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念的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公公

今天是我到幺姑娘家的第一天。我做梦都没想到,老了老了,最后会跟着幺姑娘。

我年轻时,还没有计划生育这一说,也就一口气跟娃儿他妈生下七个崽子:五个女儿,两个儿子。农村嘛,赡养老人当然是儿子的责任,女儿都是嫁出去的水。可我那老伴才死几年啊,我就被两个儿子推来推去推到老幺家来了。

哎,我这说的都是气话,多少没有良心。我知道。可我心里就是有气。我也知道我那两个儿子没有嫌我,也没有不管我。大儿媳在家经由了我两年,二儿媳的两年也经由满了,今年又该老大了,老大有他的难处,我知,他让我跟他去浙江,说就在那边跟他住,一年一混就过去了。他说这话真是轻巧,让我一个土都埋到耳朵上面的人跟他离开家乡去外地,亏他想得出来!!城市里的房子都像牢笼那么小,想随便出门走走都是难事,只能在家困觉,哪里有我在家里轻松自在?再说了,万一我一口气上不来,断气还断到一个那么远的地方,这不是荒唐吗?那我岂不成了孤魂野鬼? 简直没有道理!我不去,我打死都不去。

由老大去想办法吧,反正该他的责任他赖不掉。这个崽子,果然不一般,我以为我不去他俩怎么都得回来一个,没想到他心野了,竟然想出一个出钱让四姑娘经由我的办法来。更可气的是,老四竟然不同意。我那老四腿脚有些许残疾,这么多年我都不曾嫌弃她,没想到她还反过来嫌弃我。真是让人寒心啊! 

老大可真谓锲而不舍,竟然把老幺说动了。此刻我坐在幺姑娘家的凳子上,心里左右不是滋味,脑袋轰轰地响,整个春节下来,我还不知道我怎么就被架到这里来了……

我真想念我死去的老婆子啊,她一走倒是好了,留下我个糟老头子,平白给大家添负担。

算命先生说我乱丢乱拿都要活九十几岁,还真是算得准,现在真被“乱丢乱拿”了。活那么久干嘛?

哎,什么时候?年老竟成一种罪过了?


大媳

此刻我和孩儿爹坐在李总返杭的轿车上,心里真是松快了许多。希望我那老公公在幺妹家待得习惯吧,若是待不习惯……简直不敢想。

要说这一趟老家还是回得值,把这件天大的事安排妥帖了。若是不回来当面商量,到时候授人以柄,说我俩不孝敬老人,不尽责任,三人成虎,人言可畏,到时候跳进黄河都洗不清。

我是几次三番当着弟弟弟妹问的老公公,老公公亲口说的不去浙江,我又不能回老家,那我只能想办法出钱让人帮忙带了。要说弟妹才是最好的人选,她反正在家已经待了两年,也习惯了,而且她现在那么大的年龄了,出去连厂都进不了,前两年进厂还靠我女婿帮忙招呼一下,又两年过去了,肯定更难,再说了,就算进了,一年能挣几个钱?我这一年给她二万五,她自己在家再喂点牲畜、种点小菜、打点零工,不比在外奔波劳累强啊?可她竟然不同意。不同意我也不能勉强。大姐二姐年纪大了,肯定也不行,三姐嫁到山东,不可能。老四腿脚不方便,生活困难,她需要这个钱,可她竟然也不同意!算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只有找幺妹试试看了。谢天谢地,幺妹竟然同意先照看一段时间,看老公公习不习惯。

老公公,你最好习惯啊。我不是不孝顺,我是真不能回来。你知道的,我那大儿子,你的大孙子没出息,一天就是个赌,到处欠钱,以前我还帮他还账,现在眼看是个无底洞我也就懒得管他了。可我还有个幺女啊,话说回来,要是女儿像她哥一样是个晃晃,我也就索性都不管了,回来经由你,自己两三个人的生活怎么都挣得够。可偏偏女儿还算争气,女婿开个厂也挣钱,现在我坐的李总的车子不就是看在我女婿的面上才又接又送的嘛!

我在厂子的门卫处支个小摊,卖点八宝粥、饮料、方便面,再加上孩儿他爹赚的,一年不怎么也得落个小十万啊。退一万步,就算我一分钱不挣,我们今年也不能回来啊。  我女儿今年怀孕了,她身体又不好,我肯定得留在这边帮忙。虽然她已经有两个女儿了,可还是得有个儿子才放心,现在女婿对她倒是可以,但保不齐将来生意越做越大,心也越来越野吧!你说,我不在这边怎么能行?我怎么能回来??

我还想着今年回来把如何经由老公公的事再商量一下,都快九十的人了,身体肯定越来越差,一人两年不公平,最好一人一年的来。可弟弟弟妹不吭声,算了,到时再说。


二媳

两年可算经由满了,我和孩儿爹刚把老公公送到幺妹家回来,也打算收拾收拾行李明天去广东了。

我这一去,不知道能不能进到厂,我人又笨,年纪也摆在那里,真怕没厂要我啊。要是真那样的话,我还真挣不了大嫂给那二万五。

哼,别说两万五,就是五万我也不会留在家里。我跟我儿媳也是这样说,我儿媳眼神里闪过一丝惊讶,惊讶之余似乎还有一种嘲讽的味道,她可能嫌我穷硬气,瞎高傲。她不懂。

我那大嫂最精了,当初老婆婆生病,她和大哥求天求地地说他刚修了新房想挣点钱,要我们回来帮忙照料,害得孩儿爹辞急工赶回来,现在她却反过来说我们为了每个月三千块的照料费才回来的。现在我若接下她这活路,她到时不又得说我是为了她那二万五才留下的啊。话好听,屎难吃。我才不会上她这鬼当。

现在她又出幺蛾子了,要说一人赡养一年。怎么可能?当初她是一人两年的拥趸,现在拍拍屁股又要变,给老公公抬衣柜时她话里话外都在说“今年抬上去,明年又抬下来。”我跟孩儿爹话是都听见了,就是没坑声。

不过我真担心老公公在幺妹家待得习惯不,老公公那人,脾气倔得很,说要去扯草,刮风下雨,下冰雹都要去;说要砍柴,不砍完绝不会回桌子上吃饭……你说那么大岁数的人,万一有个闪失……就算他身体硬朗,再让不知情的旁人传出个幺女虐待老人,幺妹又如何做人?

管它的,到时幺妹自会联系大哥。真到那时,别说他女儿要生一个,就算生双胞胎儿子也得回来。总不可能不管老人嘛。再说了,我儿媳去年,现在要说前年了,也不是没怀过孩子,就是因为我抽不开身去照看,她才去……每次想来心都是痛。

我也真是笨,人家怎么就能想出让幺妹帮忙照看的办法,我咋就不能?


孙媳

我第一次见到爷爷的时候,婆婆(奶奶)还在。那个时候,我跟现在的孩儿爹还在恋爱,要说爷爷给我留下什么印象,当然是勤劳朴素、沉默寡言,但是耳聪目明、身体康健、精神矍铄,却又只会低头做事那种农村老人的形象。

一晃嫁过去这么多年,对爷爷的印象依然如故,不过多认识了他的一份倔。就是我婆婆常说的那种倔。爷爷是那种慢工出细活的人,我亲眼看着爷爷把柴一捆一捆地摞成艺术品那么周正。我婆婆说她上次在家杀鸡杀鸭,爷爷还在旁边问“×××又要坐月子了唛。”还说我没有口福,因为家里的鸡鸭闹了病,死了很多。其实那次真的是我坐月子,就是那我婆婆自责得要死的小产。

我看得出爷爷很喜欢我,虽然不怎么跟我说话,也没有什么喜欢的表示,但我就是能肯定。我很想在爷爷的安排上说上两句话,可孩儿爹老是不让我管,我为此还生了他几次气,“怎么?不把我当一家人吗?”他其实是想让我一辈人不要管二辈事,何况那是长辈们之间的事。

可我就是忍不住,有一天,在他们“商量”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差点冲出去对他们吼一句“有你们这样做儿女的吗?你们在做,我们在看,将来我们这样对待你,看你们什么心情?”还好我忍住了,不然我不仅在他们院子出了名,可能还在他们户口出了籍。这么厉害的儿媳妇,谁家敢要啊?

其实他们各自的想法都又简单又单纯:爷爷想在家度过晚年,最好有儿子陪伴,如果不能,至少别让他出去;大妈想在外地帮女儿顺便挣钱,爷爷要管,女儿更要管;婆婆就想赌气,我都在家待了两年,你凭啥不看?

这么说来,她们谁都没有不管爷爷,却谁都忽略了爷爷。我常常瞥见爷爷一个人在婆婆的坟堆周围扯草,仿佛看见一个暮老生命默默地与命运较劲,又仿佛看见了中国千千万万个爷爷。

要说这是什么,这就是一本难念的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