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我以为我忘了

    “栀一姐,你看你看!”身旁的晓静紧紧拉着我的手,指着不远处的大树,此时已经是深秋时节,这棵树满树金叶,风起婆娑,走近之后一地的落叶金黄,阳光照射下来宛如黄金遍地,“听闻这是终南山的祈福宝树呢!”

  “我早有耳闻绕此树顺时针三圈可以祈福平安,富贵通达,美梦成真呢!”

  “真的吗?那我绕三圈是不是会遇到我的真命天子呀!”晓静期待不已的样子真是可爱极了,说着拉着我要去绕树。

  我看着她这副迫不及待的样子笑了笑,说:“你和她们去吧,爬了这么久我有些累了,在这里歇息一下。”

  晓静可能也看出来我有些疲惫便没有再强硬着要求,便和一同前来的其他同事去了。我站在原地看了一会儿他们,又看了看远方,这是第二次来终南山了,虽然走的不是熟悉的路,但是却是熟悉的白蜡树,那年,我也曾和他们一样,兴高采烈的绕着这棵树走了三圈。

  正好是中午时分,大家就在白蜡树不远处找了片还算平坦的地方,席地而坐,各自纷纷从背包里拿出准备的面包便当,谈天说地,这真是难得的轻松欢快。

  “我多希望律所经常组织这种集体旅游呀!”

  “是呀,否则像你这种死肥宅估计这辈子不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不不不,我觉得律所经常找这种有祈福宝树的地方,这样律所既可以继续铸就辉煌,更可以升高单身率!”

  “我看你是巴不得自己快嫁出去吧!”

  “哪有!”晓静挽起我的胳膊,“我希望栀一姐先嫁出去,我还要给栀一姐当伴娘呢!”

  此时的我有些哭笑不得,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场面陷入了尴尬的局面,尹律师的助理小林打破了这份尴尬:“我突然想起一首诗好像就是描述终南山的。”

  “看看看,小林子又要吟诗一首啦!”

  “小林子,请开始你的表演!”

  ......

  所有人又再度活跃起来,纷纷打趣小林。不得不说,文科出身的小林自带书卷气,再加上身体本就骨瘦如柴,一副文弱书生的样子。因为不紧不慢的慢性格导致小林总是被尹律师骂,私底下都称小林是一位白衣秀士。

  “啊!”小林站起身,挥了挥衣袖,开始了书生的表演,“《长安秋望》,唐,杜牧......“

  听到古诗的名字,我的心里冷不丁的咯噔一下,这首诗我几乎可以倒背如流,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楼倚霜树外,镜天无一毫。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

  “好!”小林朗诵完身边的人纷纷拍手称赞,可能也没弄懂这首诗的意思,也不会听所谓古诗所蕴含的感情,大概只觉得美景总要与古诗配在一起,美景如画的感觉才会油然而生罢了。

  “我就挺喜欢这首诗第二句的,意思是登高望远......”

  一听小林又打算给我们上诗歌鉴赏课了,其他人好像早就商量好的一般纷纷起身收拾背包说着走走走,登高望远去!只留下我和小林坐在原地岿然不动。

  小林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栀一姐,走呀,去登高望远!”

  我这才回过神来,看着远方的登山道路,我打了退堂鼓,摆摆手,说:“你们快去吧,我有些累,我就先下山去车里等你们吧。”

  “那栀一姐,我和你一起下山吧。”晓静听见我说的话便停下脚步回头对我说。

  “不用不用,我一个人可以,你们玩你们的,我大概前几天熬夜看卷宗看的,我这奔三的人怎么比得了你们的体力,快去吧!”大概也看出了我坚定的意图,他们也就不再推脱,孩童一般开开心心的继续爬山,我也就孤身一人往山脚走去。

  “栀一。”走着走着,所里的魏律师不知何时出现在我身边,“想起他了吧。”

  那一刻,只觉得眼眶有点湿润,自己也不知道是被风沙眯了眼睛还是内心涌上来的那丝丝酸楚导致,向左转头看着眼前的魏律师的样子只觉得模模糊糊,我眨巴眨巴眼睛,努力不让眼泪流下,苦笑着说没有。我都能想象出自己这副苦笑的丑样子,但又幸亏此时我身边的是魏来,要是旁人看到我这副模样,那我真的尴尬到向找个地缝钻进去了。

  “我还不了解你嘛。”魏来轻轻搂搂我,“主任说来终南山旅游时,我就猜到了你肯定触景生情。”

  “我没有!”虽然我知道自己的确想起来了很多事情,但是还是不想承认,这么多年我自认为已经放下了,主任说公司旅游安排来钟南山时,我内心并没有什么波澜,我觉得自己是真的放下了,但是在我登上这座山,看见那棵白蜡树,尤其是听见那句“楼倚霜树外,镜天无一毫”时,我知道我骗不了自己了,那一瞬间“陈镜一”三个字在我脑海中来回回荡,那年和他一起爬终南山的情景在脑海中浮现出来,仿佛一切发生在昨天,其实不过是往事而已,我告诉自己往事不要再提,但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内心,我甚至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难过什么。

  “走吧,我陪你下山。”魏来没有再多说,只是默默陪着我向山下走去。

  晚秋时节,抬起头,澄清湛蓝的天,像一望无际的平静的碧海,如明镜无纤云一毫。正午时分强烈的白光在空中跳动着,宛如海面泛起的微波。低下头,白色的小野菊在草堆里探出头来格外扎眼,几朵小的黄花,在凉劲的秋风中颤抖,落叶铺在田野上,有些已经泛黄,有些却还是嫩绿。秋天适合丰收,秋天适合悲伤,秋天适合遗忘,秋天却也适合回忆。此刻的我只想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安安静静的睡一觉也好,歇斯底里哭一场也罢,好像只有这样,我这泄气的气球才可以重新打满气。

作家的话

请注意:严禁上传任何情色、低俗、涉政等违法违规内容。一旦查实,视情节严重程度全书屏蔽整改起步并取消福利,直至报警处理。

<p>  &ldquo;栀子!&rdquo;</p>

<p>  走在马路上听见有人喊我,此处应该来个回眸一笑,上演一场&ldquo;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rdquo;的经典大戏,但是,这熟悉的声音不用回头就知道是谁&mdash;&mdash;发小婉梦,没错,这是一个女生,一个齐耳红色短发、上身穿布满骷髅和美女的破洞牛仔衣,下身穿黑色亮皮紧身裤,一双大柳钉马丁靴,走起路来她总仰着头,迈着八字步,两眼望着天,嘴撇得瓢儿似的。这身打扮,用她的话就是&ldquo;半朋克风&rdquo;,用我爸妈的话就是&ldquo;不男不女&rdquo;,婉梦完全没有如她父母所愿成为一个温婉可人、仪静体闲的女孩子,她更愿意别人用&ldquo;英姿飒爽、风度翩翩&rdquo;一系列词语来形容她。</p>

<p>  &ldquo;老李头布置的数学卷子做完了吗?&rdquo;婉梦一个箭头冲过来,左胳膊猛地揽住我的脖子,右手手掌张开摆在我面前。</p>

<p>  我撇撇嘴,看着眼前这个桀骜不驯的丫头,用力打了下摆在我面前的这只大肥爪子,婉梦嘟嘟嘴,装出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这幅嘴脸我是在熟悉不过了,接下来就该是她为自己没写作业整理的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我微微一笑,表示我愿意洗耳恭听。</p>

<p>  &ldquo;哎呀,还不是你假期回老家了,害得我只好被送到舅舅家,那我那姐姐,就是毕鑫也是从英国才回来,她这人你也是了解的呀,论会玩全世界绝对她排名前十,我自然就没法安心学习嘛!我保证,下次,下次......&rdquo;</p>

<p>  &ldquo;打住打住,你快别保证了,每次都有那么多理由。&rdquo;从小到大和婉梦的相处让我总结出来了一个道理就是:婉梦的嘴,骗人的鬼。&ldquo;等我到教室给你吧,老李头这次给的卷子太多了,我也有好几道题不会,我想先看看别人的改一下。&rdquo;</p>

<p>  &ldquo;不就是看一下陈镜一的嘛!当着我的面,害羞啥?&rdquo;婉梦开始打趣我。我自己都感觉双颊有些火辣辣的,&ldquo;不过这假期你俩没一起学习嘛?&rdquo;</p>

<p>  &ldquo;可能他没回他姥姥家吧,我这个假期没有遇见他。&rdquo;我承认说这句话的时候内心涌现出一种失落感,压的心口闷闷的,认识他三年,这是第一次暑假没有一起学习。</p>

<p>  &ldquo;怪不得这假期给我打电话都没有提过陈镜一这三个字呢!&rdquo;婉梦笑着挽起我的胳臂,&ldquo;到教室你先给我几份卷子让我抄着,剩下的你就去和陈镜一商量,我绝对不会打扰你俩的好事的!&rdquo;</p>

<p>  &ldquo;你消停吧!&rdquo;我和婉梦打打闹闹的朝学校走去。</p>

作家的话

本章字数:1984编辑时间:00:00:05码字速率:0字/分2020-01-19 16:19 创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