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出行必备手册:泸沽湖自助游攻略,给第一次来云南的小白!

序言:

你在熬夜网游时,拉市海的鲤鱼正跃出水面。

你清晨入梦时, 丽江 的早晨阳光明媚。

你挤进公车时, 玉龙雪山 白云团团。

你和别人误会发生争吵时,在 香格里拉 的游人已经端起热腾腾的酥油茶。

你忧愁烦恼苦觉生活无味时, 泸沽湖 面开满划着猪槽船就能采到的水性杨花。

有一些高跟鞋走不到的路,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你的小世界里面永远遇不到的人。

不如一路向西来 丽江 ,邂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罗壹壹带你游 云南 ,给你最好玩、最经济、最达人的旅行攻略建议!

关于作者:

罗壹壹,90后双鱼座,追求完美、成熟稳重、仔细耐心的细心妹纸,梦想能走遍所有想去的地方。土生土长的 丽江 人,从事 云南 高品质纯玩旅游8年,目前就职于 丽江 滇行国际旅行社,从事旅游行业以来,接待了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很多都成为了朋友,经常结伴到全国各地游玩,也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情。如果说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或者关注我的微博:@ 丽江 罗壹壹, 威信 :D Y T 98 77,我在 丽江 等你~

一个去了一次又一次的高原湖泊:泸沽湖

滇行旅游-玩家罗壹壹:一个在脑子里面带了一个 泸沽湖 地图的人,去了 泸沽湖 99次,却还想去,想住在那里的人,告诉你 泸沽湖 真的没有什么可以看到,就是一个湖,有点蓝天,有点白云,有点清净,但就是想去了一次又一次。

一、泸沽湖在哪里?

泸沽湖 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 四川 省 凉山 彝族自治州 盐源县 与 云南 省 丽江市 宁蒗彝族自治县 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km2。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人,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独特的“阿夏”婚姻、自然而原始的民俗风情、美丽的自然风光,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染上了神秘而美丽的色彩,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

二、泸沽湖外部交通

1、 丽江 到 泸沽湖 :

2016年丽宁公路的通过,从 丽江 到 泸沽湖 只需要3-4小时车程。

①大巴: 丽江 客运站每天上午有两趟、下午有一趟 丽江 到 泸沽湖 客运站(大落水)的大巴车,运行时间大概4.5-5个小时,单程价格七十左右。

②专线车:古城很多散客门店都有售“ 泸沽湖 专线车票”。乘车办法跟班车差不多,只需买好自己的票,不用管其他乘客,按时去坐车就行。路上可以停车拍照,会开至里格村,所以选择的人很多。缺点是师傅会推 泸沽湖 的一些自费项目,如划船、篝火晚会、家访、晚餐等(不参加划船的人需在大落水等其他人划完船,才能一起到里格)。专线车大多是中巴车、商务车、面包车什么的,旺季也会有大巴,按人数安排车子,不接受指定。

③包车(拼车)。由于班车和专线车不太自由,有的游客选择9座以下的越野车或商务车。如果人数够多,包车很划算的,比纯玩团玩下来稍微贵一点。师傅开车全程跟随,随玩随停,自由、深度、尽兴。人数不够就自己在网上或在客栈约伴,一起拼车,大家AA平摊车费,价格和玩法、效果跟包车一样,这叫拼车,缺点是万一同伴的三观不一,就可能玩不开心。如果是消费观差异太大,更玩不到一起。可能因为餐标不一样,连饭都吃不到一起。千万不要理睬路边拉客的!容易遇到黑车司机或旅游陷阱,后患无穷!更不要被低价的“包车”、“拼车”诱惑,有的会推荐消费、有的路上会加钱、有的只是接送,中间不跟随,要用车还得加钱,甚至第二天第三天会换车换师傅……

④跟团:罗壹壹建议大家选择纯玩团。学会核算成本,网上可以查到各项费用,团费低于成本价的,请不要报。 丽江 古城满街都是两百三百百的 泸沽湖 2日游,还标榜纯玩,也是醉了。在此,罗壹壹给大家推荐的是商务车纯玩小团,A,6--10人之间,5人以下过于冷清,10人以上过于嘈杂,6-10人刚刚好。B,行程中没有任何购物,放心游玩,选团小秘诀,但凡行程所提到“摩梭家访”、"摩梭村落"、“摩梭村寨”、“摩梭部落”等的都是伪纯玩团。C,行程自由轻松,不限制游玩时间。D,一价全含,无须做攻略,超级省心。需要的可以联系13170788491!

2、 成都 - 西昌 到 泸沽湖

成都 可乘坐火车、飞机或自驾到达 西昌 , 西昌 到 泸沽湖 全程柏油+水泥路需280公里,全是山路需要5-6小时车程。

从 西昌 到 泸沽湖 平时一天就2班车,旺季会增加车次,可以在 四川 汽车票务网提前购买车票。

成都 到 泸沽湖 旅游常规的行程是4天往返,在 泸沽湖 只呆了1个晚上大半天时间,所以我个人不怎么推荐。

3、 稻城 亚丁 穿越 泸沽湖

穿越路线,现 稻城 亚丁 到 泸沽湖 的路都在修,可能还需要2-3年时间可以修通。现在的穿越路线不建议个人自驾前往,需有组织保障穿越。路线为: 泸沽湖 -屋脚-依吉- 俄亚 - 亚丁 - 稻城

4、 香格里拉 到 泸沽湖

很多的朋友可能认为从 香格里拉 到 泸沽湖 必须要经过 丽江 ,其时也是不需要的,可以走拉伯-洛吉乡,全程柏油路,大概6小时,用的时间也跟经过 丽江 的时间差不多。

5、 昆明 到 泸沽湖

从 昆明 到 丽江 的话,就只有直飞了哦,每天只有一个航班。预定时请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6、 攀枝花 到 泸沽湖

从 攀枝花 到 泸沽湖 车程时间需要6小时左右,全程路况都不错,小轿车都可以通过,全程也弯道较多行驶需要注意安全。

从 攀枝花 没有到 泸沽湖 的班车。

7、 成都 直飞 泸沽湖

2017年12月29号祥鹏航空首航 成都 直飞 泸沽湖 。 成都 过去的小伙伴有福了。

从宁蒗 泸沽湖 机场到达 泸沽湖 景区车程约40分钟

1、机场大巴30元/人,送到大落水村;

2、客栈接机服务50元/人, 云南 境内的客栈都送到, 四川 境内的需要加钱可以在定酒店的时候就告诉客栈老板,需要接机服务会更优惠;

三、泸沽湖内通交通

泸沽湖 湖面海拔2690米,水域面积58.8平方公里,湖中有5 个全岛,4个半岛,一个 长岛 ,14个湖湾。环湖68公里,沿途都有住宿和景点,赶车到达当地的话还需要转乘当地交通。

1、从 西昌 到 泸沽湖 的汽车只能在 泸沽湖 镇汽车站下车,在进 泸沽湖 景区的时候有很多的当地面包车师傅都会到大巴车上面来拉人,在明确自己要去的村落时可以跟大巴车上面的人拼车过去,价格相对优惠,一般到草海是5元/人,到其它地方需要30-40元/人的价格。

2、从 丽江 到 泸沽湖 的班车只到大落水村,再到其它的地方也是需要拼车或包车的,包车1400元左右价格,拼车140-200元的价格。

3、从机场到 泸沽湖 的班车10元每人,只能到达大落水村。

四、泸沽湖的景点

泸沽湖 环湖68公里,可以说是处处是美景,我在这里就不一一的介绍了,重点说一下大家都知道的,和大家都不知道的。

1、 泸沽湖 全景观景台

从 丽江 到 泸沽湖 刚刚进了 泸沽湖 云南 景区检票口的一个观景台,这里可以观看到 泸沽湖 全景,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从 四川 方向进入的朋友,有机会的话可以到这来一张到此一游的美照。 泸沽湖 观景台位于 泸沽湖 南岸的宁泸公路旁,是观看、拍摄 泸沽湖 全景的最佳位置。 ·观景台就在 泸沽湖 景区大门口附近,一般游客从 丽江 驱车而来,一进入大门后就会到达这里。 ·这里视野非常开阔,蔚蓝的湖水、湛蓝的天空、绿树环绕的湖岸和景色优美的里格半岛都尽收眼底。

2、里格半岛观景台

泸沽湖 闻名于世可能这个观景台有不少的劳功,你在网络上面搜索 泸沽湖 ,可能看到最多的图片就是这张了。位于 云南 境内的里格环湖路边。

感受摩梭慢时光,到了 泸沽湖 必玩项目,摩梭男女们或者两船相遇,以歌为话;人在轻舟里,其乐融融。

3、格姆女神山索道

用时20分钟通过1500米的索道, 泸沽湖 全景尽收眼底。徒步(约10分钟)至女神洞,洞内各种钟乳石拔地而起,还能与野生猕猴亲密互动。

4、环湖公路拍照

车型为 北京 吉普,体验时长2小时。每车乘坐4人,含单反拍摄每人保底25以上张客片,不含精修。需要的可以联系 丽江 罗壹壹。

5、情人树

隐于深山的古村落,好比鸳鸯比翼鸟。

6、篝火晚会

没有规矩,只有坦荡的热情。享受这里的神秘文化和奇异风俗。

7、走婚桥草海

有了草海才有了今天 泸沽湖 清澈的湖水,草海是 泸沽湖 重要的生态平衡体系。

在草海上有一座古老的桥(现在已经翻新了),这里是原摩梭人约会的地方,也被称为“天下第一鹊桥”。

五、 泸沽湖 住宿推荐

上面说过 泸沽湖 环湖68公里,每个地方都有住宿,每个地方都有高中低各标准的,只能根据自己想在泸沽湖 怎么游玩来确定入住村落了,以下推荐几个我比较喜欢的村落和理由。

大落水:交通最便利,设施最完善,饭店客栈都很多,湖景房的性价比最高,但商业化程度最高、旅行团也较多。

里格半岛:临水而建,由于客栈数量非常有限且景色优美,所以是 泸沽湖 最贵的住宿区域,真正的亲水湖景客栈需要在半岛上,然后是离半岛20-40米左右的区域,可以看到湖景但是不亲水。再远些就是里格村了。交通便利程度仅次于大落水和 泸沽湖 镇。

尼塞:就在格姆女神山脚下,是个小村子,有著名的情人树,景美人少,比较原生态,交通不是很便利。

小落水:风景不错,比较小众,能体会到更正宗的摩梭风情。

蒗放村:位于 泸沽湖 的最南端,最晚开发的村落,相对比较安静,但交通不方便。

六、泸沽湖怎么玩?

环湖68公里,如果不是自驾,这个怎么玩的确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关于 泸沽湖 环湖:

1、骑行:出于对游客的安全考虑,自行车和电瓶车已经不能租了。

2、包车:如果你想包车或拼车环湖,你到客栈前台问他们,每个客栈都会帮你联系到。拼车一般50元/人,包车300元/圈。

3、徒步:不建议大家选择这种方式环湖,非常累!一天是绝对走不完的,至少也要徒步整整两天时间,一般人是很难做到的。想要徒步的朋友可以在客栈附近,选择徒步一小段,景色也是相当不错, 泸沽湖 的客栈位置通常周围景色都是非常美的。

七、泸沽湖娱乐

1、猪槽船

猪槽船是原泸湖路没有公路时的唯一交通工具,乘坐猪槽船游在 泸沽湖 清澈的湖面上,往下看那清澈见底的湖水,也许心里会默默的感叹一下城市里面的水质问题。

2、篝火晚会

好像每一个景点都会有这样的娱乐活动, 泸沽湖 也的确是一直都有流传着这种活动的,原著民都会定期的举行这样的活动,男女之间如果有自己中意的人在篝火晚会上面跳舞,互扣三下手心,就表示同意交朋友了。

Tips:

现在外面流传的说什么 泸沽湖 走婚都是什么想走就走,就跟城市里面的红灯区一样。这些都是乱传,在 泸沽湖 走婚男女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爱情上面的。

七、泸沽湖美食推荐

走婚宴:品尝摩梭特色猪膘肉、香肠、土鸡、鱼等当地摩梭传统节庆日才会吃到的美食。

石锅鱼:新鲜美味的石锅鱼,当用石锅烹制的“石锅鱼”端上桌来时,一定会令你垂涎三尺。

土司宴:全席十八道,即六个冷蝶、三个大件、四个点心。

手抓饭:全部采用当地原生态食材烹制,在神奇的女儿国感受 西双版纳 的美食。

至今很多的朋友找到我说,大老远跑来只玩一个 泸沽湖 觉得有点不划算,我就根据大家的需求设计了一条轻松自在的 丽江 + 泸沽湖 + 香格里拉 6日游的行程,主要针对有老年人、小朋友的家庭定制为主,当然需要去其它地方游玩的朋友也可以跟我 维信(DYT9877)了解定制行程。

一、每日行程距离适中,不管是老人、小朋友都会玩得轻松自在。

二、 丽江 正规旅游公司,专业培训司机,打消你对 云南 旅游不好印象。

三、行程可根据你的要求和想游玩的地方做调整。

结束语

泸沽湖 是我最爱的目的地,我想在这里常住,我也推荐我的朋友有时间的话,找一家自己喜欢的客栈在这里住上几天,在 大城 市里面呆久了的我们,需要住在湖边每天听到湖水拍打的声音,静静的思考一下我们对于以后的规划。以上都是个人对于 泸沽湖 的了解写出来的东西,希望对你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7.26 瘾君子 这一路,疯狂,颠沛,迷离,温暖,争吵,自责,背叛,拥抱.... 该做的不该做的,我们都...
    金小晅子阅读 120评论 0 0
  • 每天都有些事情会让我在情绪感受上有所触动 早上在电梯看到新来的一个女同事,侧脸很完美的样子,让人有拿起笔画素描的冲...
    嘛咪嘛阅读 146评论 0 0
  • 第二天清晨,万物从睡梦中醒来,迎着晃眼的晨光,这天4月3日,正是初春时节,因为下半夜没有睡好,整个人昏昏沉沉的,老...
    卖菇凉的肖火才阅读 87评论 0 2
  • 千里之外 文/烟花三月 云之巅,谁执念 剪裁一缕夕阳的霞光 织一件梦的衣裳 踏歌而来,依梦而居 月盈满月的清辉 撒...
    伊人三月阅读 186评论 0 1