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成长计划”day3之给静静的信:你响应的越快,你也就越累。


静静:

      你好,首先十分感谢你信任我,把你的问题向我咨询,其实我也只是这方面的一个小学生。说不上有多强,但是就你的问题我谈谈我的看法。已了解了你的问题,其实你跟我现在的问题差不多,本质上都是都是“选择”的问题,关于选择和交换的具体理论,请看我那场的回顾里有介绍,下面就你的困惑给出我的建议。

首先,我们先来说微信的事情,你感觉心绪总被微信牵着。分析原因如下:

1.怕错过群聊信息

2.怕错过运营信息。

3.总想在群里聊一聊。

我认为这是一种刷“存在感”的想法在作怪。你要明确一个事情,在现阶段:你运营社群、训练营、读书,这些都是上班之外的事情,不能因为这些事情而耽误了本职工作。别人可以在群里嗨聊,但是你能不能就要看自己的情况了,就像最近刷爆朋友圈的那个故事一样————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

针对你的这种情况,我给出以下几条措施:


如图所示

1.把手机的微信消息提醒功能关闭。具体做法是:微信-设置-新消息提醒-关闭新消息通知。这样新消息就不会显示在你的通知里。这样就从外界断绝了微信对你的干扰。


2.消除“及时反馈”的想法。解决了外界干扰,现在来解决你的内部干扰。你总怕错过一些信息而及时守在微信旁边,但是实际上很多事情并不需要及时回复,我也在不少群里待过,你作为群管理,主要工作就是解答社群成员的问题,可实际上很多群友问问题并不期待着随时解答,你要做的不是实时应答,因为你不是机器人,你要做的是定时看群,回答问题。至于群里聊得欢,你也搭腔的问题,我是这么理解的,虽然群聊是一个促进思辨的的过程,但是实际上绝大部分的群聊是无意义的歪楼(从紫金橙的群聊就可以总结出规律,一般是某个人发个东西,然后有一两个人开始评论,从这个主题开始跳跃到下一个主题,然后开始嗨聊,但是实际上聊得并无意义),我并不是说不要群聊,而是说你要选择不让群聊限制住你的注意力。群聊没必要及时回复,除非是@到你的。聊太多对别人也是负担。不如我们磨炼自己的才华,毕竟只有我们好了,紫金橙才会好。一言以蔽之吧,你的响应速度越快,你就越累。很多事情并不需要及时响应,一个“刷”字反而浪费了很多时间,不要让别人占用你太多的时间。而是你想然他们打扰你时他们才会打扰你。

3.定时关闭微信朋友圈。这是我自己一直践行的方法,非常有效。具体做法是:微信-设置-通用-功能-朋友圈-关闭微信朋友圈。这个方法能让你一下子感觉世界就清净了。这样就避免了总想刷朋友圈的欲望了。当你还想点开小红点的时候,发现尼玛还得要四个步骤,算了,还是再磨炼下自己吧。

说完了微信,下面来说说你觉得没有时间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本质上来讲是“无序”。我的建议如下:

1.找出你要做的最最重要的事情。

即对于你来说非常重要且别人无法替代你做的,这个你一定要首先来做。你想要做的东西太多,很多并不一定是你需要做的,完全可以让别人去做。就你预计要做的事情来说,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备考,然后是每天坚持写作(可以就每天看的书写一小段话)然后才是社群、训练营的管理、线下活动玩法的更新。与其在纠结中浪费时间,不如选定最重要的东西开始行动。很多东西,错过就错过了,再去多想也是沉默成本。

2.了解你做一件事情的效率。

比如说看书备考,多长时间能看完一章并做完习题,或者说写一个文案需要多长时间。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效率,就无法安排自己的工作。我们很多人为什么在事务面前感觉无力?就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把这事情做完。怎样了解呢?我的方法是先把这一件事情拆分为一个个动作(我+动词+关键词+事情),再预估动作需要的时间。然后按照拆分出来的动作进行执行,最后以实际所耗时间与预估时间对比。这样做的次数多了,自然就会有很好的了解了。

3.把很多东西结合起来做。

比如说读书和写作,怎样写一篇文章。就可以从读书的角度来看,举个例子,我今天因为要达到某一个目标而去读了一本书的某一部分,就这个动作,你会得到以下几个问题:

a.你的问题是什么?

b.书里关于这个问题是怎么说的?

c.书里所说是否解决了你的问题?如果解决了,你认为你接下来该怎么做?如果没解决?那么你认为为什么没有解决?

把这几个问题串起来,再配上适当的排版布置,就对就是一篇“干货”文章啦!其实你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读书,但是却完成了读书和写作两个目的。其实这篇文章就是我对你的困惑给出的意见,我在给你意见的同时也把它写成了一篇文章。作为我今天写作计划的打卡成果,这不也是一举两得吗?

不好意思一口且写了这么多,而且还没什么排版,原谅我这方面实在不行。归结起来就是:

对于微信,你不及时反馈,也不会错过什么;响应的越快,也就越累。

对于没有时间做想做的事情,找出你最最想要的,先实现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Sean Ellis,在 2010 年最先提出 Growth Hacker 的概念,他先后服务于多家硅谷创业公司并...
    榆木石头阅读 555评论 0 1
  • 如花中的罂粟 那一张口神一般开出了硕大美丽的花朵 伸出的叶子似花瓣一般柔软 钢铁都因他变了形状 太阳也被遮上了帆布...
    喵脚迷阅读 285评论 0 0
  • 文/蓝天 漫漫人生,寒来暑往,很多人都在渐行渐远的时光中慢慢地远了散了,淡了忘了,只留下一个个模糊不清的泛黄身影,...
    西方家的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