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

2018年3月20日,s城首富张卫国死于家中,身中数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路致远有些激动,他本以为是一个费时费力还不讨好的任务,结果却给了他意外的收获。

前几天报社的主编安排了一个张卫国的采访,既然是首富自然不能派毛手毛脚的新人去,经验老道的路致远便被指名去领头。

主编对这次采访显然格外看重,临出发突然换掉了陪同的实习生,换上了刚转正做事灵巧勤快的艾小米。

说起艾小米,这个姑娘脑筋活泛,做事认真,最可气的是家里似乎还有点势力。路致远带的她的实习,一开始就被主编嘱咐,她被内定转正。

半年前,这姑娘不知道怎么了,临近转正突然请命去贫困山区做采访报告。路致远一开始还以为是自己在她的采访里署名惹她不高兴,后来听说她是感情问题出去散心。

艾小米的工作能力,路致远自然放心。心里很是放松,想着去走个过场就完工了。可是采访还没开始,就出了点小岔子。

采访是张卫国和妻子一起的,主题自然是老夫少妻伉俪情深。路致远深谙这个套路,可是开始前艾小米突然跑过来咬耳朵,张太太被家暴了。

爱情典范竟然家暴!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神经立马活跃了起来。可是路致远还是装着沉下脸,低声问着怎么回事。

原来艾小米临近采访前去洗手间,在那里遇到了补妆的张太太。刚好看见了张太太撸起手臂上的淤青,最奇怪的是,张太太一看到艾小米慌张地拉下了衣袖。

很大可能是家暴。路致远按下心里的兴奋,低声呵斥了艾小米不务正业,让她在采访时不要东想西想。

艾小米低着头离开,路致远的心里却逐渐活泛起来。整场采访里,路致远仔细观察了两个当事人。张太太依然平时一副低眉顺眼的样子,只是那件高领毛衣叫路致远多看了几眼。张卫国只是在前期有点不自然,眼神飘忽,后期就逐渐找回了状态。

路致远一点点回想着两个人采访时的样子,越来越肯定两个人的关系有问题。即便没有家暴,也一定不是世人眼里的举案齐眉。

路致远对新闻有种特殊的敏感,他十八岁时就揭出了当时s城最大的一起诈骗案,从此在这一行风生水起。

这次的新闻一定不能放过!

路致远在心里盘算着,艾小米却突然闯进了他的办公室。路致远皱着眉,显然对艾小米的莽撞很不满。艾小米却没有察觉,指着手里的平板电脑给路致远看。

“老师,张太太曾经流产过!这个新闻后来被压了下来,没有发出去……”

路致远看着那份没有面世的报道,是张太太流产送去医院看病。好好的为什么会流产,很大可能还是家暴!

而且他记得张卫国的父母虽然富甲一方,但是多年不孕,老年才得了张卫国这个儿子。想来他们家对孩子会是很看重的。

路致远心里高兴极了,可他看着同样激动的艾小米,重新沉下脸。实习生时期,他还有理由把自己名字加在报道里,现在他可没办法……

“这个不能说明什么!”路致远看着艾小米,“没有实际证据,不能捕风捉影……”

艾小米再一次垂头丧气地离开,路致远轻轻摇了摇头。

你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

路致远看着玻璃照映出的自己,头上有了几根白头发。路致远仔细地捏住,然后狠狠地拽了下来。

四十三岁,不是很老。

冲动和热情逐渐沉淀,成熟和稳重散发出来。这个年纪,是最好的年纪。他在心里想。所以他要抓住一切的机会。

「2」

路致远单独约了张太太。

张太太比张卫国小足足14岁,她今年32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岁数。张太太今天依然穿着一件高领衣服,把自己围得严严实实。

“怎么称呼您比较好?”路致远突然问了一句。

张太太低着头,没有接话,沉默了一会儿,低声说着,“您叫我张太太就行。”

啧……路致远在心里咋舌,这张太太年纪不大,还真是死板啊。不过也没办法,听说张太太七岁时家遭变故,是张卫国伸出援手帮助了她。在她二十岁的时候两个人结了婚。

可能张太太这辈子都没见过几个人吧。

路致远打算换个方式。

“张太太和张先生真是伉俪情深啊,叫外人好生羡慕……”

路致远看到张太太身子微微抖了几抖,头压得更低。

“听说张太太从前流产过……”

张太太身子突然僵硬,停了一会儿,张太太突然捂住脸哭了起来。

路致远被张太太吓了一跳,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平静下来,他抽了张纸递给张太太,开始对她循循善诱。张太太也不负所望,开始断断续续地说着。

“他平日里很好,只是偶尔喝醉,才……”

“他最近几个月有些心不在焉的,有次打电话还说什么离婚什么的……”

路致远有点惊讶,看起来不只是家暴,还有别的料啊。

路致远兴奋地搓了搓手,面上却不显,“他在外面有……别的……嗯?”

张太太开始呜咽起来,“我不知道……最近几天没听到……倒是有次听他说要给钱什么的……”

看来张卫国应该是在外面搞了外遇,小三上位不成又改要钱了。

回去的路上,路致远压不住的心喜,这一趟出奇的顺利,不止是确认了家暴,还有了意外收获。

路致远仔细听了录音,自知这点东西没有什么说服力,看来他和张太太还得多见几次。

「3」

路致远看着眼前的盒子,有些不解得看向张太太。

张太太被路致远看得有些不好意思,低下头,怯懦着说,“路先生一直在帮我……我不知道该怎么报答路先生……听说路先生喜欢木雕……”

张太太打开盒子,里面躺着一尊观音像。线条流畅,观音慈眉善目。

“哎哎,这哪能要……”路致远连连摆手。

张太太却十分固执,直接把木雕拿了出来,往路致远手上送。路致远把观音像拿在手上,仔细摩挲了一遍,却还是推回给张太太。

“先生,您还是收下吧……”

“这可不能要……”

张太太为难地收回了木雕,“那我也就不强求路先生了……”

路致远收回手,微微笑着。眼神看到张太太带着手套的手,“这是……”

张太太有些不知所措,两只手搅在一起,“他最近情绪不是很好……”

路致远叹了口气,心里却在想着今日该怎么进行。

路致远没有想好,那边张太太却说了话,“路先生,今下午就先到这里吧,今晚有个聚会要去参加……”

张太太的表情看起来很不好意思,“实在没办法不去……今晚聚会结束后我和路先生再谈吧?”

“当然了,不能耽误了太太的事。”

“那就今晚十点,在我家吧……”

“这个……”路致远有些犹豫。

“我先生他今天要出差,要几天才能回来……太晚了我也不好出门……”

张太太看着路致远还在犹豫,又加了一剂猛药,“家里有一些从前的照片……我先生他……喜欢年纪小的……”

路致远突然想起张太太刚和张卫国见面时的年纪,自认为知道了什么。心情激动下,自然满口答应。

“对了,先生可要小心……”

这个路致远自然知道,就算平时和张太太见面,他也会避开别人的注意,他可不想自己的大新闻被别人截了胡。

「4」

“今晚别搞砸了!”

张太太坐在汽车里,说着话,眼睛却看着窗外。

“我刚刚出来,可不想又进去……”司机嘟囔着。

“不会的,我已经找好了替罪羊。”张太太看向那个装着观音的礼盒。

路致远啊……她原以为他还对她会有印象,怕他认出来。现在看起来,他作孽太多,根本就记不住。

二十五年前,路致远名声大噪的那个案子,就是她父亲的诈骗案。最可气的是,路致远曝光了她家的住址,她父亲被抓之后,每天都有人上门找麻烦,如果不是遇到了张卫国,她可能……

她从前只想活着,可是现在她有了新的期待。她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小腹,这是她的第四个孩子,她要让他平安出生。

谎话要七分真三分假,才最容易让人相信。

她才不在乎张卫国有没有外遇,她在乎的是她能不能安稳地生活下去。

她一直没有勇气,如果不是那个人无意中说的那番话……也许说者无心,但是听者有意,她决定为自己赌一把。

“你记得带手套……”张太太看向司机,却见他心不在焉。

“等他死了,我就是第一顺位继承人……你女儿的钱,不就是你的钱吗?”

司机笑了笑,“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干。”

张太太在心里推演着这次的行动。张卫国最近情绪不佳,把公司的事情推给了总经理做,这次出差他自然不会去。这几天张卫国每天在家里喝酒,喝到凌晨。今晚也不会例外。

张卫国因为精神不佳,在吃一种头痛药。她利用一些手段,秘书新买的药是另一种。这种药很偏门,对一般人身体无害。可是对张卫国,和酒一起反应就会过敏,浑身无力。

今晚张卫国开始服新药,到了晚上,药效就会发作,到时候她父亲会去解决张卫国,留下观音像。

十点路致远会去她家,她知道保安那个时间换班巡逻,刚好会看见路致远。

明天新闻会出现路致远夜访张宅,无意撞见张卫国,错手杀死对方。

而那个时候她会因为宴会无法回家,完美错过 。

张太太有些发抖,她第一次做这样冒险的事情。她感觉自己的灵魂都在颤栗,可是这样反而给了她一种快感。

也许他们家天生就有冒险的基因。

她没办法好好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她觉得应该没有太大的漏洞,实在不行,最后也会推到她父亲身上。反正没人知道他们俩见过。

他毁了她一辈子,也应该给她点补偿!

张太太看向那个观音像,她本来是打算用刀的,那把刀是张卫国的收藏,十分锋利,一直放在书房,这两天被她偷了出来。

可是前天张卫国突然要找这把刀子,当时还吓了她一跳。

木雕也不错,反而更适合失手杀人。她想着。

“我今晚临走会留着门,你直接进去就行。小心点,不要被人看到。”

「5」

晚上。

张卫国一个人在书房里喝酒,手里把玩着那把刀。

“啧啧……这就是有钱人住的房子啊!”

张卫国抬起头,一个人大摇大摆地走进来。

“你们有钱人都这么心大吗?外面没个保安,门也不关……”

“你来做什么!”张卫国瞪着来人。

“哟!虎子,要不是爸妈把你卖了,你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啊!怎么着,不认亲哥哥了!”

赵龙抱着胸,流里流气地站在那里,虽然邋遢,却能从眉眼中看出他和张卫国的相似之处。

“说来也是缘分,要不是那个小姑娘去我们山里做采访,我无意中看到你俩的照片,还真想不到呢!”

“不过话说回来,你这么有钱,还对一个小姑娘不依不饶干啥!钱砸出去,什么没有啊!”

赵龙摸着下巴,笑得猥琐。张卫国怒从心起,“滚!”

赵龙敛了脸上的笑意,“虎子,你这样就不地道了,大哥现在手头上有点急,你作为弟弟帮帮哥哥怎么了……”

“大哥保证这是最后一次了……”

张卫国脸色依然难看,赵龙有些难堪。

“张卫国,你觉得别人如果知道好好先生其实喜欢搞外遇,会怎样啊!”

张卫国看着赵龙,心中怒极,眼神瞟到了桌子上的刀。

张卫国的手向刀子摸去。

「6」

“昨日张卫国遇害一案,警方已经锁定了凶手。嫌疑人自称是张卫国的亲生大哥……”

每个人都相当黄雀,其实不过都是愚蠢的螳螂。

艾小米扶在栏杆上,笑得嘲讽。海风吹来,带着咸腥的气息。

“无心插柳柳成荫啊……可惜了,路致远……”艾小米嘴里嘟囔着,声音在海风里飘散。

艾小米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物件,是一枚戒指,中间刻着“Z&A”,她的眼神有一瞬间的怅然,然后手指紧握,往前跑了两步,把戒指丢向大海。

戒指划过一道弧线,消失在夜色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