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从泸沽湖带回来的披肩|深蓝色的,一如泸沽湖的颜色

每次旅行,总是刚熟悉了一个地方,就又要离开,这或许是旅行带给我们的遗憾,却也带给我们期待。

从泸沽湖带回来的摩梭披肩


这是一条我从泸沽湖带回来的摩梭披肩,深蓝色的,一如泸沽湖的湖水颜色,我把它铺在阳台上这张古董桌子上,居然非常契合,尺寸也刚刚好。

在这张桌子上无论画画还是写作,甚至发呆,只要看见它就让我想起在泸沽湖的那些日子。


我在泸沽湖的家

在泸沽湖的那几天,我就住在大洛水村的湖边。这是一个真真正正倚靠在泸沽湖边上的地方,不用出门,湖光山色便可一览无余。


阳台一角


清早醒来,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日出,并随时观赏蓝天白云的细微变化。傍晚看日落更是信手拈来之事,晚霞挂在天边,美不胜收。

从阳台上拍到的日出景象


从阳台上拍到的日出景象


站在阳台和窗台上,刷牙、洗澡,甚至坐在马桶上,便能望见与蓝天白云浑然天成的泸沽湖以及对面的格姆女神山。

从阳台上拍到的泸沽湖与对面的格姆女神山


泸沽湖并不总是一个调子的,无论是早上、下午或晚上,还是晴天或雨天,它似乎永远都在不断地变幻着自己的节奏,时而平静、时而呼啸,而湖水的颜色也从早上的浅蓝渐变到夜晚的深蓝色。

静静地坐着看泸沽湖,即使坐上一整个下午都不觉得乏味和无聊。

眼前的泸沽湖有时候出奇的平静,偶尔见到有人拿着小鱼网,踏入湖边浅浅的水中捕捉小鱼;有时候海浪声,夹杂着沙沙作响的树叶声,恰如一首动人的湖之随想曲……

从阳台上拍到的泸沽湖边


沿着湖边散步,只见一边是数不清的客栈及小店,另一边所看到的便是一望无际的泸沽湖。

泸沽湖白天日照时间长,夜晚短。晚上七、八点看起来依然像白天一样。与白天相比,夜幕下的泸沽湖更迷人,湖水更蓝,煞是好看。


傍晚时分的泸沽湖


夜幕下的泸沽湖


戴顶帽子的火锅

旅行对我而言,并非只是走马观花看风景,而是去那里生活几天,对那里的人、以及那里的风俗与美食做一些深度了解与体验。

去泸沽湖前,听说泸沽湖既没有微信、支付宝之类的付款方式,也没有外卖或滴滴,于是我特意随身带了点现金。到了之后发现,现在基本上每家商店或餐馆,都可以刷微信或支付宝,外卖也随处可见,十分便利。



当地有名的柴火鸡


在泸沽湖旅行的7天6夜中,我几乎每天都会选择品尝当地的一种特色美食,其中最忘不了的就是蒸汽石锅鱼、柴火鸡,摩梭三宝(香肠、猪膘肉、腊肉)、凉拌水性杨花、各类米线,还有牦牛鲜奶,每天早上我都会去附近的小餐馆喝上一杯牦牛鲜奶,据说这种鲜奶不掺任何水,很纯很纯。

蒸汽石锅鱼


刚到泸沽湖时,看见很多餐馆的桌子上都有这样一顶草帽,非常好奇,打听下来才得知这是当地的一种特色汤锅,既可烧煮鱼,也可烧煮鸡,当地人称它为蒸汽石锅鱼(鸡)。

这是一种用草帽当锅盖、药石当汽锅、蒸汽当柴烧的特色菜肴,其选用的鸡或鱼都是取自于当地的丁桂鱼和土鸡,其肉质特别嫩,熬煮出来的汤也特别鲜美。

蒸汽石锅鱼(小锅):68元/斤(2斤起售),锅底:15元、油碟:2元

蒸汽石锅鱼


相关链接:

最后的母系氏族-摩梭人

#我生命中的仙境# | 34年后,我终于遇见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