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排着队,一站千年

【郑重声明:本作品为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排队


就这样排着队,一站千年

等待,等待奇迹出现……

这一个长长的队列呵

一直延伸  延伸到

宇宙洪荒,那时

女娲引縆绳人

唯有那遗落天外的

顽石  曾在金陵

做过一场  有关红楼的梦

既然无材补天,

也无益于地

那就在如水的女儿们那里

流连吧!  我不愿做那

污浊的泥淖,

让质洁的艳骨  深陷渠沟

宁愿悬崖撒手,

也不做

排队的人

这队伍还在延长 

一直延伸到  长城脚下

在阿房宫外

在每一个整装待发的

征召兵营……

揾不干孟姜的泪水

擦不尽萧郎的血痕,

直到他们

凝固成一群顺服的陶俑

与泥马一起    守卫在长安城外

等候,等候一场救赎

一个魂牵梦萦的    太平

祭酒、参军、县令

当他回想丘山,

八十来日

已显得太久、太长

他是一只不羁的囚鸟

原本属于自在的天空

归去来兮!——

那是田园的呼唤,

寄酒为迹  躬耕自食

从此,折腰只为君与父

屈膝不为  五斗米

不再排队,而是选择

中途出列,在

一个人的桃花源中

饮风餐露,悠然自得

文章状元,

云孙终究为履善;

武功侍郎,

宋瑞何曾使天祥!

崖山之前

他逆流勤王

知其不胜而勇为

崖山之后

他不识时务

不食元粟

何惧留取一丹心

当全世界踊跃排队

捡拾元粟的时候

有人却选择

悲壮地逃离

当少年人问起:

我们因何排队?

也许,孔庙前的千年古柏

能给你答案

或者,李斯的黄犬之叹

会告诉你原因


叔孙通终成了博士

香孩儿拿走了凳子

重八佬呢,当庭掀襟施杖

要讲“礼”,而不是“理”


要做一个金元世的“南人”

没那么容易的吧?

在白山黑水外

许多人,并没有资格

称自己为——“奴才”!


越来越发现:

只有老老实实地排队

才会安全,

才可保住小命

才能得以捡拾

主人桌下掉的残渣,

和委弃于地的冷羹

才有机会“享受”那

无尽“浩荡”的皇恩


那些掉队的

出列的

“逃跑”的人哪

……

张开你的大口赞美吧

快告诉我山河无恙

然后闭嘴!

是你,你和你的子孙

——有病!


他们,最终都成了

孑立的孤勇者

成为一颗颗

划破长空的

天煞流星

为何那么排列如仪

你前面的人说:他亦不知

而你后面的人则说:

是因为——你!

看你如此心安理得

看你的等待,又那么

乐意与虔诚

于是,他们也来了

你是前辈重叠下的影子

又是后人的圭臬与尺寸


可是,你是一枚

想落天外的顽石啊:

幻化成齐天的灵猴

在被关锁的日子

见证过景阳冈的忧愤

也曾陪伴诗人

在沧海渤水边远眺

还用坚挺的脊背

承载起铁笔於下的字句

最终,站立成一方

传世的碑文


世人哪,你们是否还在

等待,等待一个奇迹出现

就这样排着队,一站千年!

22/9/15初改,

22/9/25改定

等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