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大鱼咬你”                    ――共读《边城》第二期

只因你简单的一句话,我的心就有了归宿

书友们,上一期我们读到茶峒城船总顺顺家有两个率真豪迈的儿子,他们已历练得结实如虎,却又和睦亲人,在边城这一带备受尊敬。今天,让我们走进边城的端午节,在那几十年来兴奋着这地方人的热闹气氛里,故事正在发生……

边城一年中最热闹的,要数端午,中秋和过年。端午日,妇女小孩都会穿新衣,额角蘸雄黄酒,且家家这天可吃鱼吃肉。上午十一点左右,全茶峒人就吃了午饭,携儿带女出城到河边看划船。

划船竞赛到激烈处,那鼓声如雷鸣,加上两岸齐声呐喊助威,好不震憾。赛船过后,城中的戍军长官便把几十只大雄鸭颈上绑上红布条,放入水中,善于游水的人们就会下水追赶鸭子,追到了,便是那鸭子的主人。

船与船的竞赛,人与鸭子的追逐赛,通常要到天晚方可完事。

端午将至,龙舟预演的鼓声嘭嘭嘭的,掠水越山传到渡船这边,黄狗听了发疯似的乱跑,翠翠嗔着狗儿站在小山头听那鼓声,听得入迷,听得就回到了两年前的端午。

两年前五月端阳,祖父找人替代守船,带了翠翠和黄狗到城里大河边看划船。河水豆绿,天气明朗,鼓声嘭嘭,翠翠心里充满快乐。

老船夫寻思让那替代的人也来看年轻人的热闹,便嘱咐翠翠在河边别走动,他会回来领她回家。翠翠看两只竞速的船正入迷,不加思索就应了。只是那老船夫回到渡头,那替代之人对看划船没什么兴味,倒愿意陪他在溪边大石上喝酒。二人谈些旧事,喝着烧酒,那人竟在岩石上醉倒了。

这边翠翠迟迟等不到祖父,此时河面朦胧,黄昏把河面装饰成一层薄雾,翠翠担心祖父:假若爷爷死了?心下焦急。人们大都散去了,吊脚楼上有娼妓人家已上了灯,有人在弹琴唱曲,泊在吊脚楼下的船只里,有水手们喝酒谈天,不时说些有关楼上女人的粗鄙话,翠翠很不习惯把那些话听下去,心里开始埋怨起来。

水中有只白鸭向翠翠靠拢来,翠翠正想着捉它,已有人笑着在水中把那鸭子捉在手里。翠翠不知那人便是傩送二老。那人问答中知晓她是摆渡船的孙女,便邀她去他家楼上等。翠翠误以为那人轻薄她,要她上那座女人唱歌的吊脚楼,便轻骂了句“你个悖时砍脑壳的!”那人也并不生气,带笑说“你不愿意上去,回头水里大鱼来咬了你,可不要叫喊!

过了阵,有人从河街拿了火炬来接翠翠。后来翠翠从那人那里知道了水中的人是傩送二老,那人是二老派来接她的,是二老家的伙计。翠翠想起自己之前骂人那句话,又吃惊又害羞,那晚,翠翠沉默了一个夜晚。

情窦初开的女孩子,有一种讲不明白的东西萦绕在心头,她在默默中思索,默默中惊奇和害羞,那句当心大鱼咬你每每回忆都会心头一颤。

少女的梦幻多彩浪漫,如童话般美好!

两年日子过去了。

两年来的两个中秋恰都无月亮可看,小伙女孩们便不能如期在夜晚唱歌。两个新年却照例锣鼓喧天很是热闹。翠翠看过热闹后,却不知什么原因,总觉不如那个端午甜而美。

上年端午祖父带着翠翠又去河街看了半天船。玩得正好,忽然落了雨,祖孙俩便走到顺顺家吊脚楼上避雨。翠翠认出那拿火把的长年,还见到了船总顺顺和天保大老。那长年见了翠翠笑说:“翠翠,你长大了!二老说你在河边大鱼会吃你,我们这河中的鱼,现在可吞不下你了。”翠翠便抿嘴笑。

翠翠听祖父与那人谈话,明白二老去了下游青浪滩。那人打听翠翠可曾许配人家,老船夫只闭口不谈。

回家时,祖父抱着大老送的鸭子开玩笑把翠翠许给大老。翠翠生了气,祖父就唱起歌来,翠翠听着听着便问:“爷爷,你的船是不是正在下青浪滩呢?”

女孩子的心思细细密密,她对傩送二老不知不觉间已浓烈起来,尤其是听到大鱼吃你这样的话,她会羞涩会心地笑。那句话已成为她和二老之间的爱情密码。

这世间的爱恋太多起始,却都是一颗心不由自主,牵着你向那个人走过去。

老船夫同一个过渡人争执,一个不接受给来的钱,一个却非给不可。老船夫喊孙女不许那过渡人走,翠翠便拦住不放,黄狗也汪汪吠着表明同主人意见一致。祖父喘吁吁追来,又把钱强塞到那人手里,还为那人搭了一大束草烟。

在边城,人们做事做人都重义轻利,仗义豪爽。

远处鼓声又响起。祖父问翠翠可记得去年端午,大老送了只肥鸭子,女孩子微带着点恼。祖父便说前年端午:“你一人在河边等我,我还以为大鱼会吃掉你!”女孩子便嗤地笑了。

翠翠的心思祖父已看得明白了。

远处传来唢呐声。翠翠知道是迎婚送亲的喜轿过渡。那伙人有抬花轿的,有牵羊的,有提礼品的,一同上了船。翠翠便欣赏每个人的脸色和轿上的流苏。

回家后,翠翠跑去取了竹子做的双管唢呐,让祖父吹《娘送女》曲子给她听,她就同黄狗躺在石头上看天上的云。

在悠悠的曲声和悠悠的云中,女孩子的情愫也随之悠悠飘远。

端午节到了。

祖父与翠翠约好:翠翠同黄狗去看热闹,祖父守船。只是翠翠反悔了,说要去一同去。

老船夫到塔下理葱,女孩子摘一根葱呜呜吹着。老船夫看着孙女已渐渐长大了,身体发育得完全,因年龄自然而来的一件“奇事”,到月就来,他明白这类事情对于一个女子的影响,便有些心情不一样了。

老船夫想起女儿的旧事来,女儿本也乖得让人怜爱,遇上那个军人就变了,老船夫说来谁也无罪,只是心里却不能完全同意这不幸的安排。

他想着无论如何,得让翠翠有个着落,他不能够陪伴她太久,只是这孩子该交给谁?必须什么样的人方不委屈了她?

就在几天前,天保大老夸翠翠长得标致,还说得空儿一定到溪边来为翠翠唱歌。只是大老又当真地说翠翠太娇,只宜听歌,却不能做媳妇的一切正经事。

老船夫又愁又喜,担忧把翠翠交给这样的人总有些不太妥当。

失去女儿的那份深沉的痛苦让老船夫内心忑忑,纠结,却也容易产生误会。

老船夫到底拗不过小孙女,他去了城里,翠翠有黄狗伴着守船。这天清早落下毛毛雨,溪面一片烟。翠翠无事可做,便想着爷爷上河街去,会碰些什么人,谈些什么话,她完全如眼见的那么明白。

爷爷遇上城中熟人,总会把节日颂祝说出。有人会向爷爷讨酒喝,爷爷便真的把酒葫芦递过去。河街上许多铺子一定会送给爷爷粽子与其他东西,表达对他忠于职守的敬意。

翠翠还知道爷爷必到河街上顺顺家去。

有过渡的来了,翠翠从思绪中回来,过渡人中有母女二人,显然是财主人家,那女孩很娇,十三四岁的样子,有点害羞。那位母亲上岸后给翠翠手中塞了个铜子。

翠翠望着那女孩发痴,忽然想起手中的铜子,忙匆匆追上去还给那妇人。

过渡的人真多,女孩子比平时更多,翠翠也很忙碌,无人时便唱着歌,歌声柔和,快乐中有一丝忧郁,唱完了,心上还有一丝凄凉。

翠翠内心渴望一份情感,却又仿佛眼前有个东西,好像捉摸不定的黄葵花,看不准,抓不住。她看着那女孩子发痴,也在琢磨自己,琢磨自己心里那个甜而美的梦,她在期待着。


共读第二天:

生命中最美的邂逅莫过于此。“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翠翠的命运会经受怎样的考验,她心中那个朦胧的梦会清晰起来吗?让我们期待下期共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十二月是值得纪念的。不是说它意味着年末,而是因为它见证了我再一次挥手作别从前那个很傻很笨的自己。哈哈,...
    失灵者阅读 1,198评论 0 2
  • 喜欢沈从文的《边城》是从高中时候开始的,起初源于小说中的一段节选,究竟是哪一段,早已忘了,也无甚要紧,因...
    简单的小松鼠阅读 600评论 0 2
  • 1. 播放音效 2. 简单封装 MTAudioTool.h MTAudioTool.m ViewControlle...
    _凌浩雨阅读 1,703评论 0 1
  • 六月人间鸟欲啼,沧浪亭近遂思齐,朝起湖风带荷露。苦谁提? 忍罢联床言暂噤,英文四级亦吾携,好待浪平风静后。品脂批。
    林香砌阅读 309评论 1 11
  • 注明:本文参加#“再见,不负遇见——我的大学”#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 最近一段...
    sdut郑凤华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