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系列】真正想要了解云南,一定要去东川红土地看看

文|图 舒行之

摘自百度百科 :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以北偏东方向,属昆明市东川区管辖下的红土地镇。从昆明到达景点中心行程约250公里车程,主要景点在海拔1800至2600之间。因云南东川高温多雨下发育而成的红色土壤,这种土壤含铁、铝成分较多,有机质少,酸性强,土质黏重。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衬以蓝天、白云和那变幻莫测的光线,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

老龙树

墨客前往老龙树景点时突然惊雷交加,陈雨潇潇;瞬间又云舒日出,据说是数十年一遇的吉象。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颗沙松树已有上千年树龄,曾枯死三年又吐新芽,所以大家称其为“老龙树”,时常拜祭祈愿,这颗神树保佑着这一方乡民。

挂满祈愿的树枝

     我们的旅行就从这里说起,一路囧途却不虚此行。我们从北部客运站上车坐了近五个小时的客车,一路颠颠簸簸,山路十八个弯,左一圈,右一圈,最后终于到达目的地。刚一下车,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眼前的景色就下起了雨,不得不找个旅店来休息,也是我们的攻略没有做充分,随便进了第二家叫“彩云之南”什么的旅店,真是让人后悔。先不说这让人心情不愉悦的事情。

        到东川的班车一天只有两趟,所以若想都看日出和日落,必然是要在这里住一晚的,刚到的时候就看到很多摄影爱好者那些各式各样的单反设备,蔚为壮观。

       雨下了一会儿便停了,昆明的雨就是这样,堪比女子的心情,前一秒喜笑颜开,后一秒就梨花带雨,下一秒有笑逐颜开。东川的雨似乎更好的诠释了这个说法,说下就下,说晴就晴。在接下来的旅程中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这种惊喜与刺激。村民说看日出和看日落的地方并不在一处,我们下午到的,所以只能雇车先去看日落,途中也经过了很多其他景色,看到美景,司机便会停下来等待我们拍照留念。第一个地方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作为一个北方的孩子初次看到南方的这种红色土地的梯田,不得不说满满的新鲜感,尤其是阳光明明灭灭,渐渐西斜,好像聚光灯照射着舞台,然后一点一点自动,你慢慢地看到舞台上不同的布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就在我们震撼的时候,一场大雨毫无预兆的倾泻而来,让我们措不及防,匆忙躲到车里。司机对这种现象似乎司空见惯,淡定地告诉我们雨一会儿就会停。果不其然,没到十分钟,雨过天晴,蓝天白云和温和的阳光瞬间而出,好像只是更换了刚才的乌云密布。雨后的光线更适合拍照,我们又下去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着这那青草和土地的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司机是对这边景点全部了然的当地人,所以他催促我们后面的景色更美一些,所以我们暂留片刻就出发去下一个景点——老龙树。远远望去,这颗神树着实美观,一眼便能看到它屹立在山上。我们都想近距离膜拜一下这颗传说中的神树。那会儿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们想只是稍去片刻,便不想带着伞了。然后我们兴高采烈的向着老龙树出发,司机说半个小时左右便能到,车开不上去,所以我们只能徒步前往,虽然山路确实坎坷,但一路说说笑笑,也轻松自如。在我们费力走到距离山顶大概200米的位置时,我们看到了三辆车,内心微微有些气氛,气司机骗了我们,但也无可奈何。最终还是神树的吸引力更大一些,也没有在计较这些。此时天微微阴沉起来,我们加快脚步想快点看完便速速离去,可终究没来得及,在到达老龙树下时,已是下起了撒泼大雨,只来得及匆匆膜拜祈愿一下,便不得不向山下跑去,雨却越下越大,此时衣服已经全部都湿透了,明明二三十度的温度,此时却突然下起了冰雹。我们内心真的是无比崩溃的,白色的鞋子此时已经被红土染成了红色,衣服全都湿透了,头发上可能还沾着些许豆粒大的冰雹,貌似没有人的旅行可以如此狼狈吧!不知道是不是脑子被冰雹砸坏了,到了车里莫名的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这么狼狈却真是挺刺激的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车里呆着我们担心的居然不是全都湿透了会不会感冒,反而更担心一会儿会不会有日落了。终于过了好大一会,冰雹和大雨停了,司机带着我们继续向落霞沟进发,落霞沟,多美的名字,到了以后才明白它有多担得起这个美丽的名字。莫名的想起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景色真的不是用壮阔和震撼可以形容的,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种内是无法用相机留住的,也无法用画笔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幸运的我们不仅看到了落日,甚至看到了山间的双彩虹,遗憾的是手机像素实在不行,留不下那模糊的影像。

红土地随着阳光不断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因为刚下过雨的缘故,阳光穿越乌云层的那一瞬间,真的美翻了!只可惜手机像素不能清晰留下那光束。在山顶,感觉离天好近,阳光穿破云层就在头顶,这美震撼心灵,好像那束光也照进心底,让整个真心充满阳光,充满明亮。

光洒向红土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早上的日出更是震撼,与抚仙湖的日出之美截然不同。如果说湖面上的日出给人感觉安静,静止的柔美;那山峦间的日出给人感觉便是热烈,动态的壮美。此处若详细描述,可能还会再写一篇。

        另外建议那边的早晚温差太大,如果你们也想去体验东川的美景,一定要带些厚衣服,这里很好的诠释了昆明“一雨即冬”的说法。

     这次旅行给我的感受就是“东川红土地果然名不虚传,土地的颜色随着阳光逐渐变化,这次旅行除了满满的震撼还有应接不暇的惊喜。艳阳高照突然下大雨倾盆,大雨过后晴朗如初,蓝天白云过后又乌云笼罩,紧接着又是大雨倾盆,三十度的天气居然还有冰雹呼啸而过。真真是美景与天气的双重惊喜!”最惊喜的莫过于后来看到关于墨客和老龙树的传说了(开篇提到的)

     反其道而行之(当时本来可以选择大理,丽江等地游玩的,但最后还是想要去东川),虽遇各种坑(旅店没有选好),却均能被这片被誉为“大自然泼洒的油彩画”的壮美景色所消弭。运气很好,一日之内经历了四季的变换,换来今日色泽更加鲜艳的美图。奈何无法完全呈现其壮阔与内心的震撼。

    本来只是想简单的给大家分享一下照片,没想到一回忆起来就啰嗦了这么多,好像还有很多想要写的还没有写出来,改天再跟大家分享。

       大过年的,祝大家鸡年大吉,阖家幸福安康,万事顺心顺意。

如果你去到云南,一定要去云大走走

下一篇:一场雪,繁华了多少梦——南方落雪有情


图片与文字均为原创,请尊重原创,喜欢就支持一下!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