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鼠不易的2020年和牛转乾坤的2021年

转眼,2020年已经过去,迎来了全新的2021年。

年终复盘的习惯是从2018年开启的,每一次的复盘总可以让我看到这一年来的努力与付出,同时也可以更好计划来年,让我更有目标性和驱动力。

复盘,是一个围棋术语。柳传志先生是第一个将复盘概念引入到做事中。“一件事情做完后无论成功与否,坐下来把当时预先的想法、中间出现的问题、为什么没达成目标等因素整理一遍,在下次做同样的事时,自然就能吸取上次的经验教训。这就是复盘。”在联想,复盘是三大方法论之一,有一套规范的流程。第一个步骤:回顾目标--当初的目的或期望是什么;第二个步骤:评估结果--和原定目标相比有哪些亮点和不足;第三个步骤:分析原因--事情成功和失败的根本原因,包括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第四个步骤:总结经验--需要实施哪些新举措,需要继续哪些措施,需要叫停哪些项目。

  自认跟随心理界的老师们学习之后,便养成年末复盘的习惯,对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回看这一年自己过的怎么样,来年可以如何更好活出自我。

翻转的2020年

早上在群里看到一张图片《值得反思的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的侵袭,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社会、政治等等都受到重大的考验。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机遇;这是一个不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失望之冬,也是一个希望之春。在我们的眼前,一无所有;同时,在我们的眼前,应有尽有。

我们没有经历过2002年的非典,却扛起了2020年新冠防疫的重任。对于我个人而言,经受住了长达二十几天的防疫考验:守高速卡口、走村入户做防控、深夜填报表···,吃的是素菜(大过年的菜场没开没肉吃),穿的是妈妈的保暖外套(回不了自己家),每天步数都是万步以上,导致多双袜子破洞。日子虽然艰苦,却也永生难忘。所以,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的人生也是一个大翻转。

2020年三方面回看:工作、生活、学习

工作:新单位新起点

过完十一长假,我告别了长达十余又二载的工作单位,来到新单位报到,以一个新人的身份在全新的环境开启了工作。回城——这是我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工作岗位,不求职位高低,只为能回城便心满意足,为此也付出不少心血和日夜的努力。

对于前单位,是我工作的第一站,也是我生命轨迹锐变的见证地:恋爱、结婚、生两娃···从一个毛头丫头到二孩的妈,从一个对人生迷茫的小女孩到慢慢清晰人生之路的成人。这一站,一呆就是十余载,这里的人、事、物,深深的烙印在脑海里。

对于新单位,我站在全新的起点上,一切从头开始。乡镇工作与机关工作区别很大,乡镇工作被形象的形容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那根针眼,千头万绪的工作都是从基层抓起,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可想而知乡镇工作有多错综复杂和繁忙了。而机关工作相对单一,可单一的工作对质的要求就会更高,不仅要提质提效,而且还要打造特色、提亮增色以及谋划长期事项。对于我的考验是,要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从干事变成谋士的转变,开动脑筋去积极谋划。

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新的征程。适应改变,迎接转变,保持谦虚好学的心态,笃定的前行。

生活:1、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回城工作,最大的心愿莫过于陪伴孩子。看着大宝小宝和外甥女在不经意间成长懂事,以前在乡镇是周末回家陪伴,中间回去一趟,看到孩子心里觉得十分亏欠,错过太多的亲子时光。现在回城了,再也不用看到孩子隔着屏幕喊着要妈妈了,每天晚上能陪伴在孩子左右,天暖就一起外出散步或是玩游戏,天冷就在家做游戏或是看着她们做手工,而自己也可以做做瑜伽。晚上睡觉前我们可以聊天、可以讲睡前故事,我左拥右抱着大小宝,不仅身暖,心里也是满满的温暖。

我愿温柔以待温暖你们的童年,只愿你们能健康平安的快乐成长!

2、新家初成

新家在疫情结束后开始动工装修,直到近日安排了全屋保洁,算是历时八九个月装修完毕。保洁之后,家具进场、安装好窗帘,摆上装饰,布上用品就可以入住了。

这一年的装修,前三分之二的时间我们还在乡镇,每周只能利用中间晚上回家的时间和周末的时间,去商场货比三家、去商定各类柜的方案、去现场沟通···先生看货我选颜色,我们一黑一白谈价格,两个都是心慈手软的人,只要达到心理价位就不再讨价还价,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回城后我的身体与精力跟不上,基本都是先生在跟进,我知道他付出了很多,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先生是个好先生,也是个好爸爸!

马上可以入住新家,这个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和时间的新家,真的是倍感不易。家是最温暖的港湾,我们能给到孩子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创造最好的环境给到家人!

学习:继续之旅

对于学习,我很自豪也很庆幸自己是个爱学习之人。二宝妈是我身份的一个标签,同时还有:社会工作师、心理健康社会工作师、NLP专业执行师、正念和催眠学习的爱好者,将来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身份标签。再渺小的蚂蚁也有存在的价值。我在学习中受益,也在学习中传播分享,我愿意服务身边认识或是不认识的人。

1、输入知识

看似NLP执行师的课程不太可能全程参与:三个阶段三个地点,然而我还是如期参加并进行了结业演讲。回想演讲那一天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主办方特意搭建了一个平台,场下设置评委席和学员席,还布置了鲜花,非常有仪式感。我排序比较靠后还特意找人换了4号,因为演讲之后我就得赶动车回去,一天一趟直达动车。一进会场我就开始紧张了,我知道我的紧张是因为我在意,我会时时提醒自己:我与呼吸同在。

在台上,我开口的时候能感觉到声音微微颤抖,站立的姿势有些僵硬,前期的准备在脑海里还时常断片。然而我经验到了在台上的感觉,我带着情感诉说着自己的生命历程,从出生到觉醒,从风平浪静到迷茫到探索再到追寻心中的梦,没有太多技巧,有的是那份真实。我被许多的目光注视着,当我的目光遇上那些投来的目光之时,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在灯光的照射下,我感觉自己在发光。我是多么希望用自己的生命照亮更多的生命呀!

2、输出知识

米尔顿.艾瑞克森(Dr.Milton Hyland Erickson, 1901年12月5日-1980年3月25日)被誉为"现代催眠之父"。很多学者慕名而来想向他学习,当得到他的首肯之后,学生们都会倍感荣幸,而这名伟大的催眠大师会对他的学生说:报答我最好的方式就是将这门学问传播出去。当我学习回到家乡时,心里怀揣着美好想要分享,借力使力举办了线下父母课程,这是我对知识复习的一种方式,也是对感恩老师的最好方式。

2020年体验到的三个情绪词:期待、紧张、激动

1、疫情来势汹汹,被传的很邪乎,每天看到官方发布的数据与日俱增,更何况当时自己和先生都身处一线。在与普通群众居家相比,我们除了身体上的疲惫,还要担负着精神上的考验:不仅要做好自身防疫,还是小心被追责。所以,紧张和疲惫掩藏在口罩之内,每天都是期待着疫情的早点结束,与孩子能尽早相见。还依稀记得久别重逢时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捧着宝贝们亲也亲不够的小脸蛋,真好,大家都好好的。

2、期待今年事业单位选调,从开始笔试到面试,似乎一直处在神经紧绷的状态,我知道机会不多,需要好好把握。越是重视,越是给自己加压,每日睡眠不深,三更半夜睡不着就干脆起来看书练习题,身体处于高度的紧张的状态中,直到成功晋级才长长吁出一口气,激动的将好消息告诉家人。

3、第一次的体验原来都是先由紧张开始的,比如第一次登台的结业演讲,先是紧张再是感动;看到新房雏形的一步步形成,先是紧张再到安心;得知自己身体接受另一个重大考验,先是紧张再到后来发现病痛背后礼物的馈赠的感恩。臣服于生命,服务于身体。

我期待着改变,紧张着改变的发生,激动着一切新的开始,却发现自己很难适应改变的过程,付出很多努力才能慢慢学着去适应。原来才发现,我在原地呆的太久了。

  2020年我要感恩的人和事:

第一个感恩:我自己

自己是一切源头的开始,我感恩自己,所有的好与不好都是一份礼物。

第二个感恩:我的先生

“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还想要拯救世界?!”

“你的价值,为什么需要别人来认同?”

“你可是我要一辈子携手到老的人!”

我的先生,有的时候说话说得很刺耳,字字珠玑,却让我痛定思痛;有的时候又温柔的握着我的手,漫不经心的说出我认为最甜蜜的情话;有的时候他没有说话,却会给我一个温暖而又安定的拥抱;有的时候他宁愿自己累点藏着掖着不说,却以实际行动来照顾我和宝贝们~~~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我觉得这辈子嫁对了郎!

第三个感恩:我的家人们

我的家人们,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只要我需要,他们总会在我的身边照顾我。这也是我想传递给孩子们家的温暖的感觉。我的孩子们总是给我格外的温馨和力量的源泉,谢谢我的宝贝们!

第四个感恩:我的同事

老单位、新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我都深深的感谢你们,在工作上给予的肯定,就是对我付出最大的赞赏;在生活中给予的帮助,让我感觉到温暖;在日常中给予的关怀,让我备受感动。

第五个感恩:我的老师们

今年在跟随六六老师练习昆达里尼奎亚,身体的功课必不可少。外出有幸跟随陈育林、应童老师学习了专业NLP执行师的课程,在线下学习陈育林的催眠课程,在群里学习贺岭峰教授的微笑主义心理学一些直播课、李金玲老师的群里分享课等等,老师们的学问和身上的闪光点都值得我去学习。

第六个感恩:启源服务社的伙伴们

启源服务社的伙伴们在用实际行动给我力量,我也愿投入自己微薄之力,助力启源越来越好!

第七个感恩:与我一同学习的伙伴们

一起学习就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我喜欢与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成长,老同学、新同学,看见朋友圈里各自的成长都会互相祝福。

第八个感恩:大宝的老师们和家委会成员们

感恩大一班的老师们照顾大宝,特别感谢舒老师用实际行动支持我;同时很感恩大一班家委会成员们,一起组织活动,每一次的活动都是每一个的付出,让孩子们能度过愉快的校园生活和户外活动。

第九个感恩:我的外甥女

我的外甥女让我看到了自己很多需要成长的功课。舅妈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想要对你说抱歉,不过舅妈也会努力的,以后需要在你的感受部分对给予关注和支持,愿你健康快乐成长。

第十个感恩:群里的、圈里的朋友和所有连接的朋友们

对你好的人,要记得感恩;对你不好的人,也请记得感恩,正是因为你觉得不好,才有机会去成长和翻转。

所有的发生,必不是偶然。感恩一切的相遇。我感恩所有。

对照2020年制定的目标检验完成情况:

对于2020年制定的几个小目标,大部分能执行到位。1、健康:每天运动15分钟以上。我基本能完成,我喜欢运动,我热爱运动,生命在于运动;2、看书:每月一本书,基本能完成,已经把买来的书看完了,又新买的一本林文采博士的《心理营养》,争取在本月内看完并运用;3、喜悦:记得微笑,每天一早起来记得以微笑迎接全新的一天;4、自由:今年家庭之旅去了苍南,看了海尝了海鲜陪姐叙了旧,还带了大宝去杭州游西湖逛雷峰塔,学习之际还去了上海、诸暨和苏州。

崭新的2021

站在2021的起始线上,一年的新篇章已经在开启。那我又应该如何以全新的姿态来迎接和拥抱我的2021年呢?

年纪越长,经历的越多。正如古人所讲: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立与不惑之间探索生命,舍与得之间回归到简单。2020年我想要得到的外在基本都得到了,2021年更多向内来充实自己。

2021年,我想要的以三个关键词概括:健康、喜悦和爱。

健康:每天运动20分钟,打开身体,服务身体;

喜悦:每天练习微笑,打开感官,觉知世界的所有美好;

爱:助人助己,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人,爱的流动会让生命更美妙。

2021年,我想在以下八个层面活出自我:

家人:家庭是我的后盾,我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家人。对于孩子,儿童最宝贵的0-6岁阶段,一旦错过就难以弥补,我愿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陪伴到孩子、温暖家庭。

对于伴侣:同先生步入第八个年头,即将入住到共同努力创造的新房中,愿共度余生的美好点点滴滴,也希望与先生补上蜜月之行。

健康:继续昆达里尼练习,许诺给自己一次线下老师指导的学习机会,尝试舞蹈课程。

旅行:一年至少一次的全家旅行,今年就可以带上小宝了。爸爸答应小宝去温州海洋馆,妈妈答应小宝游西湖。

学习:每月一本书,主攻方向还是亲子教育;巩固NLP知识和催眠知识,学以致用。

事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争取在事业上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口。

工作:加强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在新的工作环境有新的闪光点。

财富:学习赚钱的能力和花钱的能力,在金钱上更自由。

朋友:学习不同人身上的亮点,多与朋友进行链接。

一切的原点就在于爱自己,培养自爱的能力,每天花5分钟欣赏自己、赞美自己、肯定自己,我是独一无二的,世界因我而美好。

2021,愿我们都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