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之行,激荡我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上三尺讲台20余载,偶然在QQ群上得知:在眉山市有由智汇教育公益性语文活动,且有重磅级的语文大咖余映潮老先生和何立新老师的授课,我毅然决定自费前往,一睹他们的风采。

说干就干,可一波三折,临近期满才和礼群老师联系上报名,又和蓉姐一起订好了住宿。

7月20日一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直奔眉山。到了眉山,所见之处,尽显雅致:街道宽敞,整洁明亮;房屋整齐,舒适美观。尤其是偌大美丽的湿地公园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下午,我们匆匆参观游览了"三苏祠",还恰巧遇见了好几位小导游,不禁慨叹:眉山人杰地灵,古有苏轼,今还有更多"苏轼"。

7月21日,我们一早便来到了冠城七中,阶梯教室早已坐满了来听课学习的同仁们。首先学习了四节精品课,他们分别是来自于眉山丹棱的张丽老师、绵阳英才的邓东阳老师、成都市太平中学的何蓉琼老师、泸二外的任庭勇老师。四位同仁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展所长。

令人概叹的还是余老的评课,彰显了一位语文人的赤子之心:首先是评价之诚,哪怕是对你的批评,听后除了振聋发聩,更多的促进你反思改进的至诚之心,没有丝毫的骄矜,没有丝毫的唯我独尊。然后是评价之细,从上课伊始,教者怎么组织活动,学生怎么参与,从一而终,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俗说"细节决定成败",由此我可以想象到余老是怎么做学问的。还有评价之精,在我们认为成功的课,余老却以他的金睛火眼洞察秋毫。如他所说,四堂课还存在不善利用课文资源、课堂语言层次低、应重视指导朗读等。

更让人惊叹的是余老的亲自授课,可谓是倾注了他老人家对语文的满腔热忱,娓娓道来:他为我们展示了巜秋天的怀念》和巜台阶》两堂课。这两篇文章我读了好多遍,对课文的理解却极肤浅。这两节课里,余老教给我们怎样引领孩子们在活动中去品味课文字词,怎样分析文段,美美地读文解意。在巜秋天的怀念》中,余老安排了三次活动:一、诗意地说话(观点+例子)二、细腻地品析(在读中引导孩子透过细节句画、感受母爱)三、深情地背诵(分析末段的作用,教孩子们旁批)。就这样三项活动,清晰明了,引领准六年级的孩子们深入浅出地在文字中遨游,畅享文学的美。整个课堂前后,"70"后的他没有一个多余的字,没有一句废话。在巜台阶》这一课,余老同样惜话如金,为我们展示了经典的小说阅读欣赏示范课:一开始便直入课文,告诉我们是小说阅读欣赏,介绍作者简介课文,尤其提到写作视角和故事的叙述者;然后认识难字并理解;接着出示小说三要素,且安排了三个话题,教我们如何引导学生去阅读。一是分析"台阶"的作用。二是评价人物,要用上一两个四字短语概说"父亲"。三是研读9----16段,赏细节描写的生动。这里余老特别提醒要前后关联地看,可最终"学生"的理解却令他不满意。后来他给我们分享了这几段中涉及的许多阅读知识:比如一词串珠(准备一词)、概写与细写、选材典型(热天、冬天)、巧用数字、以景衬人、以形写神、妙用照应、侧面烘托等。让我见识了原来老师阅读的深度决定了孩子们阅读的高度。

呵,余老,此生有幸,能做一回您的"学生",让我倍感温暖与幸福。您的课就如同您的人一样干净纯粹,您的人就如同您的心一样热忱纯朴,您的心就如同那向日葵一样永远追随着语文这一颗太阳,奉献终身。七零后的您呵,令每一位与会教师对您赞叹有加、崇敬不已!虽然课已然结束,但您却在我们心中播下了一粒粒种子一一要怎样学习语文并怎样教孩子们学会阅读!

眉山之行,将激励着我努力前行!感谢智汇教育公益团队,感谢每一位因语文而赤诚热情的奉献者们,同时也期待着下次泸州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眉山之行,激荡我心 站上三尺讲台20余载,偶然在QQ群上得知:在眉山市有公益性语...
    飞仙舞阅读 375评论 0 0
  • 眉山之行,激荡我心 站上三尺讲台20余载,偶然在QQ群上得知:在眉山市有公益性语...
    飞仙舞阅读 294评论 0 0
  • 秋叶纷纷点蜡黄,风吹桂子夜来香。 疏星挂宇如眉眼,皓月凝辉似晚裳。 初见面,笑檀郎。纵然有意也思量。 低头不语和羞...
    莫愁Jessie阅读 367评论 2 6
  • 我一直想写写我的婆婆,这个世界上有时我觉得比亲妈还亲的人。 我有时突然想到我妈和我嫂子的关系,觉得比她跟我亲。而我...
    师子师子阅读 756评论 0 0
  • 昨晚睡太晚,导致今早将近九点才起床,收拾完后快十一点出门找吃的,吃了很多,期望能长肉,哈哈。完了以后逛街,买了鞋子...
    林馨儿_d1d3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