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亚马逊、谷歌、爱彼迎、优步为什么会成功,只因为都做对了这一点---《极简法则》

法则是好东西,因为如果它们足够有力,就能够让我们事半功倍,不撞南墙。在《极简法则》一书的前言里,作者理查德.科克一开篇便对法则下了如上定义。身为一位知名创业家,80/20法则的创始人,上面那段话可以说是非常有道理。

当然,任何一个对商业社会稍有了解的人通常也都认为,这种法则的得出,前面通常需要付出无数次失败,走若干弯路,最后在教训中总结出的经验,我们称之为法则。不过好在如今是高科技时代了,出版业的发达,令学习这事儿变得前所未有的容易,今天我们大可花上少量金钱,便能得到某个领域资深专家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深刻教训,工作方法,注意事项。

手头这本《极简法则》便是这样一本告诉你那些不同领域的优秀企业是如何成功的。本书的两位作者都是管理界高手,另一位作者格雷格.洛克伍德是著名投资人,专注于互联网企业,先后就职于IBM和埃森哲两家国际咨询公司,有着丰富的管理咨询经验。

本书全面阐释了理查德.科克在多年的管理咨询中总结出的一种全新商业法则:极简法则,这是一种能让人快速厘清商业环境、真实全面评估企业,让每个人都能深入每一天的日常工作,科学应对商业领域各类问题,让企业脱颖而出的一种工作方法。

做为一本讲述极简主义的书,整本书的编排风格也充满了极简主义,全书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那些通过简化法则获得成功的企业是如何做的。在给出一堆成功案例后,第二部分告诉读者如何简化。第三部分则讲述了简化者对市场所造成的威胁,及领先的企业如何保住自己的地位,可以看做上一章的补充与续展。第四部分则是每一个人都喜闻乐见的,关于回报的问题。当人们按照简化法则去做之后能得到什么收获。

在商业领域,比起花费时间做到完美无缺,大部分时间保持正确和果断决定通常能带来更好的结果。在对若干过成功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后,两位作者发现,简化正是能够为客户、社会与股东创造巨大价值的产品与企业创新的关健。所有这些简化者,都采用了两种简化方式中的一种。

一种是价格简化。这是缘于产品制作过程变得简单,成本减少了至少一半,所以价格才能得到大幅降低。比如我们熟悉的麦当劳。

另一种是命题简化。比如谷歌引擎、优步打车软件这样简单易用的产品。

身为一位资深的管理咨询顾问,浸淫于管理界多年的专业人士,在举例方面自是信手拈来。为了证明极简主义对于管理工作的强大助手,作者首先以福特的故事为例,亨利.福特在其45岁那年所做的重大决策不仅为他创造了巨大财富,更改写了整个汽车业。当他决定简化汽车,使汽车大众化时,虽然面临着数百家同行的严酷竞争,但他可能也想像不到他这个决定会对世界造成怎样的影响。

当福特完成了他的目标,制造一种能够满足大众需求的汽车后,成功达到了他的预想,汽车价格越便宜,就能够卖的越多。和福特在简化策略开始前一年的销售相比,1920的销量增长了781倍,这就是极简的力量。

再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宜家家居,为什么宜家的产品又好又便宜,作者也在书中给出了答案---极简。

我们可以看到,图中所列出的每一条,都是在做减法。正是因为上面这些做法,使宜家能做到优质低价,从而赢得更多消费者。

这种做减法的经营方式,还体现在其它行业,比如麦当劳,每个吃过麦当劳的人都会对他家内容简洁的菜单有印象,无论你走进任何一家麦当劳,对于汉堡和饮料的选择,都只有那几种可选。点餐后就结账,立刻就能取餐,到手还是热腾腾的,从点单到取餐,只需几分钟便能完成。

这都起源于麦当劳兄弟自创的“快速流水线”服务系统。简单说就是以减为增,因为菜品各类少,所以原料采购、餐厅运营、食品烹调都变得更为简单,服务员的人数也得以控制在最少范围内。

同时,大量采购原材料使得麦当劳能以最低的价格得到最好的原料,成本得到最大限度的降低,使得餐厅能在销售廉价汉堡的同时还保持着高利润。

原料成本、人工成本这两座压在餐饮企业头上的大山,在麦当劳的极简处理下都变得轻松很多。

可以说,是这种极简工作法成就了麦当劳在119个国家的35000家餐厅。

上面两个例子虽然看起来都很好很强大,但心动之余更应行动,一家企业如何实现极简法则呢。

德国的工业设计大师迪特尔.拉姆斯曾经说过,好的设计,就是极尽简单的设计。

经过对若干成功实行极简法则企业的研究,作者归纳出了两种简化方式,一曰命题简化,二曰价格简化。

命题简化的关健所在,是对产品或服务进行完全的再设计,比如iphone对手机的重新定义,证明简化必须进行的非常彻底,才能令产品兼顾美观、实用、使用便捷,才会赢得更多的顾客。

要想让产品在使用上更具愉悦感,最重要的就是提升使用便捷性,比如删去不必要的功能与组件,让使用更加直观,让运行更高速,让产品更小更轻更便携,更容易让顾客得到。

这方面我们还可以参考iphone,借助方便快捷的网购,一台苹果手机可以在下单后要不了几个钟头便快速到手,而其精简到极至的界面更是充分演绎了极简设计的真谛。

当然,如果你的产品能够努力兼顾到便捷性、实用性、艺术性,那么产品销量与利润的巨大增长便将计日可期,这样的增长甚至可能将持续数年甚至更久,这一点我们可以参考苹果手机在手机市场上的巨大成功,便能知道作者在此并非无的放矢。

但这种简化战略最大的挑战在于,要走在模仿者前面,占据市场领导地位,因此持续不断的创新对于保持成功是必不可少的,这一点从苹果接二连三的推出新产品上便可理解了。

相较偏重于创新设计的命题简化,价格简化则是从另一方面进行产品再设计,以达到价格简化的目的。

通过上述作法,一家企业便能很容易做到价格简化。虽然价格简化给企业带来的边际利润通常很低,但却能成就未来数十年收益与利润上的巨大增长,甚至可以变革整个商业系统,通过不断扩大规模,最终令企业居于不可替代的统治地位。在现实生活中,苹果手机、宜家家具已经用事实证明了作者的上述观点。

虽然,作者在书中历数了极简法则给企业带来的种种好处,但作者也承认,简化并不是唯一可行的策略,也不是唯一能够赚钱的方式,还有其他很多对企业经营效果同样良好的策略。但作者更希望大家牢记两点。

第一,很大一部分企业的收益都归功于简化者们。简化公司虽然只占所有公司的一小部分,但却形成了经济总价值中的很大部分,理查德.科克的80/20法则在这里得到了另一种方式的证明。必须指出的是,对于热衷高回报的投资者来说,极简法则可以称的上是最优策略。

第二,从消费者和人类角度来看,简化策略的意义令人非常着迷。没有简化和简化带来的便利轻松,人类的进化之路会走的更为艰难。而没有人会不承认,极简法则既令企业赚取利益,同样也能产生对社会有益的效果。这一点,光是想想人工智能如何跨越式改变我们的生活,便可以理解了。

作为极简法则的深入研究者,两位作者也实事求是的表示,简化不是魔法,也不是万无一失的成功方式,这趟极简之旅并不是一条轻松易行的道路。

简化是一种创意活动,但同时需要反复的实践,这两者的结合十分困难,但也只有将两者完美融合,才能走向成功。在书的最后,作者向读者呐喊道:现在就出发,开始简化吧!可见所谓的极简法则,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我东方古国的传统智慧“知行合一”上去,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诺基亚曾经是手机生产领域的霸主,却被苹果和三星的只能手机摧毁。 IBM曾多年是电脑制造领域的领导者,却最终在200...
    苍耳的后院阅读 309评论 0 0
  • 总有一天,你的父母不再能理解你所学的东西,他们只能在电话里让你保重身体,然后一边垂垂老去,一边盼你回家。年少时总觉...
    蒝味的薇笑阅读 226评论 0 0
  • 冬天的天空 和夏天并没有什么不同 一样的深邃和蔚蓝 一样的温暖和包容 博大辽远的胸怀中 能够化解所有的忧伤和苦痛 ...
    卧龙饮水阅读 220评论 1 3
  • 会一会老友,在一起吃吃饭,逛逛街,聊聊天。 一直记不清郭大青住哪,她给我说了之后我还是记不住,这次之后就知...
    BaHUHUH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