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我看过许多美景,也看到了许多美女,但是我没有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看了一路别样的风景,有感悟,有成长,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而不是用一张张照片,生硬地记录--我来过,不单单如此。

一直以来喜欢旅行,喜欢旅途中的放松,与自然万物天然地亲近,这样会让人觉得生活其实就是简简单单。也和自然一般,春暖固然花开,夏暑必然难耐,金秋硕果累累,冬寒定会飘雪。

自然万物有其固有的“单调”,但这种单调不代表索然无味。它们是顺其规律,遵循着该有的章程。如山间的溪水,叮咚地流淌;骄阳下的野花,放肆地开放,像个傲娇的姑娘,开它个五彩缤纷,听着路上的赞赏;如乡间的小草,安静地依偎在路旁;如连绵的山川,屹立在那里,脸庞楞是那么冷峻、拽味十足,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等等。总是这样痴迷自然自有的格调,灵动。莫要人刻意为之。

随着年纪的增长,就越发的感性,有时候一个呆着,想着以前过往,想着想着就会入神,进入一个独有的世界,与另一个自己聊着天,一片祥和。

很喜欢许先生的《旅行》,那种曲调在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带给我慰藉“lalala,lalala,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2010年6月24日。我和小洁去了河南开封。准确说是去她的老家转转,祖国中部的一个小镇。引入眼帘地是路旁的白杨树,傲然挺立,像一排排卫兵,很有精气神,守护着这个小镇。这里的天蓝,白云朵朵。让人身心完全放松,城市的喧扰早已消失。很自然、舒服的一种状态。

路过古都开封-中部小都市,不算繁华。怀着对它的迷恋,我早已将思绪穿越到了宋代的汴京,这座城池是何等的繁华、但是她的繁华和魅力仅仅是留存在大宋帝国吗?还是存在于影视作品、文学著作、以及文物考量等等。我所感观到的传承地很少,魅力荡然无存。真希望自己感官完全出错,不愿接受这样的结果。

这次在火车站呆的时间最长,那里是我见过最嘈杂的一个小站,乘车的人不多。但是费劲的嘶喊声、孩童的啼哭声、四处都是。难以想象如果碰到春运等季节,这个小站的情形该有多么糟糕。这种状况与当天的燥热的天气相呼应。我想要的清净突然就这么离我而去。那刻我想逃离,不愿意多余停留。

2011年6月23日,我独自坐火车去了北京。因为许久之前,莫名其妙地在心里产生了这种意念:北京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对于一个麻木的快要忘掉梦想的人而言,的确应该去转转,感受一下。出发的前天晚上简单地带点行李,北上了。

那个暑假,时间在那里尽情的游荡,过得很快、来不及通知我一声,哗啦一下就没了。每天晚上下班之后,看着夜晚醉人的霓虹灯光,听着北漂歌者们的音乐。无意间也会沉浸在某个美丽的夜晚里,静静地倾听着城市的声音、听着别人的故事,想着自己的处境,看看赤裸露骨的现实。突然觉得认真生活,很重要。握住的是现在,放手去博得是明天。

2012年1月11日,正值2011年的腊月十八、脑袋突然一热,想要和小宇姑娘去他家。感受一下陕北的窑洞、看看西北风侵蚀的黄土高原、它的样子。于是就怀着澎湃的心情来到这里米脂县X镇。途中车子在曲折蜿蜒的山坡上行着。看着车外,心里突然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久久心情难以平复。

小宇的父母非常的善良,即使语言上有差异,但是关切从不懈怠,我很感动。到了晚上8点左右时,借机悄悄地出来透气,站在贫瘠的黄土高坡上,感受了夜的寂静,凛冽寒风的拂面、以及黄土高坡带给我的特殊气息。这片土地像一个伟岸父亲的形象。即使满脸皱纹,但是爱的笑容依旧不减。即使身影佝偻前行,也要伴你身后,保护你,不离弃。

2015年6月17日,组团去了山西旅游。自然风光的纯美以及晋商浓厚的传统文化深深地吸引我。同时也观赏了室内情景剧《又见平遥》,深深地被感触。通过“选妻”、“镖师洗浴”、“灵魂回家”、“面秀”等等片段,凸显了平遥人的道德传统以及优质道德品质。使得平遥的道义精神在民俗、史实中高度提纯的基础上展现出来。让观者为之动容,震撼心灵。这趟旅行,意义非凡。

这些年,出去转了一些地方,也遇见过一些有意思的人。旅行让生活充盈起来,变得丰富多彩。很感恩周围那些可爱的朋友,我的兄弟姐妹父母亲。很高兴遇见你们—生命中,遇见你们真好。“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 ¬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

旅行的意义,总能让我在心里明白许多。肯定不是一些堂而皇之的大道理,像个智者一样开导别人。因为没有必要。但是我绝得它肯定藏在了我的气质里。让我坦然地明白生活的意义,更加珍惜周围人 以及余下的岁月年华。

“红尘万千事,也无琐碎扰心头,一二三四五,一切都归零。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自己计划过旅行,这一次,云耘和我的前半段旅程,我自己一个人的后半段旅程,都有很多体会。一个多月后,终于有时间来...
    S4tephy阅读 415评论 0 0
  • 标题是《旅行的意义2.0》,是因为大三那年写过一篇选修课论文《旅行的意义》,时间又过了好久,也快毕业了。我依旧在路...
    亲爱的我们一起去旅行阅读 1,012评论 2 13
  • 我跟他2012年8月30日认识的,那时上高中,我们是同学。他追我3年,2015年1月18日我们在一起了,那时快高考...
    饶袅袅阅读 629评论 0 2
  •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动心 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勉强说出你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离开的原因 你离开我 就是...
    昱熙落清秋阅读 759评论 0 2
  •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有可以跟大家在线上聚个小会了哦 !挺好的挺好的 我说说我这一周的情况 我这一周在义乌,一切都还...
    八颗牙齿嗮太阳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