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

微风拂过,窗帘随风摇曳。站在28层的A市,俯瞰窗外,阳光无限好。

“10年了,大学毕业十年了。她们还好吗?”颖在心理嘀咕道。opp手机有一句广告词:“充电一分钟,通话两小时。”如今我们有了通话不断电的手机却再也找不到了可以通话两小时的人了。

虽然现在微信、QQ遍地开花,成为人人生活、工作的交流工具,空间的距离在缩短,但时间的鸿沟会在彼此的内心深处越来越宽。

01

10年前,颖、玉曦、熙儿是生活在内陆老区的某县城里的高中生。除了颖儿,其余两人都是来自县城的小康家庭。

生于80后的她们,只有颖儿是出自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农村。小时候的颖儿放过牛、喂过猪、采摘过蘑菇。。。所以她在她俩人面前更显得自卑、胆怯。故事的开头都是如此,但是结局是出自农村的颖儿并没有那样的出类拔萃,她成绩不够优秀、长得不出众、也没有拿出手的绝活,她是如此平庸的女孩,以至于会被埋没在人海里。

玉曦是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里,因此她比她俩更独立、更有主见。小时候见过大世界的她,对于小县城以外城市充满了渴望、憧憬,在她的内心深处驻扎着一个梦-----上海梦。她说:“我以后一定要去上海,去上海生活,在上海定居。”玉曦是一个很讨人喜爱的女孩,如同她的外貌一般令人心生欢喜。

熙儿,大抵她的父母希望她长大是一个如王熙风一般泼辣女子,便赐予熙字,果不其然不令人失望。熙儿说话、做事干净利落,既让人心生敬畏又使人满心愉悦。从小长在优渥的家庭里,她的衣食住行都比她人更上一层。她的眼光非常有品位,以至于她的衣服曾引领班上时尚圈,也是我们班男生圈里公认的美人胚子,老师眼里的古典美女。跟她在一起,你会发现原来跟比自己优秀的人是一种何等的自豪与自信。

02

高中毕业后,熙儿与颖选择了同一所大专院校,同时还是同班同学且同桌,而玉曦选择复读了高三。

美好纯真的学生时代诚如叶倍《白衣飘飘的年代》里唱到:“那唱歌的少年已不在   风里面   你还在怀念     那一片白衣飘飘的年代。”

木心先生传统的书信交流方式成为联系她们仨沟通的桥梁与纽带,那时候手机开始在她们人群中蔓延起来。短信的传递成为她们彼此联络感情的润滑油,在哪个物质条件还较贫乏的年代,一毛钱一条的短信是她们感情生活的奢侈品。

熙儿依然如花儿一般绽放自己的色彩,颖儿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她们在各自的世界里,编织着属于她们未来的梦幻。图书馆、操场上、商城上,都有着她俩八厘米高跟鞋的身影。青春如她们,自信如她们,在那个情犊初开的年龄,她们却含苞待放的花蕾,娇艳欲滴。

她们仨曾约好大学三年不恋爱,好好读书,为自己的后现代生活而努力。虽然她们并没有过一场轰轰烈烈或又纯情似美的爱情,但颖为了忘却一个人、为了忘记一座城,提前离开了那神圣而洁白的象牙塔生活。熙儿由于家族裙带关系,她的姐姐早已为她安排了去处。当她俩为生活、为工作而忙碌奔波的时候,玉曦说:“我想读本科,我还要继续读一年,等我大四毕业我一定去找你们。”

梦想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这是高中政治老师一直对我们谆谆教导的一句话。毕业是残酷而无情的,在社会这座大染缸里洗涤自我、熏陶自己。

然而。。。。。。

03

陈奕迅的《十年》是写给爱情,而她们毕业后的十年并没有如电视那般美轮美奂。

毕业后的颖到如今,一直在公司里做着小职员的工作,拿着微薄的薪水,依然是人群中不受人待见的个体。

毕业后的第一年,玉曦去了上海,在世界五百强上班;毕业后的第二年,玉曦结婚了;毕业后的第三年,玉曦在上海买了一套90多万的房子。

毕业后的熙儿去了广州,从而在那座现代化城市生根发芽。毕业五年,熙儿遇见了她的初恋,那段曲折而艰辛的爱情,因为经历着家人反对、亲人质疑、甚至于亲人决裂,但是所谓风浪有多大,那么幸福就有多深广在这对情侣身上印证了。爱情可以让你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幸福的婚姻会让彼此更柔软、更温纯。曾经红红火火的姑娘,如今是小鸟依人是家中贤妻。

04

十年前,她们仨是青春逼人的高中生。

十年后,她们仨是人到中年的青年生。

十年,岁月洗涤了她们的面庞;十年,生活熏陶了她们的心灵;十年,经历丰富了她们的灵魂。十年,见证着贝壳历练成为珍珠的辛苦历程。

虽说,目前视频无处不在。但是还是特别期待着彼此相见的那份温馨同踏实。如今的美颜相机、P图为她们遮掩了面容的瑕疵,但她们更期待着素颜的真诚,她们真心的希望彼此都好,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十年前,颖在作文里写道:“十年后,我们仨人又重逢。那日我们白衣飘飘,披着长发,每个人的手中都戴着一枚碧绿的玉镯(关于玉镯来源于高中张抗抗的一部小说)。”

“明天,就是十年后的相聚之日了,我们仨又是怎样的一番情景呢?颖嘴角挂着一丝微笑想道。”

05

今天是仨人十年首次全部相聚的日子,相见是短暂的,分别是刻骨铭心的。

玉曦大抵早早结婚生子,身材还是仿佛如昨昔。一条马尾辫、一件白色T恤衫可以混淆在大学生队伍里,真是女人会保养,保养在青春。

熙儿天生丽质,虽然两个孩子的妈妈让她的眼袋明显有点浮肿,但是在广州现代化的城市里忙碌的生活使她的身材还是曼妙多姿。

颖依然平庸,没有高品位的穿衣风格,更没有时尚的气息,不过此刻脸上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她们的话题从十年前的高中生活到工作再到结婚生子,高谈论阔、谈笑风声,有说不完的话题,有道不尽的诉说。

颖说:“玉曦,还记得那年我去上海吗?你第一次请我去吃必胜客,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吃西餐。”

玉曦说:“记得,怎能不记得。我点的是西红柿披萨,你第一次那叉子而且还把叉子掉地上,真狼狈。”

哈哈哈哈;;;;顿时仨人的脸上笑开了花。

“是呀,我以为在哪个时候你千里迢迢从上海过来看望我,我应该请你去吃最好的。可是我不曾想过披萨不是你的最爱,这些年,不论在婚姻、家庭里我给予我的丈夫、孩子都是尽我最大能力去做到,但是有时候付出不一定有收获,很多东西不是你做了就一定会心想事成。原来,有一种长大是知世故但不知事故。”玉曦说。

“玉曦,你知道吗?我曾经特别羡慕你的生活,在我们还在为工作而奔波的时候,你已经在大都市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我记得那年我去见你,你给我看你的首饰、鞋子、包包,这些东西直到现在对于一个工作十年的我而言,依然不在自己的购买范围之内。后来,我想明白了。每个人追求的生活目标不同,生活本质亦不同。你从小就励志一定要在那个大都市生存下来,而我只有简简单单的生活的愿望。大抵从小我就没有对自己清晰的定位,以至于很多年前我都活在别人的阴影里。尺有所长,寸有多短。这些年后,我才渐渐的了解自己,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颖说。

“我曾经以为爱情是美好而神圣的,我一定要追逐我的爱情,这辈子我一定要嫁给爱情。是的,最终我还是嫁给我爱的并深爱的我男人。我以为接下来我们的日子会同童话里一样,王子与公主一样幸福的生活下去。可是不曾想,婚后一年多后,随着一宝的诞生,我们家庭琐事也逐渐暴露出来。由于我的父母与我老公的妈妈都是住在一起,家庭矛盾日趋严重,最难过的便是我妈妈同老公的妈妈打架,如今二宝也有了。现在,我才明白:“婚姻有时候真的不仅仅是二个人的事,她还是两个家庭的故事。”熙儿说。”

“玉曦、熙儿,我们都变了,对吗?”颖儿说。准确的说,我们都长大了,也都成熟了。知道成长对于我们担负的责任,也意味着自己应该在这个年龄阶段所要接受的义务

我们不再习惯接受,我们开始学会付出。

我们不再习惯倾诉,我们开始学会倾听。

我们不再习惯求助,我们开始学会自救。

“对对对,”玉曦、熙儿附和道。你看看我们今天的穿衣风格,不再是五颜六色,而是素色。十年前,我们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十年后,我们希望自己慢慢变老。这是代价,生长的代价。

”最近热播的《欢乐颂》、《我的前半生》,都是曾经我热衷渴望成为的那个人,但是十年了,我还是我自己,一个平庸如水的人。我没有庞大的人脉圈、也没有顶级的闺蜜提携、更没有一颗聪颖的脑袋,甚至大道至简从小事做起我依然还有许多纰漏,好多年,我都踮着脚尖希望能触摸你们的高度,但后来发现有时候不论自己如何努力,我始终无法遇见彼岸花开。”颖说。

“是呀,大部分的我们都从少女演变成为了妻子、母亲角色。这种角色的转换带给了我们不少惊喜、也让我们遇见了不少挫折与困难。从前,我们以为长大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如今,才发现一个孩子的长大真是磕磕碰碰牵动着自己的内心柔软。以前,我们想着未来自己能做什么,如今,只想着我能如何给孩子做一份可口的饭菜,孩子应该去哪所学校就读,今天新买的衣服是否合身。渐渐地我们在婚姻、家庭这座城堡里,成为别人眼里应该成为的人,但是却失去了一颗我该成为怎样的人的心。我们的眼里开始只有孩子、丈夫,而慢慢迷失了那个曾经朝气蓬勃的自己,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自己,那个曾经骄傲自许的自己。“熙儿说。

“哎,不要总提一些深层的话题,这些都是我们这个年龄段应该要走过的路、流过的泪、淌过的伤,诚如失恋一般。你们还记得第一次失恋吗?那撕心裂肺的疼痛、那伤痛欲绝的悲伤,后来呢?不都好好的都还健在吗?如今,我每年都会组织全家去旅游 ,不论多忙、不论经济条件如何,我们都会抽空陪孩子一起长大,这不仅仅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同时扩宽自己的阅历,最好的风景一定在路上。这些年,我也经历了生意失败的亏损,磨过了七年之痒,熬过你曾经以为无法跨越的坎,再回首,你的眼里只有一马平川。”玉曦说。

十年之后,我们会怎样呢?下个十年,我们四十岁,又是一番如何景象呢?

仨人举杯为彼此的下一个十年干杯,这不仅仅是为了这次重逢,也为了将来她们仨的美好而阳光的生活。

06

夜,已深了,可她们还是兴高采烈、精神抖擞。月光洒满了这座城市,在昏暗的灯光下,她们的面容越显得动人精致。这是一次久别的重逢,这是一场十年的重聚,这是追忆似水年华的往昔,这也是一份在希望田野的憧憬。

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也没有人会知晓将来一定会怎样?珍重、道别是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人人心中有彼此,彼此心中藏人人。

情深年少情

岂能淡忘之

来日再相见

一眼认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