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 让钱钟书告诉你,女生在恋爱中的致命一个问题


文|明昀燕


01

世间最撕心裂肺之事莫过于此。

高阳罩海,凉风甲板,方鸿渐和鲍小姐正粘腻绸缪,这边的苏文纨故作看书状,实则将精神气儿全留在眼睛余光里的二人,气得脸色发白。

苏文纨的一时起意,是出于对同为女性的鲍小姐的嫉妒,亦或是对方鸿渐的真心,我们不去深究。但是从后来的情形看,苏文纨确实是喜欢上方鸿渐了。

或许是那时气得脸色发白的当口,苏小姐就起了勾搭方鸿渐的心思,乃至于下船后的种种手段心计,都不过是为了将方鸿渐慢慢拉近自己。


九龙码头,船靠岸。方鸿渐无意一句没资格陪伴苏小姐,引的她立马红了脸,满是腼腆娇羞。

方鸿渐意外。

香港游玩,双作伴。苏文纨软硬兼施用各种理由,帮方鸿渐洗手帕、补袜子、缝扣子。

方鸿渐觉得大势不佳,心中恐慌。

苏家大厅,闲话叙。苏小姐故意昵称鸿渐,引得赵辛楣醋意横生,与方鸿渐展开言语攻势。

方鸿渐慢觉不妙,提醒自己,以后言语要斩截,不然弄假成真。

月下小院,情窦生。苏小姐精心打扮,言语诱导,终于达成目的让方鸿渐吻了自己。


02

故事写到这里。

苏文纨那边沉浸在自以为是的恋爱中,感觉目标一步步达成,一种胜利感萦绕在自己心中。

那晚苏文纨觉得自己像是站在了幸福的跳板上,纵身一跃就能跳进明天的快乐。

而方鸿渐那里,一边是受不住苏小姐的精心引诱,一边是怪自己太不该。

那晚方鸿渐终于意识到自己犯了不可饶恕的罪,到了要必须和苏小姐明说的地步。


明说的结果,意料之中。苏文纨气到颤抖,自己的恋爱和颜面如同玻璃窗碎了一地;方鸿渐如释重负,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和唐小姐谈恋爱。

意料之外的是,方鸿渐没被劈头盖脸一顿骂;苏文纨挑拨离间,让方鸿渐和唐小姐分了手。

至此,苏文纨苦心孤诣的爱情,步步逼近的爱情,胜利在望的爱情,惨淡落幕。

世间最撕心裂肺使人抓耳挠腮之事莫过于此。


03

苏文纨这样小心翼翼精心打算,恋爱还是失败了,她错在哪呢?

错在了时间。

错在了地点。

错在了人。

失败的恋爱当然什么都是错,只当初一见便是错,后来分分秒秒错,步步错。

看的星辰月亮是错,说的情话情难自禁也是错。


可是她当初如果做了这么一件事,那么后来所有的错,原本都可避免。

她的大错在于,从没问过方鸿渐对自己的心意。

于是一厢情愿,扯上方鸿渐演了一场自以为渐入佳境的恋爱苦情片。


04

女孩在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特别容易犯糊涂。误以为自己喜欢的,也是喜欢自己的。

以为是两情相悦,却不想是一厢情愿。

你可能会觉得方鸿渐太渣,不该把自己的态度隐瞒那么久。应该早早就表明自己并不爱。

小说来源于生活,却也高于生活。

方鸿渐的懦弱是被放大化的,他不想伤害苏小姐的心理也是被放大化的。


男生和女生相处的时候,总会格外在意女生的感觉,本着男性趋向保护弱势的特点,男生不愿意去主动伤害女生。

所以当女孩子喜欢上自己,除了言语的暗示和冷落,男生不愿主动言明。

但是往往,女孩在荷尔蒙的怂恿下,很容易忽视掉这些暗示。从而误以为:他是喜欢我的。


05

我很喜欢《外科风云》中的陆晨曦。

她医术高超,在恋爱中也是聪明而勇敢的。

在男主角庄恕对她态度暧昧的情形下,陆晨曦主动出击,一定要问清楚他对自己的心意。


恋爱中,女孩经常会处于被动等待的地位,很难开口去问对方的态度。

这可以理解,中国传统的风韵在女孩身上还是完好存留的,娇嗔羞涩,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可是当你已经深陷情囿,而对方又态度暧昧,捉摸不透的时候,你就必须得问明态度了。

不然很容易吃亏。

万一遇到的是个渣男,像方鸿渐那样软弱不说,又没有责任感,玩弄感情。

那到头来还是得自己的不是,原是一开始就没问清楚,难过也不能全怪旁人。


青春无限,来日方长。

浮云白日,挂帆远航。

愿你我终将遇到一人,在心中,可念千千万万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71评论 0 0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611评论 0 0
  • 【摘要】:钱钟书的《围城》给我们塑造了众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女性形象,主要以鲍小姐、苏文纨、 孙柔嘉、 唐晓芙为...
    最遥远距离阅读 6,101评论 23 104
  • 现实就在那儿,重要的是看你看到的是什么?你的视野和角度决定了你给自己讲的故事是一个什么样的版本,生活中很多东西,看...
    tracy2009m阅读 255评论 0 1
  • 01 对待梦想,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谈到梦想两个字,首先要谈谈变化,为什么要谈变化呢,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梦想好...
    怀瑾姑娘阅读 3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