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5:帝舜本纪(二)

         

            帝舜本纪(二)



当初帝鸿氏有个不成器的后代部落,凶暴残忍,包庇贼寇,天下人称他们为浑沌;少昊有个不成器的后代部落,背信弃义,散布恶言,天下人称他们为穷奇;颛顼氏有个不成器的后代部落,不听教导,胡言乱语,天下称他们为梼杌(音táo wù,淘务);这三个部族成为后世之忧。

到了帝尧时代,一直没有能够去除。缙云氏也有个不成器的后代部落,贪婪饮食,图谋财贿,天下称他们为饕餮(音tāo tiè)。百姓厌恶饕餮这个部族,远远超过了原来的三凶。舜流放了这四个部族,把他们迁徙到四方边境,让他们去抵御害人的妖魔鬼怪。从此以后,国内安定,四方来朝,中原再也没有了凶顽之人。

帝尧知道舜的能力足以继任,在他年老时,让舜代行天子政事。舜代政八年后帝尧去世。三年丧期完毕后,舜把位置谦让给尧的长子丹朱,但天下人都归附于舜,舜于是正式继承大统。

禹、皋陶、契、后稷、伯夷、夔、龙、垂、益、彭祖等部族虽然在尧时代一直被推举,却没有被安排在重要位置上。舜来到文祖庙中,和四岳进行商议,命人打开平时封闭的四门,广迎四方贤良。舜命令十二州牧发扬帝尧的美德,推行其仁政,远离奸臣小人,蛮夷纷纷前来归附。

舜召开四方诸侯大会,研究确定治理国家的大政方针。他问四岳:“有谁能够继承美尧的事业,管理百官?”四岳都说:“如果让伯禹担任司空,可以光大帝尧的美德。”舜说:“好!我这就命令禹你去治理水患,千万要倍加努力。”禹叩拜稽首,谦让给弃、契和皋陶。舜说:“治理水患的事就这么定了,你推荐的人我另有安排。你收拾下行装准备出发吧。”

舜又说:“现在黎民饥荒,我命令弃你去主管农业生产,带领百姓耕种百谷。”舜下令:“现在百姓不亲,五品不驯,我任命契你担任司徒,平时要注意教化百姓,宽仁待民。”舜又下令:“现在蛮夷不断侵袭华夏,寇贼横行,我任命皋陶你担任作士官,五刑要使用得当。要做到根据罪行轻重,大罪在原野上执行,次罪在市、朝内执行,同族人犯罪送交甸师氏处理。你要记住一句话,只有执法严明,才能立威于天下。”

舜问:“谁能管理国家的工匠事务?”大家都说垂可以。舜于是就任命垂为共师官。舜又说问:“谁能驯服草木鸟兽?”大家都说益可以,于是舜就任命益担任虞官。益叩拜稽首,谦让给朱虎、熊罴。舜说:“你完全能够胜任。”另外安排朱虎、熊罴作为其辅佐。

舜再问:“四岳,谁能替我主持祭祀天地人的三礼?”大家都说伯夷可以。舜说:“好的!伯夷,我就任命你为秩宗官,主管国家祭祀大礼,你要夙夜维敬,虔诚清静。”伯夷谦让给夔、龙。舜说:“好吧。我任命夔为典乐官,教导贵族子弟,教学过程中,要做到直而温,宽而栗,刚而不虐,简而不傲。要做到诗言意,歌长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和谐,神人共和。”夔曰:“陛下您就放心吧,只要我有节奏地敲打石罄,各种禽兽都会随着节拍跳起舞来。”

舜说:“龙,我最厌恶以谗言惑众震惊百官的人,现在任命你为纳言官,督查众官和百姓言行,一定要实话实说。”

上述事务全部研究完毕。舜说:“好了。你们这二十二人要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不要辜负我对你们的殷切期望。”舜制定了三年一考核的办法,通过考核确定升迁或者罢黜,远近事业一步步兴旺发达起来。

这二十二人都政绩显著:皋陶任大理官,执法公平,百姓都很服气;伯夷主持礼仪,上下谦虚忍让;垂担任工师,百工立下很多功勋;益担任虞官,进行了山林湖泽开发;弃担任稷官,百谷丰茂;契担任司徒,百姓亲和;龙担任宾客,远人纷纷前来朝拜;十二牧州长奉法行事,九州没有谁敢违抗中央命令。其中数禹的功劳最大,他带领百姓凿开九座大山,疏通大泽和河流,定下九州的界域,又规定了各地诸侯所贡献的礼物,全都恰如其分。

帝舜的疆土面积方圆五千里,延展到遥远的边塞。舜南抚交阯、北发,统治影响力向西到达戎、析枝、渠廋、氐、羌,北到达山戎、发、息慎,向东到达长、鸟夷,四海之内没有人不称赞帝舜的功勋。虞禹创作了《九招》之乐,随着音乐声,四方祥瑞之物蜂至沓来,连凤凰都来朝拜。天下至圣明德自虞舜帝开始。

帝舜在二十岁以孝道闻名,在三十岁被帝尧举荐任用,在五十岁代行天子事务,在五十八岁时帝尧去世后,三年后他才正式继承帝位。帝舜在位共三十九年,他向南巡狩,最后在苍梧野外去世,被安葬在江南九疑山上,这就是现在的零陵。

当年舜登临帝位时,亲自插天子旗,前往父亲瞽叟那儿朝贺,在瞽叟面前唯唯诺诺,就像这个位置是从他老爹那儿继承来的一样。舜加封弟弟象为诸侯。舜的儿子商均等人都不成器,舜于是推荐禹来接任。禹代行天子职位十七年后舜去世。

三年后服丧完毕,禹谦让给舜的儿子,就像当年舜让给帝尧的儿子丹朱一样。结果诸侯全都归附于禹,然后禹才登临天子位。帝尧的儿子丹朱,舜的儿子商均,都被封分疆土,以此来供奉先祖。禹仍然让他们穿戴原来的服装,所用的礼乐和原来帝王的一样。他们面见天子都被特许以贵客身份,天子也不把他们当作臣下看待,以此来表明禹决不独断专行。

从黄帝至帝舜、帝禹,都是同姓人执政,但确立了不同的国号,以彰显各自功勋。所以黄帝号为有熊,帝颛顼号为高阳,帝喾号为高辛,帝尧号为陶唐,帝舜号为有虞。帝禹的国号为夏后,后改姓为姒氏。契是商朝的始祖,姓子氏。弃是周朝的先祖,姓姬氏。




太史公曰:学者们很多人都谈论五帝,因为时间太久远了,说清楚的人不是太多。《尚书》记载的人物从帝尧开始,诸子百家都称黄帝,其记载内容很不雅观,内容也荒诞不经。孔子传下来的《宰予问五帝德》以及《帝系姓》,也不是儒家经典。我曾经四处考察,向西到达过空桐,向北到达过涿鹿,向东到达过大海,向南到达过江淮。老人们所说的黄帝、帝尧、帝舜地点,各地的风化教导都不相同,所有的传说也不尽相同。

我研究《春秋》《国语》,他们对五帝德行、帝系的考证很不清晰,如果不深入考究,就会认为这些都是虚妄之说。《尚书》残缺已经很多年了,其遗闻轶事只能零散见于其他典籍文章。如果不真正好学深思,从内心中了体会意,就只能说是浅尝辄止罢了。我认为这些史料比较可信,就选择其中格调高雅的进行编辑整理,成为这部书本纪的首篇。


黄其军

    作于2019年11月10日(古历己亥年月十四)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帝舜本纪(一)

帝尧本纪

颛顼和帝喾本纪

华夏始祖黄帝本纪

多次劝谏的华覈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
    To者也阅读 519评论 0 2
  • 那是一个不怎么炎热的下午,我和羊子、螺丝一起补课回家,我们是一个村的,补课的地方在县城,回家要走7里路。 我们一边...
    榕小蜂2阅读 688评论 0 3
  • (文/亦浓) 场景多么熟悉 同样的桥段在演绎 那曾经深爱的人啊 与谁在叙说甜蜜 “他在你身边吧说话不方便吧我说你听...
    开在夜里的花儿阅读 304评论 0 3
  • 近两年听得最多的,除了我的专业知识以外,那就是“财务自由”,我也曾一度为之欣喜若狂。但是我发现了“自由”其实是一个...
    大蜗牛跑起来阅读 684评论 5 2
  • 顺序就是1、2、3、4、掌握顺序就会变的有调理,掌握顺序就会生活的很淡定,掌握顺序做事才能成。 顺序就像我们早上起...
    用思想照亮世界阅读 1,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