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的加信

亲爱的女儿,你一定没想到吧?原本每年生日收到的信,今年有了意外收获——应老师的号召,在这个儿童节爸爸加信一封,也算是给你的节日礼物吧。

爸爸写给你9周岁生日的信,内容你还记得吗?在那封信里,爸爸提出从你9岁起,每封信都会谈一个人生主题。上封信爸爸谈到了学习,这封信我们来聊聊读书。
你很爱读书,一有时间就会拿起书安静的阅读。爱读书的人,首先获得的一个超能力,就是独处的能力,几乎永远不会觉得寂寞也永远不会觉得无聊。当然,爱读书的好处不止如此。但是,你想过没有,为什么我们要读书?
你可能会说,这还不简单,读书就是要学习知识呗。读书当然是学习知识的必须途径,但读书绝不仅仅是学习知识。
读书是一场穿越时空之旅。在你看过的电影和小说中,时间旅行者可以穿越时空,回到过去或游历未来。这当然是虚构的故事,但书籍却真的可以带你穿越时空。不信吗?当你读“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你就如同在与苏轼大叔一同饮酒赏月;当你读论语的子曰诗云,你又似乎跪坐在孔老爷爷的课堂上,听他抚摸着胡须慢慢说出他充满哲理的谆谆教诲;当你读高卢战记,你会仿佛在凯撒大帝身旁与他一起策马而行;读瓦尔登湖,就好像与梭罗在湖边小木屋中围炉而谈,湖水平静,雪花静静飘落,炉火劈啪作响。
书籍,让我们每一个平凡的头脑,有机会与历史上曾经生活过思考过的伟大头脑对话,而且可以在任何你想跟他们对话的时候。因此一旦我们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培养了阅读的能力,我们就具备了随时穿越时空,与历史上任何一位智者对话的能力。虽然他不能直接回答你的问题,但只要你足够耐心和细心,你总能从他的书中找到你要的答案。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读书呢?

你会说读书还不简单,只要认识字,翻开书就读呗。其实如何读书也是有学问的,也同样需要学习的。在爸爸的书架上,还真有一本书叫做《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就长了,足足有快400页呢,等你有兴趣的时候,也可以拿来一读。这里爸爸简单总结几个爸爸认为有用的读书方法:

1,有选择的读书
古人云,开卷有益。此话不错,但是有问题。古时候书籍比较少而且珍贵,获取知识的途径少,找到一本书,如获至宝,读来总有益处。但现在我们获取知识的渠道极大丰富,能读到的书更是汗牛充栋,如果不加挑选随便拿来就读,穷极一生也读不了万分之一。因此我们挑选书籍就变得很重要。我觉得首先是兴趣,你对哪个问题或哪个类型的书籍感兴趣了,可以上网搜索相关的书籍。这些书籍,往往早有热心的网友事先读过,给书籍打过分,有的还写了精彩的书评。一般来说,评价的人足够多并且依然分数很高的,往往值得一读。这时候再翻看一下评价高的书评,觉得喜欢再选择来读,往往不会让你失望。书籍太多,而我们的时间太少,我们没有办法把时间浪费在写的不好的书籍上,因此多看看别人的评价,不失为一个取巧的好办法。

2,就一个主题同时读多本书
一般来说,一本书只能代表作者一个人的观点。就算是再天才再能力超群的作者,也不可能是完美和面面俱到的。因此当我们对某个主题感兴趣从而选择书籍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多的选择评价比较高的相同主题的书,选择三五本不同作者的,一段时间里集中阅读。这样可以在一个集中的时间段内,尽可能全面的接触与这个主题相关的不同作者的观点,对我们全面的学习和思考有很大的帮助。

3,先泛读再精读
当你翻开一本书,不要急着从头到尾,一字不差的读完。重要的是,先读读序言和目录。序言是一本书的精华。读序言让你可以对作者的大致观点,为什么写这本书,这本书是如何架构和展开的,有个大致的了解。然后读一读目录,你就可以了解一本书的主要脉络,以及作者的思路。你也可以发现哪些章节是你最感兴趣的,优先或重点来阅读。你也可以不按书籍的顺序选择性的跳读,不过我更习惯的是以比较快的速度泛读一遍,在觉得重要的地方放慢速度阅读并做下记号。用笔在重要的段落画线并在书页上折角,留待泛读完成后再回来精度一遍。有些书,泛读一遍就放下了,有些书却值得反反复复仔细精读。养成先泛读后精读的习惯,会极大的提高你的读书效率。

4,独立思考,选择性接受
尽信书不如无书。每一个写书的人,由于时代限制或个人认知的限制,必然有他的局限性,因此很多书中的观点并不一定是对的,有的也根本没有对错。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有自己独立的分析和思考。我们选择性的接受我们思考后认为正确或有益的东西。不用担心,人的认知随时在变。你9岁的时候觉得正确的东西,到你19岁,29和39岁都可能会变。没关系,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断提高自己分析思考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5,读书笔记,读书笔记,读书笔记!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记读书笔记的书,等于没有读过。如果你读一本书并感觉有收获,你一定要写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不是抄书,是你把你自己的收获或感想,用自己的语言记录下来。这是一个整理和消化的过程,可以说只有写过读书笔记,才能说你真正的读过了一本书。

6,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最后,每隔一段时间,重读一下你的读书笔记,需要的话,也重新翻翻那本曾经让你受益匪浅的书,不能不说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呢!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爸爸上学的时候,看到有同学不太爱惜书本,把书翻的破破烂烂的,真的是破了万卷,成绩却不见好转,于是把这句话改了改送给他们: 读书破万卷,下笔活见鬼。这当然是玩笑话,但把书读破,真的不一定就可以下笔如有神,只有把书真正读懂了,才有可能有所收获。你是一个特别爱读书的孩子,已经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爸爸很为你自豪。同时,随着你年龄的增长,你可能会接触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书,而不只是小说童话或科普绘本。因此爸爸希望你能学会如何读书。爱读书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祝你好运!

爱你的爸爸
2017年六一儿童节前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