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人的思绪(系列2)——结婚前

人物:

晓雯:晓雯结婚,引成、彩霞:晓雯父亲母亲;引来:引成亲兄弟,晓娟:引来媳妇

启科:晓雯伯伯,引成堂哥。喜鹅:启科媳妇;权劳:结婚主事人。其余人物不赘述。

正文:

01

2011年11月21号晚上20点14分(结婚前两天晚)

“你去把权劳叫过来,菜我都拾掇好了。”

“恩,你去把柜子里酒拿出来。”

“烟装上,领子弄好。”

引成出了门,一条狗随了紧,引成高兴,轻声哼着秦腔,这狗也高兴,不迈步子走,跃着跑。

彩霞坐在厨房的短凳子上,眼睛盯着橱窗在发呆,窗户外头是一棵枣树,枣树是爷爷辈栽的,彩霞过门的时候就有,彩霞在想她结婚的时候。

如今自己女儿晓雯要出嫁了,做妈的彩霞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像是心里头像是填了土,土的中央却有一眼泉,往上涌着甘甜的水。

“权劳,里屋坐。”引成赶忙掀了门帘,招呼着权劳。

晓雯闻声笑脸迎了出来说:权劳哥来了!

权劳眨了眼睛说:雯怎么不穿红衣服?

晓雯笑开了说:后天敬酒才穿呢。

权劳说:要是我呀,昨天就穿上。话毕三人哈哈笑了。

彩霞也随笑进了房内,指着晓雯说:给你权劳哥把水倒上啊,你看这瓜女子,哎,到了人家那头就笑话死咱们了,你看我这懒女子。彩霞说着话在晓雯的屁股蛋上拍了一下。接着又说:我连科嫂子在屋?

权劳接过茶水杯说:在呢。彩霞跟了话说:那我去叫过来一块吃嘛。

权劳却摆了摆手说:不去了,她在屋炒“底菜”哩。

话罢,引成满了酒,彩霞领着晓雯就进了厨房,引成说:明天上头(上头:结婚前一天男方去女方家),你过来咱们商量一下后天咱这边的事。来来,先喝一杯暖和些。引成笑着举杯,权劳心里一顿,他没有料到自己猜对了,引成邀他吃饭是让他管这结婚事来的,那晓雯他伯呢?权劳不再去想,举杯碰的声脆。

晓雯他伯叫启科,启科写得一手好字,曾任宝鸡市书法协会主席一职。近些年和凤翔县县长交往深密,话说县长喜爱书法,两人因此称兄道弟,启科便才有了势,也顺当然地成了本村有面子的人。

启科好酒,好酒之人朋友多,村里逢婚丧之事,只要和启科有交情者,一个电话,一个招呼,启科就来了,你要不叫他还撵着寻了去。启科在大场面说话总会让主家觉得热闹,面子。那引成为啥不叫他哥,不叫晓雯她伯呢?

02

2011年11月22日早晨7点10分(“上头”当天,结婚前一天)

引成抽着烟,刚出门碰见了启科的媳妇喜鹅在倒洗锅水,两人互相看见,引成先问了话:“我哥回来了么?”

“下午两点就回来了,回来送女结婚,晓雯也算你哥的女哩。”喜鹅说着话,脸上却不见笑,右手甩了甩水,眼睛也不看引成。

“那我哥回来,你叫过来坐,你收拾完也来厨房帮忙。”引成说着话,转身便要进门。

喜鹅进了门,听见彩霞在家里笑着跟引成说话:“咱养个女就赔死了,都想跑咱屋吃闲饭。”

引成说:“晓雯,你看你妈吝啬不吝啬,还不叫人在咱屋吃饭。”

晓雯笑说:“我妈那是嫌我把她屋的麦草还要裹过去哩。”彩霞紧接了话说:“那你说绣花枕头里麦草是谁家的?”喜鹅听着谈话笑,顺手又甩着盆里水。

“引成也真怪!不知道给启科打个电话吗!”启科的娘站在院中,气狠狠地说。

“娘,你声音小些,隔壁说话声音亮。”启科娘人虽老,却把拐杖在地上敲的声响,喜鹅赶忙上前搀扶,声音压低了劝道。

“哎,现在的人有了钱,咋就变成这样子。”说完,启科娘转身进了屋。

03

2011年11月23号上午9.30时(“上头”当日,结婚前一天)

天上的太阳从稀薄的云朵里穿梭,地上就一阵亮一阵阴沉,到了中午,野地里起了风,风一口气顺着土路跑到了街道上,吹着墙角的麦草在打架,一只麻雀卧在电线上随着风荡秋千,嘴里叽叽喳喳地在说话:路上走的不是人,是鬼。一只猫轻着脚步,匍匐着身体走到麻雀底下,嘴咧着没笑出声,声音低低地说:等你跌下来,我就吃了你。麻雀忽的却飞走了。

原来是引来(引成的亲兄弟)的娃娃在院门口疯跑,这跑步的声惊飞了麻雀,猫侧脸一看也跑了。

引成哼唱着秦腔,低了头往院子里垒的锅头里塞材货,火苗子见了干材货,像似锅里的蒸汽直往上窜,窜到锅面上却消失了,引成就把手放在火苗上,看着要烧着手了,引成就搓手。

嘴里的秦腔越发的响亮:“黎城县里带了肘,道叫豪杰把脸羞,提起文来咱到有,提起武来咱到头”

晓雯家的花狗蹲在一旁看似听的认真,眼睛直直的盯着引成的脸,不料引成的嘴里飞出一个唾沫星子落在了地上,狗赶忙低了头去寻吃,可半天就是找不见地方,忽儿,狗的耳朵竖直,提起屁股撒腿往院子外跑,在后面看,狗的尾巴在摇圈,原来院外来了一辆车。

晓雯她舅家开了面包车来,她外婆脚小,无人搀扶却走的快,笑活活地进了大门喊晓雯,晓雯的两个舅舅嘴里衔了烟随着,女人孩子穿的鲜艳走在后头。

晓雯听见外婆唤她,急慌慌地从灶房跳着喊着跑了出来,两三步便涌到了外婆的身前,双手扶了外婆,随口也应称了亲戚。

外婆淘气,拿手指轻微微地在晓雯的额头上敲了一下,眼珠子挤在一旁说:“都这么大了,杂还像个娃娃一样,叫人笑话。”晓雯只笑不言语,扶着外婆进屋,彩霞和引成紧随来招呼着亲戚进屋,引成忙发烟,转身又叫晓雯给亲戚杯里满水,彩霞打了招呼,又赶忙回了灶房准备下面。

“晓娟(引来媳妇)在屋等我给她端饭哩?”彩霞刚进灶房,嘴里就发了句牢骚。

“我听晓娟这几天腿有问题,前阵子去县医院来。”启科的媳妇喜鹅坐在锅前的凳子上说。

“就她那“链甲腿”想有啥问题。”彩霞气恼地说。

“声音小些,小心连科听了去。”喜鹅往锅眼里塞了几根木头,起身让彩霞递压好的面。

“嫂嫂。”话有不凑巧处,这便是。

晓娟确实是“链甲腿”,往外甩着弧线腿走路,可嘴还是不饶人的。晓娟嘴上叫嫂嫂,可声音沉沉的,像似个感冒的人说的话。

“晓娟你来了。”彩霞说着话,脸上的笑却僵住不动弹。

“我今早叫引来过来哩,谁知道那死鬼去麻将房了,我生了一肚子气,嫂嫂你说,引来好像不是引成兄弟一样?”晓娟翻了眼睛说,接着又往锅头边的板凳上移动。

喜鹅心里知道,去年引成挣了一月壹万多的工资,当了工地里的小包工头,引来说跟着他哥引来成干,引成虽答应了,最后却让引来当小工做吃力的活。

在前年,晓雯他婆去世。引成是嫌弃引来没出一分钱。引成和巧霞都认为这是引来的媳妇晓娟在后面捣鬼。

“晓雯她外婆今怎么一家子来了?”晓娟笑着说,缓和了气氛。

“来么,人多热闹。”喜鹅没等彩霞说话,赶紧抢了话头。

晓雯舅舅家的人应该是明天结婚来的,今天可以不来,今是招待帮忙的人和引成的熟人。晓娟就是想笑话彩霞。彩霞知道,彩霞没有笑,也没说话,晓娟便不说了。

04

2011年11月23日下午3时(“上头”当日,结婚前一天)

人在西安的启科坐了个出租刚到屋门前,他娘却拉着启科不让去引来家,启科点了根烟劝说道:“娘,我不去,人家都笑话咱祖宗哩。”启科娘就放开了。启科猛抽了一口,烟坨子大,包裹了启科的头,启科大步便走了去。

那只花猫见了启科就随着身后跑了过来,从引成家窜出来引成养的狗,狗摇着尾巴飞着步子跃了过来,见了猫就汪着骂:你去太阳底下晒屁股去,脸都不洗跟啥人哩?猫一个侧身嗖地窜到了引成家门口左边的桐树底下,嘴里轻声喵了说:你是啥好东西嘛。

启科打了打衣角的灰土,摸出了兜里的芙蓉王,迈着步子往引成家走去,却没注意一脚踢了狗的腿,猫把前爪抬起放下,放下又抬起,笑话着:狗撵汽车么脑筋,你撵人启科?咋把你没踢死?狗受了羞辱,灰溜溜地走了。

“哥,赶紧往里屋坐。”引成闻脚步声,便知是启科,就出房门招呼启科。

“哥,你今穿的真精神!”彩霞把沾了泡沫的手在围裙上抹了抹,启科笑着见引成没发烟的意思,就自己把烟递给了引成。

“你看你,给哥取咱女婿拿那灰黄盒子的烟去呀。”彩霞赶忙说道。

引成没有接话,自个先就进了里屋。

屋里放了一个方桌,方桌旁边有两个蜂窝煤炉子,炉子上头熬着茶,茶叶片儿像小鱼儿在水里窜,淡淡地紫色火在钢杯子边上往外窜,屋子里雾腾腾的。方桌旁围了一圈人,有权劳,有雯雯两个她舅,有引成他大伯广树,桌上放了两瓶西凤酒,一瓶空了,另一瓶刚好打开。

“回来了?”权劳打着招呼起了身,周围的人就都跟着起了身,上前跟启科握手。启科笑着发烟。

启科说:不回来哪能成?引成见权劳脸色一愣,就圆话说:雯他伯回来应该,送女结婚哩。来来来,我把酒满了,咱碰一下。5个人就碰了。这时候引成喊:“彩霞,把猪耳朵和肘花切两盘,再弄几个凉菜。雯雯,你去给爸在商店买二斤花生。”

酒喝了几圈,刚好引成出去买酒,启科便有些不悦,问权劳:“当的啥总管啊,酒都不准备?!”权劳心里不服启科,今天引成请他当总管,加上他喝了酒,便说:“启科,你看,引成叫我当总管,不叫你,那说明我权劳那是有本事。酒没准备好,咱有钱,咱买!”

在座的人一听权劳这般言语,都不敢说话,现场静悄悄地。

就在这时,院外传来声音。

“启科,启科,往回走!”启科娘一拐一拐地往屋子走来。启科闻声赶忙出门。见彩霞上前问候启科娘,启科娘却似没有听见,直直地就往屋子走。

“娘,你先回!”启科掀开门帘说了一声。

“我刚睡着梦着你爹了,你赶紧回!”启科娘是含着泪说的,启科见他娘落了泪,转身将桌前的酒喝了便跟着他娘回去了。

不一会桌子上只剩下权劳在吐,却没有人理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