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应届生简历时,HR在看些什么

题图来自网络

即使网上那么多教应届生怎么写简历的帖子,HR和猎头们仍然会收到很多让人想吐血三升的简历,仍然在网上看到一堆“HR怎么筛简历的,我该怎么写简历”的问题。

你知道HR需要多久判断一份简历是否符合需求么?
统计报告里说,不过二十五秒。

实际上二十五秒还算长。

特意问了几个五年以上经验,业内资深的前辈。
如果是应届生,十几秒以内看完的同时,还能大致判断出性格偏好以及岗位匹配度。

看应届生简历时,HR到底在看些什么?

1.基本信息是否一目了然

一目了然主要针对这几项: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电话、邮箱地址。

如果是邮件简历,“是否一目了然”的判断从邮件名和邮件正文就开始了。

不要求你完全按照“姓名-学校-申请岗位”的格式,但是请不要直接发以“我的简历”“我的简历123”命名且正文一片空白的邮件,这和“未命名”文档一样没有意义。

出于“万一这孩子是个大牛就是不擅长写邮件”的考虑,HR会点开看,但是内心感受并不美妙。碰到要求严格且不缺简历的HR,这类邮件直接是进垃圾箱的节奏。

至于很多人疑惑的要不要附上照片。除公司有要求且一定要附上生活照的情况,HR并没有强迫症一定要看到你。不要PS过头,阳光美丽帅气的正装照放上去没有问题。

2.硬性条件是否符合要求

硬性条件指什么?教育背景,实习/项目经验,社团经验,在校获奖情况等。

a. 教育背景:毕业院校、专业、入学及毕业时间

现在很多公司对是否211/985,是否统招,是否专业对口这一项有要求,这是HR会看的硬性条件。

你可以去挑战这一条,但前提是:你通过切实可信的渠道得知公司这一项条件不是硬性规定,或者你的确有可描述的实力打破公司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

可信的渠道指,公司内部人员消息或能帮你打听到这一确切消息的人。你想找的话,肯定能找到办法。如果实在找不到,知乎有帖子教你怎么找到(更建议你直接去在行、分答)。

可描述的实力不是指用嘴说,而是你有确切的东西呈现给HR和项目负责人,证明你能做到。前公司是设计/PR公司,举个设计师的例子,请自行百度参考灰昼的履历;再举个PR的例子,看看星姐(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当初怎么找的实习,怎么进的奥美。

如果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其实建议应届生在明显不符合岗位要求里的硬性门槛的时候,不要浪费时间投递。

不要听那些“都投吧,万一就接到面试电话了呢”这类话。明知道自己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也请不要把HR当傻子。明显不符合条件的简历,三秒过都嫌多。

但也不用沮丧,“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从能达到的起点做起慢慢上升,也是扎实的路径。

b. 实习经历:公司、岗位、起止年月、工作内容

简历上不必写太多的细节,你收获了什么、你汇报给谁,这些面试都可以聊。

HR看你简历上的实习经历看什么?
是否对口,是否具备岗位要求的技能。

怎么看?关键词。
是的,你写再一大段话,重点在那几个词上。

比如,应聘前端的简历时,html5、css3、 Javascript,Android、ios平台,接口调用这类词。

如果有质量好的项目经验,加上,但最好按what-how-for whom-result这条逻辑,项目内容是什么、多大规模,你做了什么,怎么做的(用什么软件做的),为谁做的(客户是谁),最终是否交付。

应聘设计的简历,会看软件操作技能。Photoshop、Illustrator、3Ds Max、AE、或者Premiere,附上作品链接就更好了。
如果没有实际项目经验,校内小项目作业有吧?选最满意的,一两句说清灵感来源和设计思路。

如果是HR、行政这类职能岗,实习经历对口当然好,如果不对口,会更多从实习经历看你的语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抗压性等软技能。

比如,领馆实习的姑娘。做过会务协助,写过英文调研报告,统计人员名单并分析。过关。

最后再强调一次,实习经历/项目经验需突出优势,但描述语言请尽量精简。大段文字真的没!时!间!看!

你会什么,你做了什么,说明白就行了。

c. 社团经验、在校获奖情况

从这些经验可以看出一个人大致性格、软实力及对学业的投入程度。是加分项。

社团经验的描述同实习/项目经验,什么社团-活动经验-你的职责-成果。

获奖情况可以挑最有含金量的几个写。国家/政府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特等/一等奖学金这类。为了突出,可以写写是top 2%才能拿到的云云。

但也看你应聘的是什么类型的企业。

国企还是很看重是否党员以及你的在校获奖情况的。

d. 爱好、特长及在校专业课

这个其实略鸡肋。
有了上边b、c两项其实HR心里就有谱了。

但是,万一你经历乏善可陈。意思是,没有实习经历,没有项目经验,没有获什么奖,也没有社团经验。就写这个吧。

建议是,突出重点、逻辑清晰、简单明确。

另外,爱好和特长最好和应聘职位契合一些。看到应聘销售的候选人简历上爱好全是内向型的写作阅读之类,其实HR内心会犯嘀咕。

3.自我评价和求职意向是否清晰精准

自我评价部分要么不写,要么写干货。

“我天性开朗乐观……”这种话真的没人看。你写了三行以上,一秒不到可能就扫完,等同于废话。

会做什么,能做什么,想做什么。这是HR想在自我评价和求职意向里看到的。

有哪些经验,会什么技能,申请什么岗位。三句内说明白最佳。

举例:半年HR实习经验,主要负责筛选简历、电话沟通、更新人事资料表格。熟练使用office办公软件,英语可作为工作语言。申请贵司人事助理岗位。

完毕。

简历的主线到这儿其实差不多就说完了。职业道德、工作能力、人是否踏实靠谱、价值观契合度,这些更多是在面试时考量。

以上这些,是在应届生比较优秀又没那么优秀,必须通过简历获得面试机会时,站在HR筛简历角度给的一些参考和建议。

希望你们看完后有收获。

读研写论文的时候,导师一直碎碎念facts & figures,说你们写文章或者想说服别人,一定要有力的事实和数据啊!

事实和数据,在简历上,其实就是突出关键词,用事实和数据说服看到你简历的人。
不需要花哨的表格和图片(当然如果应聘设计师,有设计感一些完全没有问题),而是你清晰地把你所做的事亮出来。

如果你还不太懂HR看简历的逻辑,也不太懂写简历怎么准备。我列几个问题出来。

简历初筛是在筛什么?
筛去明显不符合要求的简历。

用什么判断简历是否符合要求?
首先,岗位说明书,Job Description,俗称JD。
其次,部门负责人的要求,给到HR的基本也就是关键词了,这些关键词也会融合到JD里。

工作里你喜欢什么样的人?
能力强,经验多,能解决问题。了解岗位,目标明确,要是还接地气好沟通就更好了。

工作时你觉得什么沟通方式最好?
简单、清晰、重点突出。

你面试时自我介绍一般怎么说?
我是谁-我做过什么-收获是什么-我想做什么。

所以,

简历是根据岗位说明书观照自身,证明自己有能力 - 有经验 - 有目标,简单、清晰、重点突出地告诉HR和公司你能达到岗位需要,的文档。

根据这一项,倒推,开始写简历,修改,定稿。

最后的高能预警:保证简历的形式是一方面,但终究是内容为王能力至上,你的能力如果还缺胳膊断腿,努力向上吧少年们。

如果看文的你不是应届生了,方法和注意点基本还是通用,只是弱化学校经历,自动高亮你的工作经验即可。

以上。

最后的最后,说几点简历加分项。其实也是老生常谈:

1)简历最好一页纸,最多不要超过两页;

2)简历全文无错字,版式清晰耐看;

3)简历明显有针对公司微调,重点突出;

4)简历是被同事内推的(我笑,这可是乱入的大实话)。

~THE END~

欢迎赞赏或拍砖。咱们评论区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