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变得会聊天 - 草稿

技巧1

这个声音的作用如下:

提醒提出不同观点时,要稍婉转——”确实是这样子吗?我遇到过不一样的情况呢……“就比 ”又在乱说了,明明就是……“ 让人容易接受多了。

提醒自己进入无意义争论后,争辩不多于5句。到了5句赶紧结束。

提醒自己要多发问——发问是会聊天的一种手段吧。即使在讲自己的故事,多说”你觉得呢?“ ”换你你会这样做吗?“也会让别人更有参与感,更加舒服呢。这样也避免了自己非常傻的滔滔不绝……

提醒自己要给予对方在渴求着的”认同感“——这可能就是对方与你谈话的目的吧。适时鼓励+自己类似经验+一些小调笑:)

肢体语言。开心时候high five,伤心时候给张纸。这个太基本了。

提醒自己再激动说话也不要太快,音调不要太高——人的音色虽然没有办法改变,但语速和音调却可以。适当的语速音调会让交流变得顺畅呢。

即使再不认同对方,永远也不要在对话中出现讽刺和挖苦。——这会让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而且也是对人非常不尊重。当然朋友之间玩笑除外,但分得清玩笑的度,又不是每个人能够做得到的了……

技巧2:

“聊天四大常见错误”

1, 连续提问

提问不是不可以,提问可以作为寻找话题的一种尝试,需要防止的是连续提问给别人产生的压力。要想避免这个问题,可以在每次对方回答了你的问题之后,你都给予一定的响应(即自己在这个话题上的相关信息,状态或感受)

2, 不说自己

正确的做法是在回答时多用状态 感受

女:你做什么工作的 男:我做审计,通俗点儿说就是找人算帐的。

女:你多大了? 男:83年的,昨天在小区帮一个小朋友开门,他妈妈竟然让他说“谢谢大叔”。

还有一种情况是女孩态度友好,但话却一直很少,这时候男人也应该从自己说起去打开话题

男:好久不见啊 女:恩恩,是吶(没有实质内容不过有积极情绪,如果连续几个回合都这样就代表她不打算谈论自己但可以听你说话。)

3, 情感过度

顾名思义,情感过度就是你在聊天中传递出来的情感超出了你们现有关系,从而让对方觉得别扭。情感过度的表现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过于细致琐碎的状态表达,一种是过分强烈的感受表达。

情感过度的原因有三点:1,追求表达的极致效果,恨不得每句话都一语惊人直捣芳心。2,对真诚的错误理解,认为真诚就是把自己做的和想的毫无保留地告诉对方。但人际关系是在平衡中的推进,单方面的冒进反而会破坏稳定,所以追女孩时,刚认识就送礼物送温暖是不对的,聊天时情感过度也是不对的。所谓真诚的原则为“不说假话”即可,至于真话说多少应该随着交往循序渐进。3,自恋。

如何避免情感过度呢?

第一种表现,我们可以主动说自己的状态,但是先只“下切一级”,然后根据对方的反应再决定是否下切到二级或者三级

第二种表现,我们除了用生活常识作为参照之外,还有一个更谨慎的方法,就是用“比你觉得安全的程度再轻一些去表达”,因为人和人的感受总会存在差别,你觉得恰好安全的程度,到了对方那里可能就会因为他认知上的偏差而被放大一级。就是说“即使在你的习惯中,【满脑子都是你】刚好安全,保险起见你也应该说的再轻一点。”,就是说“即使在你的习惯中,【满脑子都是你】刚好安全,保险起见你也应该说的再轻一点。”

4, 随意评价

一般来说能聊几次天就被拉黑的,多半是犯了“随意评价”的忌讳,这是四大常见错误里最严重的一项,可惜很多人都意识不到。

例子1

男:做什么呢

女:在逛街

男:太惬意了(凭什么说我惬意,老娘刚失恋)

例子2

男:周末有什么安排

女:要准备考试

男:学霸帮帮我(你们全家才是学霸)

随意评价包括对别人的情绪、意愿、能力、性格、角色进行不由分说的主观判定,产生的原因往往是当事者为了说出有趣的话题,自己先去设定一个前提,然后再想象伸延去表达一个意义。但问题是这个前提常常与事实不符,并且还是指向对方的,这就给别人自以为是的感觉。并且即使你的前提是对的,作为不熟关系的另一方还是不愿意被评价定义。因为一旦我承认你对我的主观判定,那么接下来可能就会限制交往的进退自由。比如我刚刚承认自己喜欢喝咖啡,然后你马上就邀请我去喝一杯,可是我现在不想跟你出去,但由于我刚刚承认自己喜欢,那么拒绝起来就比较麻烦,会显得我是个表里不一的人。在心理测试中有个技巧,叫做“用客观事实淡化主观意愿”,比如调查青少年自慰行为,直接问被试“你平时自慰吗?”,回答yes的人会很少,但改成“很多人有自慰习惯,你呢?”,回答yes的人就明显多了。

把这个技巧用在平时聊天也可以,对于一个刚刚认识且实际上喜欢喝咖啡的女孩,你问她——“你经常喝咖啡吗”比“你喜欢喝咖啡吗?”更容易得到肯定的回答。当你得到了第一个肯定回答后,你也才更容易去提出第二个请求。

而随意评价的人干的事情就属于——“用主观判断覆盖客观事实”,正好是反其道行之。

另外,还有一种升级版的、纯粹找死的随意评价,就是质问【先给人家扣上一顶帽子,再问人家为什么要戴这顶帽子。】

男:做什么呢

女:在逛街

男:为什么你总是活得这么惬意?

男:周末有什么安排

女:要准备考试

男:难道就一定要做学霸吗?

作死指数几乎百分之百!这是因为质问不但不符事实,而且还产生了情绪表达,说话者洋洋得意,听话者一肚子火,所以不拉黑你拉黑谁?

而真正的社交高手只有在满足两点时才会偶尔评价对方:1,确保自己能够说对。2,确保对方愿意让你说对。

最后,针对聊天的四大常见错误,我又总结了四个对应原则:

1,少问多说,多说自己

2,客观陈述事实

3,适当表达感受

4,谨慎评价对方

一方面需要极高的技巧,更主要的还是要靠缘分了。通常情况下我认为70、80分的成绩也足够了,因为聊天能力并不是人际关系的全部。3

技巧3

分享式对话

分享式对话,重点在于分享彼此的观念、经历、情感、知识、信息。举个例子,女朋友逛街之后回家:

女生:"你知道吗,有件衣服很喜欢,看了好几次,就等着打折的时候入手。可是今天去就没了,郁闷死了。"

男生:"是吗?亲爱的,那件衣服是什么样子啊,为什么你这么喜欢?"

女生:"黑色的连衣裙,穿上去挺合身的,而且V领正好配上次买的项链。"

男生:"上周你也是穿的黑色连衣裙,看上去给人感觉很沉静很有气质。这件衣服穿上去,和上周那件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女生是在向男生分享她的感觉、经历,然后男生也回应,分享自己的想法和问题,鼓励她分享更多。

娱乐式对话

娱乐式对话,重点在于创造和享受乐趣。

在亲密的恋爱和婚姻关系中,常常会有一个特征,我称之为"互相咬"。也就是双方会彼此挑战、斗嘴。

前面我讲过,有次我和大学室友,以及他太太一块吃饭。聊天的时候我同学的太太突然对他说:"你看John多会欣赏。要是我早点认识John,你就没机会了。"

我同学回答:"嗯,这样我就可以找个带得出手的了。"

典型的挑战+回击。

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娱乐式对话。

销售式对话

销售式对话,重点在于说服他人。举个例子,我认识一对夫妇,他们的对话经常是这样的:

太太:刚才我到AAA家去了,他们小区很漂亮,每个房间采光都很好,而且小孩可以对口进入BBB学校,幼儿园也就在小区里面......

老公:你想说什么就直说

太太:你是不是可以换一份工作啊,多赚点钱我们就可以换房了,这样将来小孩读书也方便

老公:Blablalblab...

太太:你怎么这么没有上进心啊,你看CCC、DDD......

解决问题式对话

解决问题式对话,顾名思义,就是围绕解决问题进行的沟通。例如:

太太:我们厨房漏水了,物业的电话你有吗?

老公:等等,我查一下

甜蜜幸福的恋爱关系中,更多的时间用于过程价值导向的沟通,也就是分享式对话、娱乐式对话,而且沟通质量高,互动性好

平淡的恋爱关系,往往更多的时间用于结果价值导向的沟通,也就是销售式对话、解决问题式对话,沟通质量一般

糟糕的恋爱关系,基本上全都是销售式对话、解决问题式对话(结果价值导向),而且沟通质量非常低,很容易导向负面情绪。

糟糕的恋爱关系走到末端,基本上没有任何沟通了

一个普遍的看法是"恋情最后总要走向亲情",事实上,恋情这个东西,取决于情感互动(在聊天中很大程度是分享式对话、娱乐式对话)的质量。如果一直保有高质量的互动,也就一直保有高质量的恋情。只是具备这样能力的人太少。

享受过程这件事情,无论对于人生的成功、还是幸福,都是超级重要的能力,遗憾的是,很少有人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并且在这上面努力。在读书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多人学习很努力,但是收效不大。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读的很苦,例如拼命背单词,而且他们往往认为"学习重要的就是坚持",苦恼于自己缺乏意志力。事实上,我所看到的学习能力出类拔萃的人,他们学习的心态往往不是"我要坚持下去",而是本身就把学习当成了一种娱乐,很享受这个过程。好无聊啊,让我们做几道题解解闷吧。天啊,这几个公式推导过程太美妙了。能够享受过程,不仅仅更容易产生幸福感,而且因为这种正面的反馈(只要去做,无论什么结果,都已经从过程中获得了乐趣),他们更容易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因此也更可能产生高质量的结果。反过来,如果你一味关注结果,反而欲速则不达,既没法从过程中获得乐趣和成长(相反还有各种煎熬),又难以达成自己的目标。

在恋爱里,不少人都有一个困扰,就是遇到了自己心仪的人,就开始不知所措,患得患失,没法很好的发挥。这就是典型的目标心态太重,老是想着那个结果,例如让对方成为你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反而忽略了恋爱这件事,最基本的不就是两个人在一起开心吗?

所谓活在当下,今天我们相遇了,最重要不是争取一个身份,而是享受这一刻。沐浴着秋日的阳光,夸夸对方的头发,分享最近的趣闻,问问ta的心情,嘲笑一下对方的糗事,让相遇的时间更有价值。

分享精神

从关系的角度,一个人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能够分享给别人什么。这既可能是物质方面的如金钱,也可能是精神方面的,例如热情、快乐、知识、智慧。

你比想象的更美好

在人际关系中有一个超级重要的基本功,就是欣赏和发觉他人的优点,并且分享给对方知道。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热恋,一个典型的特征是什么呢?就是往往对方的一举一动,你都觉得好喜欢很美好,把自己的情感投入进去,然后你的这种感觉会感染对方,于是产生互动推向更高的情绪。而平时呢,如果你让大家谈谈他人的缺点,估计他们可以滔滔不绝。但如果你要让他们说说他人的优点,可能蹦了几个单词就词穷了。学会持续的发现、欣赏他人的优点,并且不吝于表达出来,不仅仅是作为高质量情人的基本素质,更重要的是,这对各种人际关系,都是巨大的帮助。

鼓励分享,避免成为话题杀手

高质量的分享对话,需要有鼓励沟通的环境。

如果你想成为高质量的伴侣,不仅仅是自己愿意分享,也要愿意倾听、鼓励对方分享的状态和想法、

前面讲到了享受现在和解决问题的两种思维,在男性与女性之间,存在一个基本的心理差异:男性交流时常常更关注解决问题,而女性在沟通中,更关注交流情感。

举个例子:

女生:"你知道吗,有件衣服很喜欢,看了好几次,就等着打折的时候入手。可是今天去就没了,郁闷死了。" 男生:"下次喜欢就直接买下来。"

女生:"太贵了啊,好不容易等到这次打折,谁知道被人抢跑了。" 男生:"看到适合的就下手把。"

我们看这段对话,女生主要是在谈自己的遭遇和感觉(感觉:郁闷死了;好不容易...谁知道....)。而男生的应对,都是关注于问题的解决(喜欢就直接买下来、看到合适的就下手)。很多女性觉得追自己的男生、男朋友甚至老公,和自己沟通不到一个频率,这种男女思维上的基本差异,是一个重要原因。

观察在上面的案例中,男生的两句话:

"下次喜欢就直接买下来。"

"看到适合的就下手把。"

这种语言,从沟通的角度其实有两个影响:

给"喜欢的衣服没买到"这件事情下了个结论,例如"下次喜欢就直接买下来"

如果女生要接着男生的话题继续,那么就是针对新的话题,也就是男生抛出的解决方案进行讨论了。但多数情况女生的关注点并不是解决这个问题。既然前面的话题(衣服没买到事件)被男生下了结论,而后面的话题(喜欢就直接买下来)女生通常不感兴趣,那么常见的结果就是这个讨论冷场,除非新的话题进来。需要注意的是,其实在男生第一次"抛出解决方案"(下次喜欢就直接买下来)后,女生还是尝试继续衣服没买到的话题,但被男生再次封杀(看到适合的就下手把),这种情况下基本上话题没法进行了。人家本来还有话跟你聊,你就这样硬生生的让她闭嘴,心里郁闷。久而久之不想跟你沟通了。有趣的是,在上面的案例中,如果男生的角色是男朋友或者老公,很容易导致一个自讨没趣的后果。如果说"看到适合的就下手把",而女生话题被几次打断感到恼火的话,她一个可能的自然反应是什么呢?"没钱你给我买啊?"

本来女方没什么想法让男方来解决这件事情,只是交流一下状态。然后男方的"解决问题式"语言直接把他也带入了具体问题中。如果本来双方就存在经济方面的问题,或者男生对于自己经济能力比较敏感缺乏自信,很可能就变成吵架了,至少是不欢而散。

另外,这种"解决问题式"的思路,也很容易让男性误解女性的意图。例如女性抱怨"今天看到衣服好想买,太贵了",很可能就是一个单纯的心态分享。但你是理解为她提出这个就是希望你解决问题,那么就会导致这么几种结果:

第一种可能:你真的尝试帮她解决问题好吧,你的钱包要做出牺牲了。

问题在于,可能你一次能这样做,但是否可持续呢?别的不说,女人的橱柜里,永远会缺少一件衣服。而即使你这样做了,未必对方就会觉得很好。因为她的基本需求:情感沟通依然没有解决。女人需要能够和自己顺畅沟通的伴侣,这是其它事物很难代替的。所以在很多经济实力雄厚的家庭中,夫妻关系依然因为欠缺沟通导致很多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是在接触阶段,给对方比较重的礼物、过大的帮助可能反而让对方有压力,未必对方会接受。反过来会欣然接受的,恐怕想法是可能是"男人追我送我这些东西是应该的",这类人是不是好的伴侣值得考虑。除非你只是想玩玩。

第二种可能:你错误的认为:她爱钱/想要利用男人

很多人听到女生说这类的话,反应就是"她对我暗示什么",进而开始觉得"她很爱钱/是不是想利用我"。其实多数情况未必如此。鉴于金钱和我们的生活有那么密切的关系,如果一个人要分享她得生活状态给你,通常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钱。

第三种可能:你容易产生自卑感

如果抱着"解决问题"的思路,你会发现和女生沟通中,她所分享的很多事情,她的很多情绪,要真正解决需要的能力和资源,可能远远超出了你的掌控范围。别的不说,"衣服贵"后面的金钱问题,可能就会让很多人产生自卑感或者无力感。以我的看法这些都是想太多了,忘记了两个人在一起,最基本的事情莫过于良好的交流与互动。

人们在追求心仪对象的时候,常见的一种思路就是"通过帮助解决问题来获取好感"。衣服贵,买买买。工作忙,帮帮帮。帮助对方解决问题当然是一种价值,但过于关注这个,却容易走上错误的道路。帮助人们解决问题,提供这方面的能力与资源,能够让他们"需要"你。但要让对方接受你成为情人,关键是让他们"想要"你。

不少人做了千年备胎,从未转正。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在尽力满足对方的各种需要,却从未在"如何让对方想要你"上面做过研究。换句话说:备胎与情人的关键差异,就是需要与想要的差异。不少女生对自己男朋友/老公有一点很大的抱怨,就是他们不喜欢跟自己聊天,即使谈话也是就事论事。而很多男人的看法是,今天没什么问题啊,没什么可聊的啊。

我的一个朋友,和她太太在异地,每天太太打电话过来,他基本上就是"今天吃了什么、做了什么,例行公事进行汇报",然后太太有很多抱怨,觉得他不愿意跟自己沟通。但他的看法是"今天没什么问题,有啥好说的呢"。很多时候,对男人来讲,没有问题就不需要沟通。对女人来讲,没有沟通就是最大的问题。

回到买衣服的案例,如果围绕"分享状态"的思路,怎么更好的交流下去呢?

女生:"你知道吗,有件衣服很喜欢,看了好几次,就等着打折的时候入手。可是今天去就没了,郁闷死了。" 男生:"是吗?亲爱的,那件衣服是什么样子啊,为什么你这么喜欢?"(鼓励分享更多的细节和感觉,而不是导向结论) 女生:"黑色的连衣裙,穿上去挺合身的,而且V领正好配上次买的项链。"

男生:"上周你也是穿的黑色连衣裙,看上去给人感觉很沉静很有气质。这件衣服穿上去,和上周那件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分享自己的感觉,同时鼓励对方分享更多的细节与感受)......

基本的规律是,分享自己的感受与细节,同时鼓励对方谈论更多的感受与细节。这样一个话题可以更深入的交流下去,而不是快速的下结论。

反过来如果你想做"话题杀手"、"冷场专家",甚至引发争吵,很简单,别人无论讨论什么,直接下结论就好了,而且最好是下那种不懂装懂自作聪明听上去挺傻逼的结论。

例如在上面的案例中,如果男生说一句"你不是已经有一条了,还要买,太浪费了",这种沟通恐怕就被堵死了。如果你想成功的吵起来,不妨试试"你不是已经有一条了,还要买,你们女人就是爱乱花钱"。

需要说明的是,前面我们讨论男性思维与女性思维,但它们并非男性或者女性专有。例如很多女生,同样是话题杀手。一个人需要认识并且具备这两种思维,能够恰当的切换,在处理人际关系和沟通上才容易游刃有余。

好奇(为什么) -> 紧张(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 困惑(为什么说"笑是毒品") -> 开心(领会了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超越现实的情感体验的

各位不要小看这件事情,帮助一个人实现内心隐藏的幻想,往往对于关系有非常大的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网盘看的
    yangyy阅读 230评论 0 0
  • 我是巨蟹座。 某天,心情不佳,寻求点(an)醒(wei),这几个星座是这么说的。 双鱼:我也是,好想和你一起哭一场...
    雷艺甜阅读 450评论 0 0
  • (ps:po一篇之前写的文章,突然想起来,嘻嘻嘻。) 刚入冬的那几日,一位曾经在在画室时的友人突然与我说:“当我们...
    星星拌饭a阅读 411评论 0 2
  • 有没有人喜欢你? 你有没有女朋友&男朋友? 如何和十四五岁的孩子说恋爱这个主题? 我们是这样漫不经心地开始的。 8...
    丁若木阅读 918评论 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