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是个很善于装逼的人

(1)

有一种装

一点点

就能蒙蔽你呀亲

有一种人

不费力

就能骗你来当真

有一种笑

带点表演

看来真的似乎特别诚恳

有一种温柔

带点虚伪

其实十分恶心


你别以为

我经常给你无视的表情

我其实很想找

一个机会和理由

在任何时候

任何心情

只要你问一问

我立刻就会

厚着脸皮

向你勇敢表真心


我一直是个很善于装逼的人

却在没人注意的时候

发出些真实声音

我有些时候不明白一个人

有多少用不完的顾虑和担心

用压抑自己

却不能打动你的单纯


我一直是个很善于装逼的人

在你不注意的时候

舔你给的伤痕

多少次激动

好想胖揍你

和你论一论

你我的仇恨

即使一点点

一点点的

触动灵魂


——别误会,这不是我写的诗。

这只是模仿一首歌词。

我只是太熟悉那首姜育恒原唱的歌词了。

——《我一直是个很容易掏心的人》。

所以它是可以马上拿来唱的。

但我劝你不要唱。你读懂就行了。

接下来我要讲几个故事,告诉你为什么我要篡改这首歌词。



(2)

第一个故事——

上篇文章提到过我的气管炎,它今天还在纠缠我。

小门诊的药似乎不管用。所以这回我是去药店买药。

我的电动脚踏车停放在药店门口,就在马路边,买完药离开的时候,有辆汽车大概想停到那个位置,因为它在旁边不断地鸣响喇叭。

对不起,我讨厌汽车鸣喇叭。更何况,我凭啥要给它让地方呢?

所以我就装逼。

装作没听见。

或者,装作没听懂。

我装作慢吞吞地拿钥匙开车。

这时车喇叭还在响。

于是我就更有兴趣装逼了。

我索性跨坐到车上,拿出手机,打算好好、好好地读一篇对标题感兴趣的公众号文章。

这时我听到身后一个好听的女声:“哎我摁了半天喇叭了你没听见吗?”

我不是聋子,啥都能听见,所以我回过头来。

美女!

我看到一个美女!

是那种能把你眼前照亮的美女——明艳照人!

老实说,就是平常迎面遇见的话,不能保证我会不会回头看第二眼的——那种美女。

这次我却真的只看了一眼,再也不想看了!

原来一直按喇叭的,就是她。

原来你会说话呀还以为你不会说话才按喇叭呢你要是早说话我早就给你让开了呀!

我的话和怒气一同嘟嘟嘟嘟往外冒。

她看来耳朵也没毛病,因为她说,原来你都是装的呀!

我说我就是装的我就是讨厌汽车喇叭就是不想让开难道你不是装的吗装作不会说话只会按喇叭不是吗?!

我这第二轮话语扫射似乎终于命中目标,她不吭声了。

我还是怜香惜玉的,所以也闭嘴了,适可而止,推车走人。

看,因为对方是美女,我就装逼成风度翩翩的绅士,不再穷追猛打。

如果那是个丑男呢?


(3)

第二个故事——

还是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骑着电动车中速行驶。

忽然,瞥见地面上一张花花绿绿的东西,车子瞬间碾压过去,到了约五米开外了吧,忽然醒悟,那该是一张五十元的钞票吧?

紧急刹车!掉头回去!

这一停车回头,忽见身后好几个骑车的行人纷纷停下,一起望向地面......

我的装逼本能瞬间爆棚——这钱咱可不能去捡!捡了多丢人!要捡也不能叫人看见不是?

强行压抑与意外之财失之交臂的遗憾和心痛,我毅然继续上路。

那钱让别人捡了吧,谁叫咱这脸皮还不够厚呢!

能白捡一笔钱,是多爽的感觉?穷了这么多年,爱死钱了!我这心里兀自放不下。

可是——不劳而获,可耻!

我特么这装逼的特长啊!



(4)

第三个故事——

近期,单位老总的公众号转发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嫁给一个懂得好好说话的家庭有多重要》。

这一天,我在工作上无意中犯了个错,领导大发雷霆,将我痛骂一顿。

我没把事情做到位,给领导惹上了麻烦,难怪他发火,这个没问题。

问题是,领导这回不仅满嘴脏话,还频频侮辱我智商。

总之说我脑子有问题!

可我居然忍了!

太特么能装逼了吧!

昨晚是谁在公众号后台与老板互动,说什么不管咱单位谁不好好说话,我一定坚持原则坚决抵制?!

是我!

一枚装逼大神!



(5)

第四个故事——

大学期间,曾遇到过这么一码事。

那天晚上,大家已经熄灯睡下,男生寝室外的走廊上突然人生喧嚷,有人喊:别让他跑掉!

然后我听到本屋几名男同学穿上衣服出去了。

这时外面更闹了。

听到有人跑回屋说,弟兄们快来,揍那傻逼的好机会来啦!

随即呼呼啦啦都起床了。

外面闹得更凶。

我知道所谓“那傻逼”是谁,是一个来自山东的男同学,刚认识时觉得没啥,时间久了才慢慢发现,他的智力有点障碍。

通俗讲,就是有点傻。

傻,就容易得罪人,就常常挨揍。

这回,我听到他哭喊的声音了!

我听到他哀求的声音了!

我听到拳脚落到人身上的声音了!

我害怕极了!

我躺着不敢动。

也许这是我一生中最装逼的一回。

因为我是读金梁古温港台新派武侠长大的孩子,是满腔侠义热血幻想主持正义扶弱锄强替天行道的孩子!

可我这时真的很害怕!

.......

后来外面终于没声音了。男生们回来重新睡下。

我不敢向他们打听,怕他们嘲笑我胆小。

那一夜我辗转难眠,却装逼成一夜沉睡的样子。

第二天有人问我知道昨晚的事不,我说睡的太死啥也不知道。

他说真有你的!

后来听说那位智障同学好像被打成肢体残疾,人家父母来学校讨公道。

公安局在学校调查了好几天,那晚在寝室睡的男同学,唯有我没被问到。

我真佩服自己装逼的本领!



(6)

第五个故事——

在《回顾我的成长》这篇文章中,我提到过自己高中毕业后的四年工人生涯。

那时我是单身,住在我家老房子里,为了上夜班方便。

我父母和弟弟住在母亲单位分的房子里。

那时我不到20岁的样子,风华正茂,又酷爱读书,和许多不读书的同龄人比,大概蛮有气质吧。

那时我的东边隔壁邻居是一家四口的小家庭,那家的孩子是姐弟两个。

那个做姐姐的,大概十五、六岁,清秀瘦弱。

由于从小就做邻居,她算是被我看着长大的。

她常来我这里串门,而我由于在同龄人中找不到爱读书的伙伴,就将她当成知己,给他讲文学,谈诗歌。

却没想到她人小鬼大。

有一天我的门缝里塞进来一封信,我拆开看时,立刻目瞪口呆!

那是一封情书!

尽管没有落款,那熟悉的字体,我是认得的。

她帮我抄过个人藏书书目。

是她,那个邻家小妹妹!

粉红色的信笺,夹着几片桃花——真正的桃花!

我傻眼了!

我不是木头。但几年前的失恋创伤深藏心底,让我紧紧封闭了自己的情感世界。

邻家小妹的表白令我感动。

但我对她真的没有感觉,真的当她是邻家小妹妹,一个孩子!

那之后,她一直躲着我。

几天后,我找到一个机会,和她私下谈了一次话。

经我略一试探,她马上承认了那信是她写的。

我就开解她,大意是你还小,好好上学,我也没你想的那么好。

她把头低得很深。我没有看到她的表情。

只听到她轻轻哭了一阵,最后又轻轻嗯了一声。

我叹了口气,说再见了,祝你将来找到真正的幸福。

后来,多年后我春节返乡,在街头远远看到过她一次。

她已是一个成熟女人了,但我依然一眼认了出来。

她左手扯着一个眉清目秀的小男孩,右臂挎着一个同样眉清目秀的男人胳膊,似乎真的很幸福。

这事,当时她父母不知道。

除了我们俩,也没有任何人知道。

现在我把这个故事讲出来,是想证明,在感情这件事上,我曾是一个多么装逼到无情的人!


(7)

故事讲完了,说说我的评论——

作为一代装逼大神,在写下上面的故事时,我成功地将自己恶心到吐。

我特么过的是啥人生啊,是“人”在“生”活吗?

如果是,在美女干丑事时,为啥轻易就善罢甘休,为啥没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发扬光大?为啥不将批评教育挽救灵魂的使命进行到底?

如果是,在真的爱钱真的很想去捡那从天而降的钞票时,为啥假装视钱财如粪土假装自己品格高尚且不差钱呢?

如果是,在单位领导面前明知真理在握为啥不能挺身而出而是怂包样地保持沉默呢?

如果是,在眼睁睁看到弱者受欺凌时为什么发不出一点正义的声音做不出一丁点儿爷们儿的事来呢?!

如果是,在暗恋自己的邻家小妹面前为什么要说什么你还小的混账话呢?十五六岁大姑娘怎么就小了呢?还有人家就是觉得你好,你特么为什么要谦虚得不是地方不是时候呢?

是不是,你身上有什么东西在不知啥时候被什么力量给特么“咔嚓”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