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委婉的说“我稀罕你?”

怎么委婉的表达出我喜欢你?今天小木给大家盘点了一些可以用来表白的诗句


[先秦]

1、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越人歌

翻译

山上有树木,而树上有树枝,(这人人都知道), 可是我这么喜欢你啊,你却不知。

原文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君不知?

我喜欢你,你知道吗?如今,喜欢比爱更难得啊!

2、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诗经】汉广

翻译

南山乔木大又高,树下不可歇阴凉。汉江之上有游女,想去追求不可能。

原文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潜台词:我追求你,你觉得可以吗?

3、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诗经】女曰鸡鸣

翻译

和你一起共同举杯饮酒,一直和你白头偕老,我们弹奏琴瑟增加酒兴,这是何等舒服快乐的美事啊!

原文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

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

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想和你走到白头,大概是世界上最美的情话。

4、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诗经】野有蔓草

翻译

有个美人,眼珠滴溜溜地转动,长得真漂亮啊!

原文: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夸一个姑娘美总是没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

1、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采莲曲》白居易

翻译:采莲姑娘碰见自己的心上人 ,想跟他打招呼又怕人笑话,便低头羞涩微笑 。

应用:“诶你快帮我找找!”(然后装焦急的低头找东西)。

“找什么啊?”

你刚才一笑我想到了一句诗,“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你看看这是掉哪啦?“

2、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觉海非深。

——《浪淘沙》白居易

翻译:大海的潮水涨落还有一定的汛期,到时来,到时退,可是远方的他呀,分别这么久怎么也没有音信呢?

女孩子口吻:我超想你的!

3、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

——《暮秋独游曲江》李商隐

翻译:虽然深深知道只要身在,情也在, 却只能眺望江边流水,呜咽成声

4、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南歌子词二首》温庭筠

翻译:制造精巧的骰子上的颗颗红点,有如最为相思的红豆,而且深入骨中,表达着我对你深入骨髓的相思,你知道吗?

脍炙人口的情话,悠悠岁月一路行来,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

5、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诉衷情.香灭帘垂春漏永》顾夐

翻译:把我的心换给你,你就能像我对你一样跟我相知相忆,深深爱恋。

如果你如我喜欢你般喜欢我,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

1、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卜算子·我住长江头》李之仪

翻译:只愿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会辜负了我一番痴恋情意。

2、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鹧鸪天》晏几道自从

翻译:自从离别后,总想重相逢,多少次、你我重逢在梦中。

我的眼里心里梦里都是你、只有你。

3、相逢情便深,恨不相逢早。识尽千千万万人,终不似、伊家好。

——《卜算子.相逢情便深》施酒监

翻译:遇见你又增加了彼此的情谊,为什么不让我们早一些相逢呢、这世上的那么多人,始终还是觉得你最好。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遇见你之后,山水皆不识,其他人也总是不像你。

4、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清平乐·红笺小字》晏殊

翻译:鸿雁飞翔云端且鱼儿游戏水里,这番满腹惆怅的情意难以传寄。

鸿雁传书尤觉慢,鱼水成文也仍难诉尽,对你的这份情意,只能我当面来跟你说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元]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折桂令·平生不会相思》徐再思

翻译:生下来以后还不会相思,才刚刚懂了什么是相思,却深受着相思之苦。

你决定好讲哪句给Ta 听了吗?

最后强烈推荐 繁钦的《定情诗》!可以算得上是句句经典了啊!


我是木有枝t,你们的 木有枝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56评论 0 18
  • 在很多情况下,系统自带的输入法,我们都很少使用到,也不喜欢使用,所以很多用户想要把不喜欢的输入法删除掉,然后再添加...
    xinqudao阅读 246评论 0 0
  • :表明这个变量是一个地址变量,int表示将来这个地址变量存储的是某个整数的地址1.地址变量初始化int p;在使用...
    微风吹PP凉阅读 165评论 0 0
  • 春天,有几桩美事!除了观花,就是品新茶! 清明时节的绿茶,更代表着春天昂扬的调性,为有缘人生发着一年的生机。 那么...
    凌波猫步阅读 9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