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越读》模块1第2讲作业

#漫薇手迹[超话]##深越读#

Day2+5组+145号+李皖苏

一、今天学习了@付萌薇 《深越读》模块1第2讲《如何发现一本书的价值》

二、今日课程作业

从自己的书架里,取出一本自己最想读的书,按照课程里提供的发现价值的三个步骤,找出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三个价值点。然后告诉大家:

它为什么令你受启发?

它在解决什么问题?

遇到类似的情况,应该如何去用

(或者)我之前使用过这种方法吗?

️✳️目前自己最想读的书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打开目录找到了感兴趣的章节,选读了“以终为始”这一章节。

️找出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三个价值点。

✅价值点1

大多数人的生活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可能今天以朋友为中心,明天又变为以配偶为中心。

生活中心如此摇摆不定,情绪上难免起起落落,一会儿意气风发,一会儿颓唐沮丧;一会儿斗志昂扬,一会儿又落魄消沉。缺乏固定的人生方向,没有持久的智慧,也没有稳定的力量或自我评价。

以永恒不变的原则为生活中心,就能建立高效能的思维方式,也就能正确审视所有其他的生活中心。

️✳️它为什么令你受启发?

这段话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自己做一件事情,会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自己为什么不能持久地充满力量和信心,原来是自己没有以原则作为生活的中心。

️✳️它在解决什么问题?

它在解决情绪管理、目标管理、精力管理、思维管理的问题,解答了“如何让自己的思维更加高效能”的困惑。

️✳️遇到类似的情况,应该如何去用?

如果自己有时候被一件突发情况,扰乱了心绪,问问自己,有没有采用“积极主动”这一原则?

昨晚我突然发现,自己没有拿到绘画本这份快递,而手机上显示已经签收。因为这两天就要用,当时心里有点发慌。

“积极主动”的原则告诉我,采取行动,解决问题。于是我来到拿快递的地方,说明了我的情况。拿快递的工作人员刚开始和我说,东西已经显示签收了,他们就不知道了,可能是孩子拿丢了。

后面我回想起来,在回家的路上,小快递都是我自己拿的,两个宝宝一起拿的是椅子。于是我再次向拿快递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工作人员同意帮我查询。

工作人员调取了录像,发现我在那一块取件码处拿了一个快递,是纸盒子包装的。于是告诉我,我确实拿过了。

这让我想到了询问绘画本的买家,问客服关于商品的包装是怎样的,客服告诉我是黑皮包装的,里面是纸盒。

于是我把这一信息也提供给了拿快递的员工,方便她更准确地找到包裹。这一信息,果然让她想起来,是有一个黑包裹,她扫描过后,便放在桌子下面了。

于是我通过“积极主动”的原则,行动起来,顺利解决了问题。买家客服还告诉我,实在找不到可以打快递员电话,若是真没有了,告诉买家,买家向快递方可以申请理赔。

积极主动,才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呢。

✅价值点2

如果你按照生活中扮演的不同角色以及目标,对使命宣言重新划分,你会发现它更平衡也更好执行,首先考虑职业,你可能是销售人员、经理、产品开发员,你工作时该考虑什么?应该被什么价值取向引导?

其次考虑生活角色,丈夫,妻子,父亲,母亲,邻居还是朋友?你充当不同角色时该考虑什么?什么比较重要?最后考虑社会角色,政治领域、公共服务、志愿者活动等。

️✳️它为什么令你受启发?

在书写使命宣言方面,它提供了方向和指导,让我明白书写使命宣言的时候,要确定角色和目标。

️✳️它在解决什么问题?

它在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如何把“以终为始”更好地践行起来?

如何维持生活的平衡?

如何制定目标,让它更容易去执行?

️✳️遇到类似的情况,应该如何去用?

当我不知道如何制定年目标、月目标、周目标的时候,我就可以从不同的角色去思考和制定。

如何去反省自己的一天?我也可以从不同的角色去反思,比如作为终生学习者,我有没有每天学习和研究一个新知识?作为父母,我有没有尊重和关爱孩子,有没有帮助他们体验到生活的无穷乐趣?

✅价值点3

除了个人以外,家庭也可凭借共同的目标来促进和谐,有不少家庭处理人际关系没有原则,全凭一时兴起及个人好恶,缺乏长久之计。

因此每当压力陡增,家人便乱了方寸出现冷言相向、冷嘲热讽或沉默抗议等消极反应,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必然以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冲突或逃避。

️✳️它为什么令你受启发?

这段话让我明白了,父母是因为缺乏以原则为中心,所以有时会因为各种原因和压力,把孩子当作出气筒。

️✳️它在解决什么问题?

它在解决的问题是:亲子关系、亲密关系、家庭中的人际关系。它解决了如何让这些关系更加和谐和融洽这一问题。

️✳️遇到类似的情况,应该如何去用?

对家人的态度有时会受到自己情绪和压力的影响,这时候我就可以和家人共同制定一份家庭宣言,写下大家共同定下的原则。

包括维持整洁、把“谢谢”常挂嘴边、互相合作、用语言表达情感、维持环境整洁、互相鼓励和欣赏、找到自己的专长并持续精进等。

当孩子们打架的时候,我会用家庭宣言提醒孩子们,用语言表达情感,而不是拳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