就像前面提到过的,“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呈现给顾客”。

简单来说,简化策略有两种:价格简化和命题简化。价格简化很好理解,就是消减不必要的功能,把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减少一半以上,在连续几年内甚至降低90%。这么大的降价幅度企业怎么能吃得消呢?很显然企业要建立新的成本结构,甚至颠覆掉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和生产流程。

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福特汽车。老福特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汽车这种当时属于奢侈品的玩具,能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交通工具。首当其冲就是要降价,普通人才买得起。所以福特破天荒地采用了流水线生产,寻找更加质优价廉的钢材,甚至规定所有车都用黑漆,因为干得快。短短数年间,福特汽车的价格降了一大半,销量增长了700倍,市场份额达到56%。

大规模量产的福特T型车

价格简化的确可以给企业带来激动人心的成果,但背后要付出大量艰辛的努力,不仅要做到产品或服务标准化,还要再造整个行业的商务系统。同样采用价格简化策略的宜家,把生产供应商、运输承运商等市场参与者重新整合到宜家系统中,才得以在每个环节都大幅降低成本。

这样做的好处是,竞争对手将很难在短期内复制这样的体系,成功的价格简化者可以长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甚至长达几十年。

命题简化者通常不会在价格上做文章,甚至会比竞争对手的价格更高,他们更关注中高端市场,十分重视用户体验,强调便捷、实用和美观。尤其是便捷性,最好是“傻瓜”都能轻易操作。苹果公司就是个最典型的例子,第一代iPod 399美元的高昂售价,被人开玩笑说iPod的全称正好是:“白痴给我们的产品定的价”(idiots price our device,缩写就是iPod)。但这并不妨碍“果粉”们整夜排队抢购的热情。乔布斯曾经告诫他的团队,苹果电脑“要看上去很友好”,这是什么意思?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苹果产品理念的广告,阐释了苹果产品的灵魂,那就是要“touch”到用户,要让用户有感觉。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用语言来形容,乔布斯大概是想让苹果的产品,能带给用户初恋一般的美好感受,让用户怦然心动。。。如果这么想,我们就能明白“果粉”的心境了。

命题简化果真也不容易实现,还会招来大批追随模仿者,必须持续不断地开发新产品,才能保持赢家地位。但是命题简化者可以享受不一样的好处,在一个优质市场获得更高的价格溢价和高利润率。

你要怎么选择呢?是成为价格简化者?还是命题简化者?这个要看你企业的基因。《极简法则》提供了四个测试来帮你确定战略方向,包括公司文化、市场机会、洞察力、技能四个方面。但无论如何,都一定要作出选择,因为走中间路线是行不通的。IBM就对简化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在个人电脑市场,它受到了命题简化者苹果,和价格简化者惠普、戴尔等的两面夹击,最后黯然离场。

不过极简法则也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有些行业本身就是以复杂性为卖点,比如奢侈品行业和定制服务等,当然不能拿来乱用。

管理学大师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中写道,我们行事之前必须先了解世界运行的法则,正如我们只有先懂得“重力学说、伯努利原理、以及举、拖和阻力的概念”,才能够飞行。如果我们只看到鸟儿身上长了翅膀,就有样学样地在身上绑上羽毛,是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的。所以透过表面现象找寻背后的法则,就是一种很重要的思维方式。在《极简法则》中,理查德·科克和格雷格·洛克伍德坦诚地表示,他正是在研究了百年以来大量商业案例之后,意识到简化是大多数成功企业创造巨大价值的关键,“简化一直就是贯彻商业历史的一条看不见的脉络线”。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任何一个有知识的蠢货都能把事情搞得更大、更复杂;而往相反的方向发展则需要智慧和勇气。” 老子在道德经中的表述就更简练了,意蕴也更深刻:“少则得,多则惑。” 可是很多时候,当公司发展地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进步时,我们往往有一种遏制不住的向往复杂的冲动,认为复杂的东西才更先进、更高级。殊不知,复杂的往往只是表象,我们能看到背后那个“简单”的东西,才算是获得了真谛。

这本《极简法则》,和《80/20法则》、《明星法则》一脉相承,不仅教我们如何创造有更大价值的明星企业,也启发我们“用法则来指导自己的日常工作”。在每天的纷忙之中彻底理清头绪,找到那些“简单、基本、巧妙与简约的法则”,也是一种“简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