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 姑娘,你没朋友并不是因为太优秀

文| 明昀燕


01

我最近很少刷朋友圈。

只因我身边的有志青年们无时无刻不在坚持和发展中国梦,牢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和国家我们无力作贡献,两相和美的人民幸福却是可以略尽绵力的。

每次打开朋友圈,我这边扑面而来的是满屏的狗粮,照片那边阳光下是姑娘满脸甜蜜的幸福。更有甚者,我闺蜜特地在晚上临睡前发来他们过520纪念日的照片,附上“深夜给你发宵夜啦。”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假闺蜜吧。

每次被闺蜜秀一脸,我除了投去不屑的眼神,也会讲“我这么美丽智慧可爱,怎么就没人和我表白呢?”

因此我也被闺蜜回敬不少白眼。

只是我私下想起来,和几个闺蜜对比,确实只有我,两年来啥事都没碰上,我学习好兴趣广长相也算清秀,但就是像个桃花绝缘体,不染红尘。

难道因为我考了个专业第一太厉害了,所以会让人觉得谈不来,就是所谓的高处不胜寒?

原谅我这么自恋地审视自己,因为把问题归咎到别人身上比归咎到自己身上要容易的多。

直到有一天,闺蜜把平时偷拍我的照片给我看,我才明白缘由。

每张照片里我都是板着脸,一副“不准和我讲话”的木头,我平常难道都是板着脸的?

我正惊讶之际,她顺势投来意味深长的小眼神,“现在知道了吧,你天天板着个脸,谁敢来跟你搭讪。”

虽然看到照片有点吃惊,不晓得自己平日里竟都是这样的。可是仔细想也不觉得奇怪,我平日里确实不爱和同学打交道,总是套着个风衣目不斜视的从寝室到图书馆再到寝室,也确实不愿和同学说话,不想互相打扰。除了学习和看书,很少和同学出去玩。

所以说我这样的单身狗可能真是作出来的。

02

无独有偶。

我高中有个同学,是年级出了名的美女+学霸,知道她的人也都知道她的仰慕者很多,有颜又厉害的姑娘总是让人没理由拒绝的。所以她自然也很多女孩羡慕,不对,说成嫉妒应该更贴切。

如果说她的优秀像是男生的朱砂痣,那么这种优秀也像是女生饭里的沙砾。

那时我偶尔会和同学谈起她,听到的几乎都是她人缘不好、朋友不多之类的消息。也许这样会让女孩们心里平衡一点。

平时上学放学下课吃饭的路上也会碰到她,远远看着,总是纤弱的一个背影,很是冷清。

后来有机缘,我和她出去玩,因此也有了一些深入的交流。

她是意料之中的烦恼。

“有次一个女同学还给我发消息,直接问我怎么这么高冷。”她面露难堪,“我也不知道怎么回复才好,如果我可以更开朗活泼一点,我也不想这样。”

她是标准的文文静静的女孩,说话到关键处也是一个一个字来,就像她平时走路一样,一步一步总不慌忙,带着自己的节奏。

这性情我倒想学,只是我和她说起话来要格外在意自己的音量和速度,觉得音调稍微怪异一点或者语速稍微快一点,都感觉会打乱和她说话的节奏和氛围。

我实在是不想在这么完美的姑娘面前出了丑。

因为要时刻在意自己的情绪和语气,和她聊了半天下来,自己作的有些累。

我平时说话随意惯了,说着说着就不顾形象捧腹大笑也是有的,但是在她面前就不好意思了。

可能这也正是别人觉得她不好相处的原因。和优秀真没什么关系。

03

那些很优秀但是鲜有朋友的姑娘,应该从自身性格以及人际交往能力来考量和反省。

但是觉得没有朋友是因为自己太优秀,大概是因为一下两点。

>>太把优秀当回事

这种优秀的冷清,无论是作出来的,还是本身如此,它总归是不太好的。还很容易让人自恋地误以为,我是因为太优秀才没朋友。

《围城》中的苏文纨就是典型的没朋友,让人难以接近。

苏小姐是留学博士,很在意自己的留学身份,把自己的爱情看的很名贵,不愿轻易施舍。等到回国,发现自己的这种“优秀”像是过时了一样,才慌忙和从前看不上的方鸿渐谈起恋爱来。

像苏文纨这样,就是典型的把自己的“优秀”看的太重,以此自居,看低旁人。

方鸿渐和她一样是海归,但他就很少提及自己的学识身份。后来喜欢上苏小姐的表妹,也丝毫没考虑过对方的学识是不是称的上自己。

正是由于他不拿“优秀”当事说,并且很在意别人的感受,所以他才能和苏小姐并且和她的表妹都处好关系。更高明的是,他还能和自己过世妻子的娘家处好关系,以至于后来难找工作,得到了亲家很大的帮助。

如果他和苏文纨一样的把身份学识当回事,他自然不会去主动和殁了女儿的亲家来往,也就得不到亲家的诸多助力。

>>通常这不是真的优秀

俗话有,整瓢水不荡半瓢水荡。

真正优秀的人就像真正的美女,是“不自知”的。

我有很多学识真优秀的同学,他们往往不谈论自己有多厉害,而是总说别人多厉害。

因为他们的优秀不在于给人看,而在于自己不断在奋进。

所以他们总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去赞赏和学习别人的好处,所以他们才能不断成长,继而成为我们眼中的“优秀”。

最开始的我,总觉得自己好像成绩还不错,引以为傲,觉得别人不和自己打交道是因为没我优秀。

但其实我算不上是优秀的。我的学校并不是重点高校,我所认为的优秀也仅仅是一种井底之蛙视野的评判,很没有说服力。

再看看《围城》里的苏文纨。她空有“苏小妹”的才名和法国博士帽,在恋爱上面一点也看不到“才女”的影子。她沦落到和方鸿渐、赵辛楣等人玩爱情游戏,喜欢男人围在她周围,并享受着男人为她厮杀的虚假氛围。

她的这种优秀,只是自己作出来的虚的光环。在旁人看来是极可笑的。


优秀是美人不自知的采菊篱下。

优秀是经过漫长黑夜凝于青草绿叶上的露水。

优秀是不断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喷薄而出的洪流。

优秀绝不是你交朋友坐立不安左右为难的一根刺。


下一篇:《围城》|让钱钟书告诉你,女生在恋爱中最致命的一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钱钟书的《围城》给我们塑造了众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女性形象,主要以鲍小姐、苏文纨、 孙柔嘉、 唐晓芙为...
    最遥远距离阅读 6,097评论 23 104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597评论 0 0
  • 暮春夜雨送微凉,最怜伊人薄衣裳。 去年缠绵一别后, 情伤,银汉迢迢又何妨。 辗转夜夜相思梦, 为谁,袅娜清影飘雨巷...
    57f2d4a513cd阅读 321评论 1 6
  • When I told my professor I was having a hard time - I act...
    王辰宇cy阅读 144评论 0 0
  • 你说“我也是护士,希望还能有机会站在你们其中”。 我说“请相信我们,一定会为你插上翅膀,一起飞翔”。 手术...
    野百合_阅读 35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