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煜想。为什么要活?

【一】

煜弹了弹身上的泥土,望着一路高歌离去的伙伴,心里想:“如果我死了就好了。”

自己究竟为什么而活?

煜回到了家里。破破烂烂的房屋挡不住风雨,满院的杂草看不出来有人居住。但煜知道,还有一个人。

“爸,我回来了。”

凌乱的厨房中躺着他的醉鬼父亲。花白的头发,满脸颓废的皱纹。旁边歪歪斜斜放着几个酒瓶子,一片狼藉。

究竟什么样的女人看中了这个人并和他生了孩子?煜厌恶地想。为什么要生下我?这种生活为什么要生下我!

煜轻轻清洗了身上的淤青泥巴。望着倾泻的水柱想:“如果我有妈妈就好了。那样就谁也不会欺负我了吧?那肯定会比现在好的多吧?”

【二】

班里有一个女孩。清纯的笑容,那是世间的最纯粹的光。煜想。就算赴汤蹈火那有何不可?那是唯一值得追随希望啊!

煜从不敢说出内心的想法。默默看着她就很满足了。她是光,而我只是这尘土,享受这照耀。煜叹了口气,收拾好背包,照常默默一个人回家。苍白的路灯一如他十几岁的生命,苍白,冷清,毫无意义。

“看啊这是谁呀?”阴阳怪气的声调。不用猜煜也已经猜到了是谁。熟悉的拳打脚踢暴雨般落在自己身上。

“知道自己为什么总是挨打吗小子?”其中一个头头用脚踩在煜的脸上,问道。

“因为你就不该活着。你活着就是个错误。”

几个人又强盗似的粗暴撕开他的背包,意外地发现有一张班花的照片。几个人大笑又是一顿拳打脚踢:“知道吗?回家照照镜子,你永远也不配!”伴着他嘴角的血,照片的碎片如白蝴蝶飞舞着落下。

疼痛传遍全身。将口中的血沫咽下。煜爬起来,弹了弹身上的泥土。

生。煜想。人究竟为什么而活?如此卑微。

【三】

终于毕了业,进了一个一般般的公司。公司里有什么人?只不过是一群缺钱的地痞流氓穷人罢了。高管们从来不管员工的生活是怎样的,只要你做到他们的要求就好了。所谓标准作业程序。

煜踏踏实实,一丝不苟,谨慎仔细地完成每一步。那么不起眼,却受到了组长的夸奖。煜有些受宠若惊,这是他没有体验过的感觉。煜幸福地继续手中的工作,他从没感觉过这些冰冷的零件这么和蔼可亲。

受夸奖的人总能吸引人的注意力。一个长相秀气的小女孩默默地喜欢上了煜。她总是一个人,恬静,爱笑。声如蚊呐,喜欢细细地瞧着人。她叫盈。总是喜欢默默地递上煜喜欢吃的东西,默默地递上煜最需要的东西。

是一个贴心的和自己一样的人呢。

理所当然的,煜和盈开始了交往。日子过得很平静,两人仿佛心有灵犀,一点吵架也没有。煜也逐渐有了积蓄。虽然煜并没有多大本事,但盈喜欢他的踏实肯干和安静。随着时间的流逝,两人却还是一开始的那样友爱离不开。

理所当然的结婚。

结婚那天,煜神气极了。盈美得不像话,绫罗绸缎,头上身披彩霞,头上坠满吊珠,乖巧美丽的如同这世上最贤惠的女子。滴酒不沾的煜忍不住一杯一杯敬他的朋友,脸色微红,喷着酒气大笑。煜想,这是他最有意义的生活了吧。煜头一次觉得活着真好,可以碰到像盈这样好的人,可以尝到如此辣的酒,可以酣畅淋漓地同过去一笔勾销。

          【四】

    没人注意到盈的娘家人没来。盈说自己父母双亡,自己被各个亲戚轮流领养。寄人檐下难免受气。煜了然地点了点头。那些东西对煜来说都不重要。煜想,还有什么比两个人在一起更重要呢?

      门口忽然一阵骚乱。

      三辆跑车齐齐地停在煜家门口,下来一群黑衣人,中间拥着一位饱经沧桑的大叔,手执一把长刀。脸上一道道疤痕显得异常恐怖。

      “怎…”煜的一个朋友凑上去,话还没说完,吃惊地发现刀子已经进出了体内。

        有些凉。

        人群瞬间尖叫起来,一瞬间,全都跑的干干净净。煜脸色煞白,朋友的血弯弯曲曲流向远方,和红色条幅交映生辉。

        “就你这样的人,还想娶我的小妹??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刀疤男啐了煜一口。

        小妹?煜有些不敢相信。煜才看到盈早已泣不成声,怎么回事?

        刀疤男一步步紧逼过来,一边看着盈温柔地笑:“我小妹从小就特别乖,特别懂事。可养父母那些人做了什么??!!养了小妹,却不管不顾!”刀疤男脸色变得狰狞。

        “现在你还来抢小盈,”刀疤男抬起长刀,“我不会放过你。”

          长刀闪着凌厉的光芒,冲了过去,一朵血花绽放,殷红了盈的新嫁衣。谁也没想到柔柔弱弱的哭泣的盈会如凶兽一样冲过来挡这一刀。

        “盈。”煜吓呆了。血。盈躺在他怀里,没有了生息,脸上还带着泪珠。他的全世界。走了。

        “为什么。”煜喃喃地说。为什么所有的东西都要离去??为什么要活着?太痛苦了。死吧,死吧。这世上已经没什么好留念的了。

      “叮——”一声脆响,一把刀落在煜的面前。刀疤男眼睛通红:“我要你给她陪葬!”

        不用说我也会的。

        煜惨笑。煜依靠着家里破败的墙,拿起长刀,用手试了试刀尖的锋利度。如果一下死不了,会不会很疼?

        将刀尖瞄准心脏,煜一刀刺了下去。自杀真需要巨大的勇气啊。煜软软地滑了下去,看到的是浅蓝色天空和黑色的鸟。不应该是灰色的吗?怎么还能看见色彩呢?

          仿佛过了好久,煜在纳闷自己怎么还有意识。侧头一看,刀疤男定定地看着他。煜笑。煜知道刀疤男在确认自己真的死透了没有。

        费力地把胳膊抬起来,拿着刀柄使劲往下插了插。

          “啊!!”是铺天盖地的疼痛。煜觉得这次应该是真死了吧。他看到刀疤男点点头,放心地走了。

          煜神经瞬间松弛下来,自己还有多久才能死去呢?

          【五】

          医院。

          煜茫然醒了。胸口还隐隐作痛,提醒他一切都是真实存在过的。谁救了他?

      煜跳下病床,伤口瞬间裂开,痛的煜脸色煞白,却依旧一声不吭。血顺着他的胳膊一滴滴流到地上,他走到门口,扶着墙。他要去告诉警察,他要画出那个刀疤男的样子。血迹在他身后留下一道红色的波浪线,经过的病人都恐怖地看着他,煜却觉得那美丽的红色波浪真是诡异的好看。

        挪到了医院门口,  警察就在面前,煜不禁颤抖起来,脑袋一阵阵发晕。

        “警察!”煜双手紧紧握住警察的手,还没来的及说出口,却又是晕了过去。

        再次醒来已经是被扔到一个死胡同了。在胡同进来的地方有一扇高高的厚厚的铁门,死死地封住来时的路。

      刀疤男直直地站在那个门口看着他。

      “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

      “这是流放罪人的地方。方圆二十里,都不会有人听到你的声音。你只能死在这。毫无希望的死在这。不要想着出去了。你这条不值钱的命出去有什么用。”

      煜如同死人一样躺在地上。致命的伤口精神上的支柱的崩塌让他不想再说任何一句话。他甚至觉得很可笑:“为什么不一下子崩了自己呢?”

        刀疤男威胁他:“你不要想着出来了,大门你是开不开的。拜托你死里面吧。越快越好。”

        大门吱吱歪歪地“咣”地一声关上了,遮住了大部分阳光。煜的空间变成一片黑色。煜没有一丝活气。死吧,死吧。压根就不想活着。有什么意思呢?死去吧,死去吧。

      两行清泪自煜的眼角流下。

      可是为什么心脏还在噗通噗通跳个不停。

      可是为什么还是贪婪地呼吸着这冰冷的空气。

      可是为什么手还一点点向外爬着,去往那铁门。生之门。

      煜想大声喊:“不!!苟且活着有什么用!!”手却已经紧抓住了铁门。只要活着。这是通向光明的生之门啊,它紧闭着大门。

      煜忽然升起无法抑制的愤怒,为什么命运要给他这样多的坎坷!!!为什么他只是想要简简单单的活着却要受到这样痛苦的折磨!!!!这样的那样的刁难!!!!

      煜泄愤地用力拉了下铁门。

      "咣——"

        煜愣住了。阳光如瀑布一样泻下来,让他眼里禁不住流出眼泪来。模糊中,青树翠蔓,一户人家轻轻巧巧地安落在铁门的正门口。

      煜费力地瞪大眼睛,努力要看清那户人家的匾字。

      黑金斑纹的匾镌着两个大字,由模糊一点点变得清晰。


      “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漠北之塞,朔风寒冽。 斯乃一爿孤城,城内人烟罕至,只有那过往的胡商、夷人将其当作临时歇脚的驿站。 入夜,人畜...
    茅石三阅读 1,331评论 18 29
  • 【序】 赤煜携着清极来到冰莲谷时,一袭红衣的步辰歌正倚着莲亭的竹椅,慵懒的望着正划着小舟在湖中采集莲子准备给他熬莲...
    傅九初阅读 712评论 7 5
  • 秋的雨夜, 我匆匆走近你, 你的影与树的影交织在一起, 影中的你 — 秀发闪烁着溪流的柔光, 长裙低垂噙满了春的泪...
    老树_阅读 1,590评论 23 101
  • 这个过好回来的第一个周末,世上最漫长的一个星期,咳嗽,感冒,整整一个星期,都没好,周末想在家好好休息,但最后还是被...
    励志小美女阅读 149评论 0 1
  • 有句话“适者生存”。于是,人们穿上了自己喜欢的“外套”。你的“外套”是什么? 有人喜欢满身是刺的外...
    唯一芝现阅读 24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